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Re:Workz新聞稿

寫得不通順而且有資料錯誤, 例如"點唱機"不是林振強寫的.

「我們的生活每分鐘都在向前行,作為音樂人將原創歌重新製作,抱著正面的方向走;新聲音,新感覺是分分秒秒的延續……」
Sandy Lam
…以醇如美酒的方式
製作一張與別不同的自然美聲…
林憶蓮.《Re:Workz》
今次林憶蓮推出的全新大碟《Re:Workz》, 卻只為一群真正懂音樂的樂迷而設, 因為,《Re:Workz》每一個曲目, 都是以最自然像真, 最純美的方式製作, 全無刻意加入任何Hi-Fi元素, 務求以最純真的一面示人。
《Re:Workz》林憶蓮與恭碩良及Kelvin首次以突破性技術製作, 放棄慣常的發燒錄製技術和錄音, 完全沒有提及任何使用的高解像數據與技術, XRCD²、SACD、AHCD等亦全不談, 改以最自然最傳真的方式製作, 而錄音師、監製、樂手、後期製作, 都以同一理念下製作出一張諧和悅耳, 音色自然流暢的唱片, 鑑聽時, 沒有聽到花雕般的細節(但仍很清晰), 和雕琢出來的完美音場(仍能完整呈現), 整張唱片只有豐富的音樂訊息, 強大的音樂感。如果《Re:Workz》是發燒碟, 倒不如說像黑膠唱片更直接。而我們可以肯定的是, 當此碟推出時, 用戶只會感到音律中的純美, 感覺更像Sandy聽坐在前方, 在喋喋不休地說出感情、愛情般真實, 而我們的目的都是, 想大家少聽Hi-Fi, 多聽音樂。來, 大家一齊闖進憶蓮的赤裸秘密!
1. 赤裸的秘密
雖然這是一個《Sandy’94》內的舊錄音, 但從新錄製後已是截然不同的事, 無論音色內容細節, 音樂感和氣氛, 都帶出自然清美的特性, 用戶需注意的是, 這曲經過重新編曲後, 帶出歌詞重點特別易使聆聽者共鳴。
2. 破曉
一首原先極具懷緬氣息的歌曲, 一曲輕易令人鼻子一酸的調子, 如今改為少許Bossa Nova的旋律, 反而更有氣氛, 更有味道。Sandy用最具情意的唱腔, 減去姿粉染之, 得出效果非常惹人憐愛, 但又不失原曲韻味。
3. 前塵
帶有濃濃的氣氛的《前塵》, 改以輕爵士式唱出反而凝聚出石被天驚的淒美氣息, 就連我們的製作小組聆聽後都覺此曲營造出非常出色的感染力, 聽感像坐在不多人的小酒吧後座, 與幾個朋友在聆聽般自然舒態。
4. Stay
於上年九月推出的國語大碟《蓋亞》, 內裡一曲《Stay》是為Sandy自己編寫曲詞的歌曲, 亦是憶蓮的作品中, 她個人最喜歡之一。此曲用簡單的音律, 簡單的歌詞, 帶領聆聽者進入曲心, 如今新編曲下無疑是輕快了, 但又不失此曲無奈神髓, 才是此曲最出色之處。
5. 下雨天
已納入家傳互曉的經典金曲《下雨天》, 以一種較大幅度的改編風格, 亦由原來的Blue Jean合唱改為恭碩良合唱, 未聽前我們是怕作如此大的改動會令原曲原意改變, 怎料得出的效果非常給予人好感, 恭刻意唱到少許不跟拍子的變調, 吸引力很好。#恭曾在憶蓮的演唱會已夾過此曲, 效果很受當時觀眾讚賞!
6. 喜樂
正如歌名《喜樂》, 一首帶有勵志和看透人生點滴的歌曲, 無論氣氛、凝聚力, 以致感染力, 都很容易使聆聽者投入歌詞內容中, 但旋律卻又擁有輕快舒適的節奏, 這才是全曲最引人入勝之處, 聆聽時宜看著歌詞, 一邊聽一邊思索, 這會發現獲益更多。
7. 哭
半爵士式音律唱出無奈的愛情故事《哭》是我們的一大考驗, 純聽編曲似是藍調輕音樂, 加上歌詞又能反映出現代愛情的無奈。此曲我們用了重點或爵士鋼琴伴奏, 全曲除了Sandy外, 鋼琴的配合亦是重點安排, 聆聽時宜多加注意。
8. 沉淪
接近廿十年前的歌曲, 經過現今的音樂水平改變, 節奏之輕快與活力, 有非常躍動之感, 一起首的音樂節拍已說明了”沉淪”於愛情並不一定要傷感, 因此曲音樂起合已表明了。反而, 音樂感之豐富是此曲改編帶來的優勝處, 令此《沉淪》更具可聽性。
9. 點唱機
林振強先生 (應為陳少琪及俞琤) 當年是花了很大的心思去寫《點唱機》, 由敍述式以點唱機引子說出愛情的傷痛回憶, 出色的是改編後有一浸浸憂寡的濃厚氣息, 無奈感味濃下又不失中輕快節奏。此曲味道之濃是可在聆聽時喝點紅酒伴聽, 妙!
10. 願
此曲的人聲是全碟最美的一首… Sandy唱出最用心, 最心情的歌曲, 我不知是憶蓮有感而發, 還是專業投入歌詞驅使, 我們甚至覺得唱得有點忘我, 像她人生? 像她際遇? 這都全不重要, 甚至覺得《願》是全碟最吸引之歌曲。
林憶蓮的《Re:workz》, 是否真的能赤裸地表達出她的音樂、人生、愛情秘密? 留待聆聽者從專輯中找答案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