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香港經濟日報 : 江樺靚聲傳奇


2011-09-22
明天林憶蓮演唱會開鑼,回顧 Diva 的傳奇音樂路,伯樂何其多,開發她聲綫之美的,便是聲樂老師江樺。
江樺,既是 50 年代的電影名星,亦是首位在歐洲歌劇院獻唱的華人女高音,她的故事已是一個傳奇。
林憶蓮的歌唱老師
「學音樂,可以買樂器,唯獨聲樂不能依賴工具,要靠自己製造優美聲綫。」明年歌唱教學生涯踏入 50 年的江樺說。
同樣一張嘴,江樺可以調校出美聲,玉琢成才,當中有她的第一位流行歌手學生林憶蓮(Sandy)。
88 年,Sandy 當時的經理人蘇孝良把她帶到江樺面前。面對新學生,江樺先旨聲明:「我教美聲法的,對你唱流行歌有沒有影響,我不負責。」自此,江樺當了 Sandy 兩年的音樂老師。
學意大利詠歎調
訪問這天,師徒倆人 10 多年沒見,甫見面即來個深深的擁抱。Sandy 憶述在江樺家中小琴室學唱歌的日子,「作為歌手,去到一個階段已不知如何有效使用聲綫,我覺得有需要改進。後來蘇孝良和 Anthony(倫永亮)介紹我認識老師,我性格比較害羞內向,每次上堂都感到老師對音樂的 passion,我也受到感染。」
江樺亦大讚徒弟聰明勤力,「Sandy 聰明又勤力,最初我教她唱中文藝術歌曲。她在瑪利諾唸書,英文底子好,英文藝術歌亦沒問題,後來讓她學難度高的意大利詠歎調,她一樣應付到。」說畢,Sandy 即場啍起詠歎調來。
即席創作歌詞
江樺曾在 Sandy 的《微雨撲巴黎》(1990)裏獻聲,負責作曲的倫永亮說:「我一直希望跟她合作,終於找到一個機會。」歌曲開首的女高音就是出自江樺,Sandy 說:「當天她來到錄音室,聽了一遍歌曲故事背景就即席創作歌詞,很厲害。」兩把美聲共同打造巴黎的綺麗迷朦。「我沒有看過老師的現場演出,但每次上堂她在鋼琴旁示範,我已能想像她在舞台上的表現,非常震撼。」Sandy 說。
Sandy 聲綫溫柔嫵媚又渾厚清晰,多得江樺讓她開竅,「首先是發聲的改善,其次是根底紮實了,讓我大膽作不同的嘗試。」近期熱播的《枯榮》,高音、假音、情緒鋪陳細緻度十足,不就是日子有功?
---------------------------------
少奶奶變身蝴蝶夫人
Sandy 用聲音創造傳奇,江樺的傳奇當然不下於徒弟。這位 18 歲嫁予上海富商後代郁鴻鐸、大學期間產子的女子,用現代角度還算前衞,江樺卻不以為然:「凡事都是自己的想法,我又不是未婚產子,而且當時上海風氣比較開放、洋化。」
嫁入豪門,本可順理成章當少奶奶,她卻堅持挺着大肚子上大學,只因媽媽常掛嘴邊的一句話,「媽媽常說女子要有一技之長。以前她想我唸醫科,但我膽小怕血放棄了,最終選了文科。」她的語文領悟力高,大學時代選修英文和俄文,後來學歌劇涉獵的語文範圍更廣,現在意法德西班牙甚至拉丁文皆精。
50 年代隨夫來港,1 子之母的江樺,被電影公司相中,成為電影《一板之隔》的女主角,江樺(註:原名江文瑽)這個藝名也是在當時取的。幾年下來,拍了十多部電影,最大「得着」是領悟時間可貴,「片場裏總是花時間在等,實在浪費。」未來何去何從?她想想不妨就從自小愛上的唱歌入手。
為理想不怕累
江樺總說自己是平凡人,從不強求,每個決定都是順水推舟,包括遠赴羅馬學唱歌。當時她趁拍戲空檔跟聲學家胡然學唱歌,一年後通過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的畢業文憑試,更被推薦往意大利深造,時為 1957 年,「剛巧先生要往汶萊做生意,我們就分道揚鑣,兒子交由居於上海的父母照顧。」想不到,這一去就是 3 年。
在意大利,江樺跟大師學習歌劇、聲樂和舞台動作,兩年後成為首位在羅馬歌劇院演唱《蝴蝶夫人》的華人女高音,及後於羅馬頂尖的聖西西里音樂學院入讀研究院,成為音樂系畢業生。畢業回港開始教學生涯,至今學生逾 800 人,除了 Sandy,還有王菀之、黎明、黃耀明以及無數醫生律師。今年 80 多歲了,她還堅持教學,現時每周教 11 個學生。
她為香港歌劇推廣大半生,本地歌劇發展卻仍在掙扎求存,她慨歎:「歌劇發展受限制是全世界的問題。以往香港市政局會資助歌劇發展,現在政府就不支持,可悲的還是觀眾太少。」語調惋惜,但她仍一腔熱血,訪問完畢,就即奔回九龍城住處小琴室繼續教學,樂在其中。
﹏﹏﹏﹏﹏﹏﹏﹏﹏﹏﹏﹏﹏﹏﹏﹏
夫妻之道
江樺與丈夫郁鴻鐸的愛情故事在她的自傳《唱˙情˙歌》中有詳述。當年她往羅馬深造,兩人只能憑信寄意,「現在的小朋友很幸福,出國留學一年回香港幾次,我們只能很勤力的寫信。」學成歸港,江樺暫放下興趣專注家庭,「回港 3 年無唱歌,丈夫也感覺到我的失落,他在大會堂訂了期讓我再上台,結果反應很好。」這也成就了後來江樺在香港推廣歌劇和教唱歌的事業。廝守 62 年,丈夫去年病逝,江樺難忘丈夫對她的鼓勵與支持。
﹏﹏﹏﹏﹏﹏﹏﹏﹏﹏﹏﹏﹏﹏﹏﹏
《蝴蝶夫人》
《蝴蝶夫人》被喻為最難演的歌劇,因難唱又難演,女主角從第一幕幸福小婦人到最後一幕以死殉情,情感表達複雜。「《蝴蝶夫人》的故事由東方女子演繹比較好,我相信自己在歐洲機會比較多。」江樺老師當年在意大利學唱歌,還未畢業已四處試音,1959 年正式在羅馬的愛麗賽歐劇院,擔演《蝴蝶夫人》的女主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