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3, 2013

星島日報 : 台灣金曲獎(一)馮禮慈專欄

此君曰 | By 馮禮慈
2013-07-13
台灣最受重視的《金曲獎》第二十四屆得獎名單日前公布了,香港傳媒對這個獎的報道,跟報道世界其他音樂獎一樣:只集中緋聞和走光。今次《金曲獎》香港傳媒最多報道林宥嘉與G.E.M.的緋聞,間中有講林憶蓮得了獎,對其他戰情和結果近乎沒有理會。
最佳年度歌曲獎,入圍五強是蔡依林《大藝術家》、張懸《玫瑰色的你》、陳永龍《海岸綫》、林憶蓮《無言歌》和黃韻玲《回味》,結果由蔡依林的《大藝術家》勝出。這結果對不少樂迷來說相當失望,因除了普及度和受歡迎程度外,其他四首入選歌在各方面都勝過《大藝術家》。
最佳國語專輯獎,入圍五強是蔡依林的《MUSE》、方大同《回到未來》、Mc HotDog《貧民百萬歌星》、林憶蓮《蓋亞》和周杰倫《12新作》,結果林憶蓮擊倒眾對手勝出。林憶蓮勝出此項,實至名歸,她擔起了大部分創作,是突破、提升至全新境界之作,值得為她感到高興。但普遍被認為二○一二年最佳華語專輯之一的張懸《神的遊戲》在此項竟不入圍,令人大為失望。
要注意在最佳國語專輯獎五強中,香港歌手佔兩名!這是很高的比例,要知香港歌手的廣東碟不會獲參賽資格,只有出國語碟才有資格,而台灣一年有眾多國語碟推出,最佳五張中竟有兩張來自香港!這現象近年來一直如此,可見香港樂壇沒有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