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0, 2013

深圳都市報 : 粉絲不滿蔡依林“被消費”

2013-07-09
自從金曲歌后入圍名單公佈後,由林憶蓮帶領的香港“過江龍”與蔡依林率領的“本地薑”之爭,一直是傳媒報道的焦點。最終,金曲歌後獎沒能留在台灣,林憶蓮成為繼莫文蔚、王菲之後第3位香港籍的金曲歌后。加上“最佳專輯”、“最佳製作人”、“最佳編曲人”3個大獎,出爐歌后林憶蓮憑《蓋亞》專輯成為最風光的“不在場人士”。不少蔡依林粉絲為“又出人、又出力、又出錢”的偶像深感不憤,痛斥金曲獎此舉乃“過橋抽板”,並指林憶蓮不在場又自備獲獎紙條“太可笑”。
針對歌后一獎的爭議,倪重華指出,林憶蓮身兼《蓋亞》歌手、製作人兩職,力求突破,每首歌都演繹到位,音樂態度個性突出,是“帶領華語歌壇走向新方向”的作品,在投票過程一輪便過關。對於《蓋亞》拿下“最佳專輯”,倪重華覺得是“實至名歸”:“《蓋亞》從概念到歌手錶現都極具前瞻性和開創性,是華語流行歌壇過去一年重要的創作作品”。
有網友則為從頭到尾“被消費”的蔡依林不值,“一直都說她是‘金曲獎最忙碌入圍者’,沒想到卻拿不到金曲歌后!”不過,比起捧蛋而回的“舊愛”周傑倫,憑舞曲《大藝術家》拿到“最佳年度歌曲”的蔡依林還不算是白忙一場。頒獎禮結束後,不少網友質疑翻唱自外國作品《Run This Club》的《大藝術家》是否有資格拿這個獎,這似乎讓Jolin贏得不太風光。
對此,倪重華評審解釋稱,“最佳年度歌曲”獎以傳唱度、流行度、音樂高度及市場看法為主要指標,而《大藝術家》在演唱、編曲、詞曲創作各方面都表現平均:“《大藝術家》是國語歌壇難得一見的高水平舞曲,絕對有資格成為樂壇的年度代表歌曲。”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蓋亞勝在原創和主題,不過這顯然不是某些粉能理解的

JP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i) 如果哪獎項是"最受歡迎女歌手", 相信一定是依林勝出。說"最佳女歌手", 相信憶蓮獲獎也非常合理。不竟在台灣樂壇打滾了超過二十年, 每一張國語專輯的進步及求變, 有目共睹亦不是千篇一律。我敢說她已拿得遲了!

(ii) 香港代表還有Sally葉倩文拿過這個年度獎項。

Anonymous said...

正式來說,王菲是中國大陸歌手,而葉蒨文則是台灣歌手,所以曾經得到歌后的香港女歌手就只有莫文蔚及林憶蓮兩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