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1

頭條日報 : 溫柔不再

太陽底下 | By 范玲
2011-09-28
「林憶蓮2011演唱會,我有兩張票,你想不想去看?」朋友在電話裏問。
「想啊,去啊!」 我連猶豫都沒有就答應了下來。
曾經在電台做了很多年的娛樂節目,訪問的歌星影星計起來也不少,說真的沒有對誰有特別的鍾愛,但是有些人的歌對我,或者說,對和我同齡、有相同教育背景的人來說,意義還是非同小可,因那些歌伴着我們成長,林憶蓮算是其中一位。闊別了香港歌壇多年,如沒記錯,這是她婚姻觸礁後在香港的第一次演唱會。
星期五晚身體不太舒服,若是平時我就會放棄不看了,友人是個古典音樂迷,為了我也只好擠進流行歌手演唱會湊熱鬧。我充滿期待,同時也說服身邊的友人,說林憶蓮的歌多麼感人、歌詞多有內涵……演唱會開始了,林憶蓮極其嫵媚誘惑地出場,和十多年前相比,竟不覺歲月痕跡,只是沒有了先前的清純味道。
整個舞台設計氣氛熱烈,廣東話快歌一首接一首,除了新作品,就是她去台灣以前的舊作,多是不太熟悉的旋律,而她最鼎盛時期、在台灣發展時紅透半個地球的國語歌,竟一首也沒有。正在納悶之際,新的音樂總監出來和憶蓮合唱,才忽然驚覺, 那時候那些好聽的國語歌,詞曲很多是她前夫李宗盛一手操刀,時光不再,現在的音樂總監已換畫,苦了那些專程從北京趕來的粉絲。
那些是多麼好的作品,那一年,收藏在《Sandy,Love》專輯裏的那些歌,《傷痕》、《哭》、《聽說愛情回來過》……首首經典,首首動人,那也是林憶蓮和李宗盛的熱戀時期,所有的作品,似乎是李為她度身訂造,而那時在愛中的憶蓮,竟也是那麼楚楚動人,而今,熟悉的聲音依舊,溫柔卻已不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