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5, 2014

南方都市報 : 翻唱自己,能翻出花嗎?

2014-01-25
從事先發佈的單曲《赤裸的秘密》開始,林憶蓮這張翻唱大碟就讓人充滿期待,挑些什麼歌?怎麼挑歌?用什麼手法演繹?這一切充滿變數,“林憶蓮”的金字招牌也讓人留有很高的期望值。《Re:Workz》出版後,出現了不少負面聲音,對於一直對音樂“有要求”、出品好的Sandy來說,也是罕見的。林的音樂水準和品位一直很高而且穩定,前作《蓋亞》的破格與精彩,也令歌迷對她有很高的期待。《Re:Workz》將一系列經典舊作重新演繹,自不免有珠玉在前的比較,一聽之下,“新不如舊”、“缺乏驚喜”的帽子也是隨隨便便就能扣上,但過幾天再細細聽,初聽時的“不過如此”,其實可以改觀。(靈偉)
林憶蓮《Re:Workz》
●唱片公司:環球
●發行時間:1月17日
●品質鑒定:★★★☆
能再次打動你!
林憶蓮曾經在演唱會或唱片中翻唱過梅豔芳、許冠傑、陳百強、黃韻玲、李宗盛等人的經典,一直歌迷都是點讚居多,那麼這次翻唱的毀譽參半是為什麼呢?新版本風格的一致是一個重要原因,原版作品跨越了二十五年的時光,挑出不同階段的歌曲,是以風格多變,也記載了林憶蓮一直以來的成長與蛻變。《Re:Workz》風格統一,由相對固定的樂手團隊用將近同一種形態呈現給大家,與諸多原版的不同製作班底帶來的多元化相比,難免有雷同之感,而且新版氣質淡雅,確實不是一聽便留下深刻印象的一類。
唱片選曲近似於“B-Sides”的概念,將並非最紅或最主打的歌曲,用近乎“非華語樂壇”的配樂手法,在兩天半時間裡,在錄音棚中以“Live Session”方式錄製完成。整體感很強,顛覆了目前翻唱碟慣用的編曲方式,水準和手法都拋離了華語樂壇翻唱唱片的水平。
林憶蓮在滾石時期曾經出過翻唱集《愛是唯一》和《美妙世界》,翻唱國外經典金曲,跟《Re:Workz》相比,反倒是中庸的,編曲和演唱方式都和當時滾石其他歌手翻唱的手法一致,比如辛曉琪;個人也覺得,在滾石的幾年,是林憶蓮穩步華語天后位置的時段,但也是她個人音樂生涯中最中庸的一段。在“翻唱”這種偏於“安全”、“保守”的舉動中,她還能夠做到革新,殊不易。
唱片風格統一,素淡沉靜為主線,幾首有明顯爵士暗湧的作品,如星火蔓延,散漫自由,正是在錄音棚裡,隨性Live式錄音的感覺。作為碟中唯一新歌,《喜樂》歌詞(喬星填詞)很好,勵志又入心,意境優美,且不落俗套,也在一片低調的音符中帶來上揚開朗的氛圍。
英國女歌手Kate Bush三年前有一張類似的自我翻唱集《Director's Cut》,給人以不同的面貌。也許翻唱自己,並不是將過去的遺憾修補,而是放下過去,以另外一種表達方式,從今天的自己出發。過去的她和今天的Sandy,都是精彩的林憶蓮,《Re:Workz》風格統一,非常耐聽,多聽幾遍,你會發現當中值得細味的精彩。●陳靈偉
還是隔靴搔癢?
環球唱片自2010年起,為旗下地位超班的部分歌手開闢新領域,租用張敬軒在廣州的錄音室,錄製了一系列打正發燒旗號的唱片。如今輪到林憶蓮,推出十首新舊歌曲熔于一爐的《Re:Workz》。暫且按下不表的,是她上一張專輯成功在台灣金曲獎封後。因為聽過就知,與其探求新大碟與《蓋亞》的關係,不如將《Re:Workz》看作是環球一系列發燒碟的延續,彼此反而成全了邏輯。
《Re:Workz》字面意思即為回爐再造。其中選取的曲目,遠至1987年的《點唱機》,近至上張大碟才收錄過的《Stay》,恰好從她的上升期,一直到最近的昇華。然而《Re:Workz》是一心要做減法。拿走了歌曲的架子,拿走了歌手的起承轉合,甚至把一板一眼全都拿走了。林憶蓮全程幾乎用哼唱交代,呼吸好像不入肺腑,一道氣不知道從哪裡來,就這樣把十首歌完成了。
監製恭碩良和倪凱民也幾乎只用排練的架勢,band sound輕輕地把演奏從頭帶到尾。若真要說,選取的曲目要真的吃透不容易。這些曲子的創作者,從新加坡到台灣,再到歐美,從另類到芭樂,實則包含了林憶蓮不同時期的音樂取向。新碟想要用無為而治來畫出一條線,發展出整張架構,或許有點低估了難度。
當輕快地聽完這張大碟,印象難以在腦中成形。當你將這張CD放入唱機,可能欣賞的情態依然停留在技術層面。一次過的錄音與live錄製樂隊配器,大有返璞歸真的目的。做減法當然已經是音樂的極高境界,只是把減法做成加法,多少也讓人無奈。新歌《喜樂》是一首小品,沒什麼可挑剔。只是簡單。聽得出刻意拿走很多東西,主題也明確,但也未能代替舊歌搔到癢處,令人遺憾。
●se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