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香港經濟日報 : Juno 倫永亮 朝氣+正氣 唱作互補

2008-11-15
Juno 是潮流界新貴,當歌手之餘還發展自己的時裝品牌;倫永亮則是 80 年代音樂達人,跟林憶蓮、梅艷芳等天后合作無間。
二人份屬不同世代,由音樂風格至生活品味都各異,首次在唱片中合作,可會擦出火花?
Juno(麥浚龍)近年的唱片着重概念,繼黑暗的《Chapel of Dawn》、全慢歌的《Word of Silence》,即將面世的新碟《WHY》,他挑選了 10 個不同風格的創作人作音樂交流,包括倫永亮、金培達、周國賢、王菀之等,全碟則交由周耀輝填詞。首支宣傳歌《寫得太多》,就是 Juno 和倫永亮合作的結晶。
邀請倫永亮這位前輩合作,Juno 稱就是喜歡對方夠正氣。「以前跟我合作的單位,大多都有一點怪和妖的味道,Anthony(倫永亮)則恰恰相反,予人感覺很 classy,所以希望他能為我寫一首優雅的作品。我只聽了一半他交來的歌,就知道沒找錯人了。」
互補長短
倫永亮事前聽聞這位後輩唱歌不俗,今次合作後才加深了認識。「在我眼中,他可能仍是新人,但他對自己的音樂風格、定位都會花心思研究,是很聰明的年青人。回想 20 多年前我在華星出碟時,別人叫我唱甚麼便唱甚麼,不會像 Juno 那麼多想法。後來知道他還會設計服裝、參與拍戲,更欣賞他的魄力。」
兩人聲綫出奇地合拍,原因是製作時間充裕,彼此能尋找到最適合的演繹方法。在錄音室,他們亦研究過兩代歌手唱功的分別。倫永亮自覺以往愛賣弄技巧,不像新一代的直接。「我最近經常跟林憶蓮、陳潔靈研究,唱了這麼多年是否還可以更好,結果發現,最難就是以簡單而直接的方法表達感情,以前我很喜歡在歌曲中加入 ad-lib,有時其實很無謂,新一輩歌手不會想太多裝飾音,反讓我學懂何謂點到即止。」
倫永亮口中的缺點,卻是 Juno 欣賞的長處。「新一代歌手大多沒正式學唱歌,更不知何謂 ad-lib,Anthony 對歌曲有很多 input,跟他合作,對我來說是寶貴的經驗。」倫解釋:「我小時候聽的多是英文歌,那種演繹方法跟廣東歌有很大分別,歌手唱 ad-lib 是很平常的事,看似隨意發揮,實則都是很有系統的編排,這都對我影響殊深。」
投資方式有別
倫永亮性格隨和,愛跟年青人打成一片,跟 Juno 首次見面商談,一談便兩小時,音樂以外,天南地北話題不斷。然而,Juno 卻不會像小歌迷般常問樂壇軼事。「我喜歡透過閒談去了解一個人,勝過像訪問式的交談,有些問題是要靠自己觀察才能找出答案,如他的舞台經驗,非片言隻語就可講完,要經過相處、溝通才可領會。」
倫永亮則在合作中,了解年青人的口味,如向 Juno 討教穿衣之道。「我侄仔張繼聰每次出來,都是穿同一件衫;Juno 則愛悉心打扮。我對時裝毫無概念,可說色盲一名,不像 Juno 般有品味,現在做訪問的造型,都是他幫我設計的。」
提到生活品味,倫永亮不禁吐苦水:「最近我家中的電視、音響都壞掉,居所住了 9 年,沙發、窗框等都開始破爛,工人問我會否換掉,我說沒錢了,錢都被海嘯捲走。」其實他不精於投資,主要靠銀行顧問指點迷津,無奈全球經濟一垮,他也成受害者。「本來以為不用捱,誰料要由頭來過。」
相反沒沾手股票等投資的 Juno,心血都放在自家品牌的經營上,對他來說,這才是真正的長綫投資。對未來的看法,相信是此兩個年齡層男人的最大分別。
----------------------------------
Juno 滿意今年成績
Juno 今年在樂壇發展不俗,因歌曲《借火》、《林民龍》在電台有頗高播放率,有指他大有機會入圍年底頒獎禮的男歌手五強。「近年坊間給予我很大空間,讓我唱出不同類型作品,由實驗性強的《雌雄同體》、情歌《借火》或講同性戀的《酷兒》均能接受,令我更有信心去做唱片。」
----------------------------------
同愛怪雞片
Juno 與倫永亮最志趣相投的,原來是電影口味,兩人都是戲癡,而且同愛看低成本 B 級片。 倫永亮說:「我讀書時已看很多電影,最高紀錄一日看 6 齣,甚麼戲種都愛看,尤其鍾情美國 B 級片,愈無厘頭、愈垃圾的愈愛看,還要介紹給朋友分享。」Juno 跟倫永亮在影碟店碰過幾次,之後經常互相推介心頭好。「Juno 的品味比我稍好,他最近介紹我看《異煞》,我以為是那些很血腥的電影,原來是一齣頗不俗的驚慄片。」
二人均自稱是影碟收藏家,滿屋都是 DVD,倫永亮問 Juno:「你會否重覆買相同影碟?」Juno 答:「當然會,有些戲 20 周年推出一個特別版,25 周年又推出另一版本,我都會買。」倫笑道:「我意思是同一張碟買幾次,因為忘記之前買過,於是又買了相同的回家,我家中就有很多相同的碟,錢都是這樣浪費掉。」倫永亮的烏龍,令 Juno 啼笑皆非。
----------------------------------
倫永亮 改造憶蓮金曲
倫永亮去年任林憶蓮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將歌迷耳熟能詳的金曲重新編曲,換來觀眾兩極評價,現在回想,倫永亮亦不確定此舉是好是壞。
藝術家的作品,有八成都屬主觀創作,剩下兩成才是為市場,大部分音樂家或畫家,揚名後世正是靠強烈的個人風格,我很佩服憶蓮有勇氣去做這個唱,雖然頗為大膽,但我認為她是可以朝這種方向做演唱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