Wednesday, July 24, 2013

周筆暢心中的好聲音 : 林憶蓮《Stay》

北青網 : 周筆暢的“隨身聽”
2013-07-24
《北青藝評》自本週起推出“隨身聽”欄目,每週邀請一位嘉賓分享他心中的好聲音。
《Stay》
2012年林憶蓮的專輯《蓋亞》,與常石磊的合作,猶如一場實驗,創造出新的生命體。不同於原來李宗盛、林憶蓮的夫妻檔組合,《Stay》這首歌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出最直接的情感,配合上林憶蓮輕柔、空靈的聲音,還有什麼能比情人一遍一遍呼喚着“不願放開”更纏綿動人的?果然,有時候,最簡單的話語是最有力量的,也是最能表達我們情感的。同時也恭喜“石頭”在金曲獎的成績,希望更多人聽到好的音樂。
《I’m not your toy》
La Roux是一支來自英國倫敦的電子樂隊,他們的歌曲、歌詞幹脆俐落,有點邊緣,有點小眾。但是細細聽來,不管是鼓點、節奏還是聲音,都非常的耐聽和有特點,讓你不自覺地就按下了循環播放。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們首張同名專輯中的《I’m not your toy》,表現了一種反叛的心聲。我想很多少男少女們聽到後,都會非常有同感吧。音樂很奇妙,明明已經相隔很久的事情,卻伴着旋律,把我帶回了那段青澀的青春期。
《Suit & Tie》
Justin Timberlake曾經是超級男孩的組合成員,單飛之後,他擁有多重身份,江湖人送外號賈老闆。今天要推薦的是賈老闆混音專輯中的一首《Suit & Tie》。(說一點題外話,我最近也“坐”上老闆的“寶座”了,被叫做“周老闆”還真不太適應。)無論是歌詞還是MV都傳遞出Justin的自信和霸氣。Justin加Jay-Z的師徒組合,歷來是給人不覊的感覺。流暢的rap,簡單的歌詞,卻瞬間點燃了我的內心。非常適合失敗受挫後聽一聽,重新找到前進的勇氣。
《Share My Love》
美國R&B巨星R.Kelly是最具代表性的暢銷天王之一,R. Kelly最著名的歌曲也是為國人所熟知的就是一首《I believe I can fly》,是給飛人喬丹唱的。而這首《Share My Love》同樣是以R&B曲風,表達了對女友的愛。與以往的抒情歌不同,不是那種悠緩、靜謐的感覺,而是直截了當,輕快陽光,配合上略帶粗獷的嗓音,別具一番風味。
《Locked out of heaven》
“火星哥”Bruno Mars第二張個人專輯《Unorthodox Jukebox》的首支單曲。明快流暢的曲風,火星哥標誌的獨特嗓音貫穿其中,強烈高亢的副歌加上略帶玩鬧的起調,讓人百聽不厭。MV拍攝手法既充滿着復古情結,也極具現場感。
《最美的時光》
溫暖流暢的旋律搭配充滿畫面感的歌詞,唱出了我對所有愛我的人的感謝。我平日比較不善言辭,所以就想借這首歌來表達我對所有一路支持我的歌迷的愛和感謝。我幾乎每天都會收到“筆親”的來信,與大家想像的不同,很多時候他們在信裡和我說得最多的不是他們有多喜歡我,而是把我當成一個朋友一樣與我分享他們的生活。我很喜歡這樣一種溫暖而被信任的感覺。因此,我想做這樣一首歌,從他們的角度出發,來記錄和我有關的時光,於我、於他們都是一種青春的紀念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