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3, 2014

[碟評] 林憶蓮《Re:Workz》:中庸改編 不夠完美

來源: 東方網
(文/沉默電話)
林憶蓮的《Re:Workz》將曾經的經典曲目進行改編、重繹,這種做法充滿了個人化情懷,以及對音樂可能性的辟新和探索,但是,《Re:Workz》這張唱片在總體效果上的衡量,卻讓人感到不那麼足勁、不夠過癮,雖然有所創新,但並不夠完美。且不説林憶蓮統一淺淡的唱法,專輯性質也很像一張Unplugged,倒是有些小型concert的感受。當然,這種看法見仁見智,對於喜歡林憶蓮的歌迷,《Re:Workz》或許是在這年關歲尾一份最優質的音樂禮品。畢竟,它包含了一絲辭舊迎新的概念;而關於翻新,我們總能在其中獲得一些新作無法賦予的樂趣。
《Re:Workz》音樂口味可謂極其清淡,這從專輯開頭連續幾首歌的編曲中即可窺得。《赤裸的秘密》、《破曉》、《前塵》,連篇的平素、淡雅,若和《蓋亞》濃重的編曲口味橫向比較,自然顯得判若兩人。林憶蓮和恭碩良、倪凱民所謂的“新聲音、新感覺”的確有做到,但以流行唱片的一般標準和印象去欣賞這張唱片,總有些因中庸産生的不滿足。此外,《點唱機》、《下雨天》等作品中對原曲的修改和刪減也讓經典結構産生了微妙變化,似乎原本是亮點的部分消失了。這樣看來,新唱片的作用,似乎不在將這些老歌翻新,而只是將它們串在一起,利用最新的編曲技術做了一次即興表演。這樣做到底成功與否,或者到底有沒有“成敗”這一説法呢?全要看聽眾從怎樣的角度去理解了。
但唱片後半部展示出的爵士成色,絕對是不容無視的精彩之處。從多首歌曲如《哭》、《沉淪》以及全新歌曲《喜樂》可以聽到,爵士現場的畫面感豐沛異常,尤以《沉淪》最為突出。節奏和鼓點鋪滿聽覺,強烈的都市感,雖依然不改專輯從始至終的淡雅成色,但Live的錯覺和臨場感則一以貫之,令人心曠神怡。這首歌的演唱情緒也有了拔高和變化,幾多起伏,力圖在不還原“原味”的作為中,釋放出新的火花。聽到這裡,專輯前半部分一直鋪墊的細碎情感也積聚起來了,並且展示出一些不僅為Unplugged的質感細節。《點唱機》、《願》在結尾的表現,也再為Jazz風情增色。縱觀整張唱片,新的配器表演變成與人聲平衡的重點段落,雖不至於和純音樂相提,但林憶蓮淺淡的唱法也有融入配樂的感受,“新編”亦是想突出新的演奏部分,從《願》這首歌中也能明顯地感受到這種意圖。或許,一切就像平淡、簡單的封面所表現出的情緒,《Re:Workz》所要企及的高度即是如此而已。
想起林憶蓮在《蓋亞》發行時説的話:“我不想再安全,不想再製造安全的無味”,於是,《蓋亞》的情緒恰如封面般灰暗詭秘,又有振奮與激勵的力道,對編曲的破壞産生雙面功效,關於迴圈、扭轉、抵抗、控訴等主題,用一首首作品做了完美詮釋。在這個角度上反觀《Re:Workz》,以及同樣出自林憶蓮的説法:“我們的生活每分鐘都在向前行,作為音樂人將原創歌重新製作,抱著正面的方向走,新聲音,新感覺是分分秒秒的延續”,就像是從客觀角度對音樂、主題的探索聲明,雖不如《蓋亞》的積極邁步,只是另一層面的創新。但是,這樣一張清淡的作品,能滿足多少人的耳朵,以及能産生多少影響,還要看大家以怎樣的心態去理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