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5, 2013

星島日報 : 台灣金曲獎(二)馮禮慈專欄

此君曰 | By 馮禮慈
2013-07-15
台灣最受重視的《金曲獎》得獎名單日前公布了,在最佳國語專輯獎中,林憶蓮憑《蓋亞》擊敗蔡依林、方大同、Mc HotDog和周杰倫勝出。林不但奪得此重要獎項,她與《蓋亞》的聯合監製常石磊(中國音樂人),另贏得最佳專輯製作人獎,贏了台灣鍾興民、周杰倫、賴家慶等,可不簡單。這還不止,常石磊憑《蓋亞》再贏得最佳編曲人獎。林憶蓮憑《蓋亞》又再贏了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蓋亞》是林憶蓮親自創作、聯合製作專輯,在音樂上闖進了她以前未到過的境界,在華語樂壇此專輯也表現出罕見的廣大視野和氣魄,實至名歸。對此,我們要讚《金曲獎》的公平和眼界。
在最佳國語女歌手獎,林憶蓮遇上的對手是蔡依林、徐佳瑩、家家、G.E.M鄧紫棋、盧凱彤。入圍的六個最佳國語女歌手,有三個是香港人!香港再一次顯示實力,勁呀。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又如何?入圍的有方大同、宋念宇、蕭敬騰、周杰倫和林宥嘉,結果由蕭敬騰贏得此獎。香港於最佳國語男歌手獎中一樣有人入圍,值得高興,可見香港樂壇沒有死。
蕭敬騰得最佳國語男歌手獎,當然是值得的,不過二○一二年他的《以愛之名》還不錯,但他的《Mr.Jazz-A Song For You》就遠低於應有水平,幾乎將他聲名一鋪清袋。於今年頒最佳男歌手獎給他,相信連他自己也要偷偷抹一把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