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30, 2014

[Blog] 為何要Re:Workz? 憶蓮!

http://alexxbb.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4847960
AlexBB | 29th Jan 2014 | All About Music
我愛聽林憶蓮相信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而我愛聽她不代表她有什麼作品也照單全收讚許有嘉,無他,因為對她的確有要求,同時相信她對音樂與及每一首製作每一次演出也力求完美,所以,近年要等一段時間才有她的新作,每次得到的作品都不會令人失望的。
不過又是不是她沒有讓人失望的作品呢?當然不是!我最深印象的一張我應該聽得最少的憶蓮唱片應該是《Love Return》,點題作應該是她比較差的快歌,而當中幾首可算嚇親人的國語歌Remix的確不堪回首。
說回這張Re:Workz,當初聽聞她要做一張翻唱大碟,但又出奇地可以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錄音只用了兩天,實在覺得神奇--需知她近年慢工出細貨的情況是預左的;另外,又有說是因為她跟唱片公司兩年三碟的約要完,所以就來這一著。環球其實樂於讓她出翻唱碟:《蓋亞》叫好不算叫座;演唱會相關產品銷量一向差不多,林憶蓮翻唱自己的作品,粉絲會買,發燒天碟支持者一定買,應該可以有不錯的銷量。
我聽了很多次,很老實說,真的不是很爽。
對於翻唱或者Remake一些舊作品有什麼期望?你可以將之改頭換面,但切忌為改而改,因為歌是有詞,是要配合整件事的;若果你單純走發燒天碟路線,追求簡單而樂器音色歌聲都做到最靚這當然不難,沒有人會擔心她唱得不好,只要安份守己製成品一定不差,不過我們深知她不會甘心這樣做。於是,這張唱片的樂器與Vocal的錄音很原音,她唱得很隨意,甚至有些字唱不出來,其實都不是什麼問題,這是一種音樂風格,亦如其製作特輯所帶出的,這是她跟一班樂手快快樂樂在錄音室Free Jamming的成果。問題是,希望這樣玩,你親愛的男友想走爵士輕搖滾風格,其實在選曲上用心一點,別那麼隨意拾來一些經典作品去Rework,效果可能很不一樣。
偏偏當中選了好幾首我聽來聽去都覺得音樂與歌完全不搭配的成品,這可算是她自拆招牌的一次。
未說歌之前,當然要談談這張特別版!德國壓碟音色特別靚,不打緊,我家的只是一部Sony Hifi,分別不大;但這個特別版的包裝,任何一個還會買碟的放進唱機播的人一定會講粗口的:那兩大塊厚厚的隔音百潔布是會讓CD與DVD不斷痴毛,你每次拿碟出來想聽想看,請用方法將那些毛除去才播!我沒有讀過設計,但略知設計的基本概念:若果那個設計連最基本保護CD/DVD都做不到,這明題是個錯誤與失敗的設計!
別忘記,林小姐近年是支持環保人士,這一張唱片的浪費物料與位置,實在是有損她這個環保人士的身份。
說回歌吧!當我第一次聽到赤裸的秘密,只有一個感覺:用錯編曲與感覺!好,若果當我完全沒聽過這歌,我在反覆聽了很多次之後,我的感覺是:這歌變成一位久久未有愛情滋潤的女人遇上一個讓她有動情感覺的一夜情對手的思想掙扎,而憶蓮用一把年輕到不得了而略帶暗喜的歌聲去演繹,可以表達這女人遇上讓她回春的男人,心如鹿撞。寫到這裡,我開始有點精神分裂。我只可以說,這個翻唱肯定比當年好姊妹劉美君唱戀愛大過天正路的。
我是十分喜歡破曉的,而這個reWorkz的版本,怎麼說呢?又讓我來說感受:應該是一個爵士歌手在pub很隨意的演出,她陶醉地呢喃著,或者,你在某個環境之下不理歌詞你會覺得很有感覺的,或者。至於前塵,個人認為這個版本是什麼味道也沒有了。
很很很不明白為何蓋亞中的Stay會在這碟出現:國語歌,上張碟才有,這麼快又來ReWorkz?有人告訴這個才是原版,那我就肯定覺得蓋亞碟中的版本好得多了,再細讀製作資料,這明顯是當年跟常石磊的合作,錄音都不是跟其他歌曲同一錄音室進行,跟這碟其他歌曲的風格都不同,為何放在此碟?儲夠十首歌?
下雨天,演唱會時候跟男友的合作直接搬到唱片中。演唱會時很好Feel,這個版本也大同小異,即是,沒有驚喜。林憶蓮通常很少會容許這樣沒有驚喜的翻唱,個人唯一相信,這是男友的決定,而她,很順男友的意。
不如直接告訴你,頭五首歌的確不大合我意,直至新歌喜樂,這才醒一醒!很清新很舒服的旋律與編曲,歌詞是很有意思的寫著生活與人生,其實我們都活於喜樂當中,只是你不知道。
你說如果,如果她以這歌的風格做一張新歌的EP,可能又會是另一個經典了。
直至聽到哭,終於有一首重新賦予歌曲靈魂與味道的Reworkz!這個版本是多年後孤身一人回首那天的感覺,似是淡淡然,呷一口紅酒,百般滋味湧上心頭。
沉淪亦是很不錯的選擇:用最原音的樂器把這首Acid Jazz來個更高層次的風騷蝕骨,若果,歌曲尾段不是用電結他作結,而是繼續之前的氛圍,加上憶蓮的Ad Lib,肯定更精彩!點唱機同樣是我激讚的,這個爵士藍調味道濃得化不開而跟這歌的感覺天依無縫,編曲從頭到尾一氣呵成,尾段的樂器Solo有畫龍點晴的作用,很精彩!
願有多經典多難改呢?因為原版已經用了最簡單的音樂與編曲去突顯她的歌聲,這個新版本最奇怪的是,Intro之後與歌曲好像完全沒關係,我又不明白,在製作DVD當中以Flamingo感覺改編的多好聽,唱片這個版本就略為遜色了。
當然,這是我一個對於憶蓮很有期望的樂迷的聽後感,若果你是發燒天碟支持者,這唱片的錄音與她的演繹不會讓你失望,亦如之前說了,她這個級數的歌手,隨隨便便用心唱出來都有著相當的水準,只不過是,精不精彩達不達到Re:Workz的精神呢?我覺得不能。
或許這樣想吧:一個戀愛中的女人把男友公司MoFo Music Limited的Album Concept照單全收,讓男友與男友的音樂好友主理監製編曲,她一定覺得是欣賞對方的音樂才華,但願,這種戀愛的任性或者少許盲目,一次半次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