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1, 2014

[歌迷文章] 東方日報 : 路遙知馬力

低等生活 | By 陳俊偉
2014-01-31
從iTunes購買林憶蓮最新專輯《Re: Workz》,便不由自主地在iPhone狂Loop,播完一遍立即再播一遍,耳朵簡直不受控制在追聽,這是我完全始料不及。
我一向對土產翻叮作品不甚欣賞,很多歌手以此救亡星運,投機意味濃得化不開。去年翻唱或致敬唱片多籮籮,有哪一張真具質素呢?
當聽畢整張《Re: Workz》後,就明白箇中用意(至少我是這樣理解),歌手與樂隊同步One Take錄音的方式,令專輯具一氣呵成的氛圍,沒有所謂發燒碟刻意求工的匠氣,演唱與演奏還帶着即興與自由,予人小型音樂會的聽覺體驗,從頭到尾不Heavy-Handed,亦不Overproduced,令人很容易消化下來,不輕易產生膩滯。這種不慍不火分寸得宜的製作路線,配上專輯內林憶蓮黑白背影的相片,足見歌手又邁進另一境界。
肖馬的林憶蓮,充分顯示路遙知馬力的氣派。當同期以至後浪的男女歌手紛紛倒下,或靠食老本做懷舊騷,或拍烹飪節目超膠廣告,林小姐卻能從一而終地唱唱唱,而且愈戰愈勇者無懼,不斷向愈來愈難做的樂壇生意作出挑戰,還由始至終保持優秀品質 — 唱片沒勁賣不會賴非法下載,歌曲播放率少不會怨樂壇一池死水,身心倦了不會在台上發老脾,她只專心一意做她的事。
甚麼發放正能量、獅子山下精神都是騙人的話,像林小姐一樣,不向主流價值屈膝,尊重本身的專業性,對自己的想法貫徹到底,香港才有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