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8, 2013

聯合報 : 打破你以為的主流

2013-07-08
金曲獎名單揭曉,國語專輯、歌后、專輯製作人等都由香港、大陸音樂人獲得,連台語歌后也是上海人。綜觀得獎名單,可看出評審急欲提醒音樂人:你以為的主流正在改變。
從實驗揉合多樣音樂風格與社會意識的「蓋亞」,到有深厚唱功的蕭敬騰,上海姑娘的台語歌、唱A Cappella的歐開合唱團、商業舞曲「大藝術家」、呼籲停止漠視的「玫瑰色的你」,以及「饒舌界的鄧麗君」,今年得獎名單音樂類型的多元豐富,近年少見。
台灣能為華語樂壇最重要的產製中心,有其歷史脈絡,從六○至七○年代的鄧麗君、鳳飛飛,歌曲撫慰人心;爾後民歌時代,簡單樸實琅琅上口,成為華語音樂主流。
八○年代主流音樂結合社會意識掀風潮,台語歌曲以反映基層心情站上主流樂壇;九○年代為愛情歌曲,塑造商業偶像;二○○○年後周杰倫為首的R&B風格為主流、樂團有五月天崛起,也有蔡依林為首的唱跳歌手。但百花齊放的背後,卻能看出台灣樂壇面臨開創性的瓶頸。
香港樂壇近幾年創作音樂都跟社會意識結合,如環保、生命與政治解放等。而大陸樂壇,除敏感的政治外,各類型音樂打破疆界,勾引出新音樂類型,呈現華語音樂的多元化。
當反核、保護美麗灣、重視環保等議題,得靠入圍者手持標語在紅毯、舞台上才能被看見,台灣需要更多如林憶蓮般有勇氣的主流商業歌手,讓音樂性能更多元豐富。
套句今年新人獎得主葛仲珊說的,「打破它,打破它」,這是要大家打破既定印象,評審也藉此提醒觀眾,多聽聽其他國家歌手的音樂,也更多元聆聽台灣創作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