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蘋果日報 : 野花燒不盡


財經要聞 | 好不主席 | By 盧先亞
2011-09-28
上周末趕回香港只為陪同盧太看演唱會。門券可真是一票難求,在此先行謝過許先生的一番美意,亦在此感激他當年為這位女歌手盛放的歌唱生命寫下序篇。
其實我說不上是憶蓮的歌迷,但對橫跨八九十年代,她那段當紅時間唱過很多的歌倒是印象猶新。或許並不是因為作品本身,而是那份早已曾經的昔日情懷。那年頭,不是躲在校園圖書館泡妞(廿多年前「媾女」一詞仍未登堂,更枉論「女」、「溫女」)聽音樂翻雜誌,就是忙於上莊搞活動,然後……有一個夏天每日上街遊行哀悼。
激情莽撞過後只剩迷惘失落,面對前路,竟有不知方向的無力感,幸虧之前還是喝過了《號外》的奶水,也啃了不少錢瑪莉、顧西蒙/胡冠文的文果,也懶理衝擊過後有多少人揚言Yuppies(優皮士)已死。甫畢業即倒頭栽進那只問風花雪月,獨善就好的生活追求。若然優皮士還是會聽廣東歌的話,我想也沒有太多選擇,而她的歌恰恰符合格調身份。
回「憶」總是美好的
至於另一撮迷姐就更是名正言順,因為都是單身女子且有良好經濟和事業基礎,感情有所要求,不在乎付出亦無所顧慮,憶蓮的都市女性形象正好是她們的美妙投射。悄悄說我亦邂逅不少,而毋須揣測盧太曾幾何時肯定是其中之一。所以對我來說,回「憶」總是美好的。
當然前仆後繼誓死而終的迷哥,還有身邊那些同志朋友。據稱因她的音樂敏感、細膩,歌聲永能觸動他們的心靈深處。我的取向不同,因此無從置喙,但觀乎全人攜「眷」結伴出動的集體朝聖行徑,我相信有些事情不言而喻。
我唯一爆頭仍搞不明白的,就是當晚圍坐我和盧太旁邊的那班娘們!全場除了咆哮幾句:「龜息……嚇嚇嚇」其他時間大都在高談闊論!就算這不是嚴肅的古典音樂會,但我倆總不成來聽你們分享廣東道的血拼收穫。沒想到自由行連香港的演唱會也攻克。到底這都市「傾斜」至此,我們「還有」甚麼?
盧先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