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 2013

聯合報 : 金曲前哨戰系列報導 林憶蓮蓋亞呼聲高

聯合報 : 金曲前哨戰系列報導之三王后+新人大拚鬥 林憶蓮蓋亞呼聲高 蔡依林「MUSE」走出自己 周杰倫「12新作」最有趣 常客方大同「回到未來」 熱狗「貧民百萬歌星」有自信
2013-07-02
集會唱、會寫、會編之大成,最佳專輯堪稱所有音樂人最在意的終極大獎,本屆入圍者,有入圍大贏家的林憶蓮「蓋亞」、有創意總監大膽玩新的蔡依林「MUSE」、有評審覺得不肯定不行的周杰倫「12新作」、有在台發片以來穩定入圍的方大同「回到未來」,也有張狂的熱狗自信之作「貧民百萬歌星」,競爭十分激烈。
林憶蓮的「蓋亞」入圍6項大獎,各界看好。天后勇於把市場擺一邊、音樂放中間,做一張很叛逆的專輯,歌迷還沉浸在她的「至少還有你」,她已衝到很前面,5年來的新作,詞曲和編曲很前衛、甚至深奧,歌手本人呢喃或高亢皆從容,是一張被盛讚為華語歌壇近年少見的精采之作。
評審肯定周杰倫「是流行樂中的重要象徵」,而「12新作」不只是神主牌似的存在,更被肯定為他近期最多元有趣的專輯,拿過4次最佳國語專輯的他,這次以4項入圍的「12新作」挑戰第5座。
蔡依林歌后封后後,逐漸主導自己音樂的走向,「MUSE」還是以舞曲主打,她加入大量吸收的國外音樂元素,抒情部分也找了青峯等新組合,她的演唱方式也有變化,因此被金曲評審看到,入圍4項。
熱狗「貧民百萬歌星」集結2009至2012年的11首饒舌歌,串成完整的專輯,不失他的一貫態度,他也以專輯同名曲入圍最佳作詞人。和熱狗是音樂上的兩個極端,另一金曲獎常客方大同的「回到未來」,是他最擅長的R&B靈魂風格,無意外第4度入圍男歌手獎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