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歌迷碟評] 林憶蓮《Re:Workz》:不經意的清淡舒服

http://ent.qq.com/a/20140130/005331.htm
樂評天地 / 騰訊娛樂
文/樹娃 2014-01-30 10:43
廠牌:環球國際
評分:7/10
這些年的林憶蓮總是這般地不經意,不經意地推出了加盟環球國際的首張國語專輯《蓋亞》,雖為試驗性質音樂,但影響力卻空前,一個台灣金曲奬就把林憶蓮、《蓋亞》雙雙送上神台;爾後,在《蓋亞》之後的一年有餘之日她又不經意地推出了這張名為《Re:Workz》的粵語專輯,真是低調得華麗,同樣讓人雀躍不已。
《Re:Workz》是林憶蓮的最新粵語專輯,但這個新又非真正意義上的新,這不過衹是一張翻唱專輯。說到翻唱,若是由林憶蓮來完成這還是能夠讓人打起精神,在她過往大大小小的演唱會上是領略過她獨有的翻唱風采,那是如此地深刻而有味道。但,林憶蓮的這張翻唱專輯《Re:Workz》卻又非對他人作品的翻唱,而是挑選了她自己過往的作品進行重繹。雖說是唱自己的歌曲,儼然這個難度系數要比翻唱他人的又更高,畢竟這是自己在與自己進行赤裸裸的比較,稍有什麼閃失就是自己砸自己的招牌。
《Re:Workz》所挑選的這些作品具有較大的時間跨度,既有久遠到上世紀80年代的《點唱機》也有新到2012年《蓋亞》專輯中的《Stay》,最有意思的是這些作品大多都不是所屬專輯的派台作品,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林憶蓮如今重新演唱倒有一種把“遺珠”變珍珠的意圖。當然其實就算不是林憶蓮的重唱,這些作品中的部分歌曲一如《破曉》、《赤裸的秘密》、《下雨天》、《哭》等所具有的知名度、流行性都不弱,這說明的是有麝自然香,衹要是優秀的作品即便沒有推廣也能夠成為經典。
既是翻唱專輯,自然就少不了有要對這些作品進行重新編曲的環節。因為有了上一張專輯《蓋亞》所做的各種加法在前,對於這張《Re:Workz》專輯,在聆聽之前潛意識裏會認為林憶蓮一定會把這個加法做到底,何況這還是一張翻唱專輯,更適合用在編曲、在技術層面上進行各種顛覆。一開始會這麼認為不是錯,但又的確錯了,會很意外的是《Re:Workz》不是一張加法做到盡的專輯,反而在這張專輯中,林憶蓮不斷地在做減法,甚至有一種錯覺林憶蓮把這些歌曲都減回到了Demo的形態。當然這麼說過於誇張,衹是這種清淡性的確是大大超乎了想像,而再加之林憶蓮的聲音處理有一種氣若游絲的特質,較為頻繁地使用了氣聲,這更是讓專輯的整體顯得簡約、清淡。
《Re:Workz》是在做減法,減得簡約、清淡,這也就讓整張專輯的氣質、特色相當地統一,沒有大跳躍也就沒有突兀感。以聆聽的角度來說,專輯的聲音呈現的確很舒服,林憶蓮的演唱也已經不是演唱,更像是在哼唱,這是放大了配樂的效果,縮小了歌詞、情懷存在的意義,人聲融入了音樂之中,變成了配樂的形式。人聲的演繹不是主角卻非不重要,林憶蓮的聲音輕柔的特質是讓這些做了減法的歌曲變得更為輕盈的關鍵所在,一切自然而然,一氣呵成,猶如Live的演繹。雖然專輯在做減法,但是技術含量卻在不同的程度上有所提高,既要有保真性對於錄音技術的水準要求又怎麼會低?細細聆聽是能夠切實感受得到林憶蓮聲音與配樂相互交融又各自獨立的風采,特別是林憶蓮聲音所具有的質感及魅力色彩都被放大到了極致,每一個細微都能在聽者的耳畔回蕩。
不過,也是因為《Re:Workz》做了減法,整張專輯也無可避免地出現了另一種無味感,這種無味並不是體現在林憶蓮的演唱上,而是原作歌曲所具有的情懷,自身的亮點都被這些減法給無情地減掉了。倘若執著於這些情懷、這些亮點的,那絕對會因此而對《Re:Workz》感到失望,必然會覺得《Re:Workz》顯得中庸——有什麼理由等待林憶蓮久違的粵語專輯會等到的是一張自我翻唱還要翻唱得那麼雲淡風輕的專輯?客觀地說,《Re:Workz》的確顯得很清淡,不過清淡並不意味著沒有起伏性。這些起伏性暗藏於編曲之中,不少歌曲在重新編曲的時候都加入了爵士的元素,繼而讓歌曲有了一定的節奏感,一如《沉淪》、《喜樂》等,而在這些歌曲中林憶蓮的聲音情緒也有所變化,不是猛烈地衝擊卻能感受得到頓挫上揚,特別在有鼓點的鋪陳之下形成了暗湧的高潮。整張專輯做得最好的地方其實也體現於此,是用相同的編排手法融入了不一樣的元素,在保持音樂氣質一致的同時又在細節上彰顯出了特色,有區別但不會張揚,有個性卻不顯得另類。
《Re:Workz》作為一張翻唱專輯,從表面上來說似乎是少了幾分顛覆性,但其實林憶蓮的自我顛覆很轟烈,這些顛覆就直接體現於減法上,用返樸歸真的形式令這些作品改頭換面,而這麼做在技術層面上來說已經是高人一等,更像是又一次的音樂實驗,關鍵是把人聲融入音樂之中以配樂的形式呈現,以此帶來聽感上的舒服、自在。此外,《Re:Workz》雖然在做減法,但是其實因為加重了技術性、更強調了聲音的處理方式,因此在細節上所體現出的真章並不會比做了很多加法的《蓋亞》弱。回頭來說,不管是之前的《蓋亞》還是如今的《Re:Workz》,林憶蓮的狀態都很自我,自我得給人的感覺就是那麼的不經意,然而也就是這種不經意卻從不同的角度展現出了林憶蓮極強的音樂實力——她的確是當今華語樂壇中少有的能在音樂中把“加法”、“減法”都玩得那麼出彩的女歌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