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7, 2013

中國時報 : 《蓋亞》深度廣度流行兼具 實至名歸

2013-07-07
毫無意外,林憶蓮的《蓋亞》專輯從入圍6項到昨晚抱回最佳專輯、製作人、女歌手和編曲4獎,一路都是本屆金曲獎的最大贏家,音樂人林隆璇、王治平、陳子鴻不約而同說她「實至名歸」;雙J僅蔡依林以〈大藝術家〉抱回「年度歌曲」,她和周杰倫在歌王歌后雙雙鎩羽,林隆璇和王治平肯定兩人表現,卻說「不意外」。
林隆璇大力推崇《蓋亞》:「這張專輯有風格,也不是只有實驗性,在聽覺、旋律上是好聽的。」她早期在香港以唱跳歌手出發,來台發展以商業情歌走紅,但始終維持質感,「到現在更具成熟度、唱功好。」王治平也說她:「得獎沒話說,深度、廣度、流行度兼具。」
周杰倫入圍4項全部槓龜,蔡依林〈大藝術家〉得「年度歌曲」,王治平、陳子鴻疑惑:「這首是不是翻譯歌?」其實該曲是來自北歐的原創曲。「雙J」同台頒獎是昨晚亮點,卻不是音樂人眼中的遺珠,林隆璇說:「以金曲獎的定位,唱功大於娛樂,蔡依林得獎機率本來就不會太高,周杰倫這張有進步,但沒得獎也沒關係。」
陳子鴻特別提到最佳新人葛仲珊,「我有猜到她會得獎,她的饒舌代表新世代的音樂,聽了就開心。」除了大贏家林憶蓮和獲最佳組合、原住民專輯及評審團獎3項的歐開合唱團,得獎名單十分平均,會否有分豬肉之嫌?陳子鴻說:「評審都是投完票就到會場,應該很難分豬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