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2, 2014

[獨立媒體] Re:Workz Sandy Lam林憶蓮 – 放下你的傷悲

by KelvinYFL
http://www.inmediahk.net/reworkz-sandy-lam
去年中,當得知Sandy林憶蓮要做一張翻唱自己舊歌的專輯時,我都曾經有一絲疑問,是否又是那種以靚聲來包裝的所謂Hi Fi發燒碟呢,皆因以往太多歌手做過這類發燒碟,但大多只重其聲,而忽略其情,所以真正動聽的並不多。不過,這次是林憶蓮,我相信她不會一成不變地做一張沒有感情的專輯的,看她的《Live’07》就知道。
要翻唱她自己的經典歌一點也不容易,尤其是一些大熱作品,在很多樂迷心目中,林憶蓮的歌早就被印上了個人既定的情感標記,並不容許改變的。試想像假如「沒結果」變成輕鬆佻皮的版本,相信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不得不承認林憶蓮的歌迷是比較固執的,也比較感性,所以當這張《Re-Workz》專輯的第一Plug「赤裸的秘密」面世時,我聽到很多負面的反應,例如認為這首悲慘的情歌,不能夠唱得那麼輕,編曲又過於簡單等云云… 總之,有些歌就最好不要改編,因為不會超越原曲。如果因為你反對而放棄,那就不是林憶蓮啦。她只不過想用現在的心情,去唱往日的歌,就像一個有過去的人,早就不再沉溺痛苦裡面,今日笑笑地回看過去,所以昨日的哀傷,通通都可以當快樂事媄媄道來。既然歌者都不再執著,樂迷就無謂糾纒於應不應該翻唱,而是細心聽聽Sandy現在的聲音吧。
《Re-Workz》專輯附送了一張DVD,除收錄了兩首MV外,還有這專輯的製作特輯,包括樂手的訪問,從中得知Sandy和其團隊製作的意念,她並非想做一張高技術靚聲的發燒碟,也不是要超越原有的版本,相反她是將原本複雜的音樂簡單化,只用幾種和弦,加上她自己的Vocal,而且演奏跟人聲同步錄音,就像Live House的感覺,以最真的聲音重新演繹9首舊作,另加一首全新作品「喜樂」。
9首舊作,沒有偏重在某一專輯內選歌,最舊是1987年的「點唱機」,最近是2012年的「STAY」,恰巧橫跨了25年,所以Re-Workz也可當作是憶蓮在歌唱事業尤其廣東歌的回顧。
前文提及的「赤祼的秘密」,以很清新的音樂和輕柔的聲音,來演繹原本感性的歌,我同意原曲尤其張國榮的劇場版實在太經典了,這新版我會以另一種心情來聽,有些事情在1993年是秘密,廿年後可能早就完全不再神秘了,回頭看以前的事,或許也應該以笑對待比較好。
「破曉」和「前塵」,同樣原是加了中樂的元素,現在將之簡潔化,用結他為主的伴奏,像由中樂變西樂的Soft Rock Ballad作品,而憶蓮則非常貼mic地唱,像在耳邊低唱一樣,輕得不能再輕。
專輯內唯一的國語歌是「STAY」,來自2012年的《蓋亞》,是我個人在該專輯裡其中一首最愛,我會比喻這歌為一杯清水,《蓋亞》的版本是冰水,《Re-Workz》的則是熱水,聽過Sandy在早前的試聽會上說,新版本才是原先錄的,《蓋亞》的3分鐘版是最後收錄的版本,比較起來,我覺得3分鐘的版本剛剛好,有一種很Cool的感覺,現在的5:25版反而略嫌多咗,有點膩。
「下雨天」跟恭碩良的合唱版,在MMXI演唱會已聽過,這次的6:38歌曲,頭4分鐘的演繹大致跟Live version分別在減了Rock味,但沒甚驚喜,精彩之處在後尾2分半的音樂Solo,結他和電琴大合奏,好比雷電交加一樣,這歌的原版以真雨聲開場,今次則用電琴聲模擬滴答的雨水,最後30秒的清澈聲音實在動聽得很。
1996年的「哭」是痛哭,Live’07版是飲泣,2014年則是開心眼淚,真正由衷的永遠都祝福你永遠心中把你親。在早前的試聽會上,Sandy不諱言此次編曲的靈感是來自她喜愛的冰島樂團sigur rós 的,其實sigur rós的影子早就出現了在《蓋亞》的部份歌曲裡。不過,這次的哭確實明顯感受到sigur rós的音樂風格,尤其尾段的音樂,像大自然的呼喚聲,我未踏足過冰島,也未見過北極光,但郤在聽這歌時幻想到身處其中的意境,非常宏大。
「沉淪」本身是一首極難演繹又充滿發揮的歌,94年聽時覺得有很大壓迫感,今次郤多了痛快感,並以豉聲來增強震撼,屬明智的做法,令這歌廿年來都依然保持很cool。
「點唱機」動聽的地方依然是清脆的音樂和Sandy的輕聲,至於唱法,現在的唱功跟87年的她,當然不能同日而語吧。
新版的「願」比原本的,無論音樂和演繹的情感都來得豐富,或許是因為原版已經簡單得不能再簡了,唯有在少添加的大前提下,豐富這個「願」。
「喜樂」是專輯唯一的新歌,作詞的喬星曾經幫憶蓮填過「枯榮」,作為生命戰士的他,寫關於命運和挑戰,可謂別無他選,這歌講的不是單純的美好積極人生,而是想說明緃使挫敗後,仍要覺得人生可愛可貴。如果9首重唱作品代表過去,這首就代表現在,是歷盡艱辛而領悟到的快樂。看過這首歌的MV,除了帶出關愛傷健人士的訊息外,也帶著樂觀的意味,或者這就是Re-Workz專輯的主題概念,叫你笑著面對過去,放下你的傷悲,齊來為生命慶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