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9, 2013

中國新聞社 : 台灣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得主 常石磊:音樂是信仰

2013-07-09
大陸音樂人常石磊在一定程度上是個異數。他一舉獲得第24屆台灣金曲獎之前,對這個被兩岸三地音樂人視為“華語流行音樂風向標”的大獎幾乎一無所知。
跟著自己的音樂工作室團隊來台,坐在了台北頒獎現場,常石磊依然是“遊客的心境”。他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本來不知道這個獎有這麼厲害,忽然看到那麼多的大師、大腕都在我附近,一下就很high。”常石磊說得手舞足蹈,神態活似忽然得到心愛玩具的孩子。
當主持人宣佈他和林憶蓮製作的《蓋亞》獲得最佳專輯獎,同時他個人獲得最佳編曲人獎時,常石磊說:“太突然了!整個人感覺有點麻木。”以至於發表獲獎感言時,他都有點“言不達意”。
雖然是林憶蓮“欽點”的專輯製作人,常石磊卻說:“Sandy(林憶蓮)是我心目中的女神。她的性情有熱度,熱愛音樂,跟她合作,就像是被火星砸到了,很爽!”
《蓋亞》是一張極具實驗性的作品,歷時三年完成。每次林憶蓮到北京,都住在常石磊的工作室兼臥室的小破屋。他說:“兩人像空中拋毛球一樣探討音樂,一會出來泰迪熊,一會飄來阿凡達,都是我們的音樂靈感和畫面。拋來拋去,拋出了很多愛,那種對音樂死心塌地的愛。”
這位聲稱自己“其實很宅”的八零後音樂小子,又懵懂又叛逆又才華橫溢。那首在大陸翻唱率極高的《High歌》,便是他的傑作之一,曲調恣意乖張,卻非常優雅地反諷了都市人在慾望的誘惑和裹挾下的不安、躁動、無奈。
1981年出生的常石磊,畢業于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卻因首唱2008年北京奧運會主題歌《我和你》,從幕後製作音樂走到台前聚光燈下歌唱。他的音色華麗精緻,聲音多變,被歌迷奉為“百變魔音”、“靈魂歌者”。
在常石磊演唱的很多歌曲中,都隱約帶著節奏藍調(R&B)的味道。這種融合了爵士、福音音樂以及藍調的音樂風格,似乎格外打動他。他說,曾經一天20多個小時關在屋子里狂飆嗓音,跟著美國R&B歌手瑪利亞·凱莉的視頻學唱節奏藍調。
2010年,常石磊發佈了首張創作專輯《自己》。專輯收錄了11首由王平久作詞,他本人作曲、編曲並演唱的歌曲,曲風和演唱風格都遠離了商業音樂的圓滑與輕浮,純粹以一個音樂人的私人角度,演繹了他自己對音樂的癡迷。
多年前,常石磊看過一檔日本人比賽吃漢堡包的節目。參加比賽的許多人都很壯實,可是最後勝出的卻是一個瘦小的老太太。當記者問她獲勝秘訣時,她回答說,我喜歡吃。吃是我的宗教。
這個節目對身材不夠高大的常石磊似乎寓意深長。他說:“音樂是我的信仰。它讓我與真實的自己靠得很近。我會盡我所能維護好我和它的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