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7, 2008

京華時報 : 林憶蓮徵集北京個唱曲目

2008-11-17

■現場
和歌迷們一起匆忙趕場
當身穿黑夾克、黑褲、黑色高跟短靴,從頭到腳酷到底的林憶蓮走進京華茶館時,早已在茶館內翹首以待的歌迷全部起立歡呼。同時啟動的兩台新聞燈讓茶館內的溫度升高不少,而歌迷們熱情的歡迎禮,讓茶館內的溫度再次飆高。林憶蓮熱情地和歌迷打招呼,緊接著說道“又見面了,剛剛才見過。”原來,林憶蓮演唱會發布會和做客京華茶館時間安排在一天。林憶蓮的鐵杆歌迷們和林憶蓮一樣,發布會結束後,直接從現場趕到京華茶館。
林憶蓮剛一落座,一位從南京趕來的女歌迷拿著自己准備的一束蓮花走上前來,“我是從南京來的,你在南京演唱會的時候我就得到一個擁抱了,我能再得到一個擁抱嗎?”對歌迷一向貼心的林憶蓮邊說謝謝,邊大方地送給歌迷一個擁抱。其他歌迷羨慕得高聲尖叫。
粉絲統計已出29張大碟
參加茶館的歌迷全部是林憶蓮的超級粉絲,個個對林憶蓮的歌曲如數家珍,熟悉到林憶蓮自己都自嘆不如。“你知道你出過多少張大碟了嗎?”歌迷問。林憶蓮想了想:“一時記不太清楚了,太多了。”“一共29張。”歌迷自信地告訴她。其他歌迷還列舉出《灰色》專輯裡面只有兩首歌曲沒有在演唱會上唱過了。《呼吸》專輯裡面《呼吸》和《放開手》還沒有在演唱會現場唱過。
除了對林憶蓮的歌曲滾瓜爛熟外,歌迷的提問還十分的專業。有歌迷問到,林憶蓮在1995年先後推出了專輯《LOVE, SANDY》和《OPEN UP》,兩張專輯曲風截然不同,一個是純粹的流行,一個裡面包含了世界音樂和說唱樂等不同曲風,為何在幾乎同一時間發行兩張風格迥異的專輯呢?林憶蓮對於這個專業問題,雖然已時隔十幾年,但仍認真地回想後說:“兩張專輯雖然先後出,但各自針對的人群不一樣。”專輯《LOVE, SANDY》在溫哥華錄音,專輯《OPEN UP》在紐約錄音。《OPEN UP》對於日本聽眾來說,林憶蓮只是一個從香港來的歌手,沒有風格上的限定,因此她有較大的自由空間,嘗試不同的曲風。她在紐約錄音期間,找到優秀的爵士樂手合作。林憶蓮至今對那段在紐約錄音的日子很懷念,因為在音樂上她學到了很多東西。
喜歡西紅柿雞蛋餡餃子
林憶蓮對於歌迷稱贊她是美食家的說法,謙虛地說:“我不是美食家,我只是愛吃而已。”林憶蓮喜歡吃餃子,特別是西紅柿雞蛋餡兒的,還有酸辣湯、烤肉、炸醬面。
在香港長大的林憶蓮特別喜歡北京的冬天,原因是北京冬天雖然冷,但有一種很寬廣的感覺。她在北京住的那段時間,覺得北京的冬天特別有精神,有陽光,那種冷是種很清爽的冷。
說到即將舉行的個唱,林憶蓮手舞足蹈。
■茶博士札記
憶蓮粉絲總動員
參加林憶蓮茶館活動的粉絲,很多都身著正裝來的,但一點都不拘謹。現場一半時間,都是他們直接和憶蓮交流,氣氛其樂融融。粉絲們來自全國各地,有寧波的,山東的,深圳的,上海的,南京的……從全國各地趕來參加京華茶館的活動,只為和伴隨他們成長的偶像做零距離的交流。
■專訪
談個唱現場征集演唱曲目
林憶蓮的巡回演唱會,每到一處都會搜集當地歌迷喜歡的歌曲,然後將最受歡迎的歌曲加入演出曲目。歌迷聽到林憶蓮征求意見,爭先恐後地報上歌名,“我們要聽《沒結果》《沒有發生的愛情》《只可活一次》。”“來北京一定要唱《聽說愛情回來過》。”對於眾多意見,林憶蓮爽快地說:“你們喜歡我就一定唱。”
林憶蓮說,此次個唱特別設計了舞曲的部分。因為林憶蓮希望演唱會不只是一個表演,而是能帶動觀眾一起跳。“跳舞很開心的,很健康,是最好玩的。”林憶蓮說。為了能在北京演唱會不僅唱好而且跳好,林憶蓮開始加強體能鍛煉,現在她一個星期訓練3到5天,還要加上演唱會的排練。如此高強度的體能訓練,可以滿足一場邊唱邊跳演唱會需要的體能。林憶蓮說穿高跟鞋跳舞,樣子會很漂亮,但做旋轉動作時,要極其小心,否則可能滑倒。
林憶蓮坦言,每次演唱會在台上,她情緒都很激動,“有些歌曲,就是有這樣的力量,讓我很自然而然地就哭了。”此次北京演唱會她也“非常可能會哭”。
談專輯明年任務磨新專輯
對於傳聞新專輯會找張亞東、蘇打綠合作,林憶蓮稱,她很喜歡他們的音樂。她和張亞東之前合作過,如能再合作,應該會有新的火花產生。
林憶蓮給自己明年的工作任務就是磨一張新專輯。她要從最開始就參與制作,她會和編曲一起在錄音室裡,一句一句地慢慢磨出來。林憶蓮坦言,她自己不會玩任何樂器,在創作上很難彈出一個旋律,她會利用電腦上的音樂軟件,把她自己哼唱的一些片段,用軟件做出來,然後把這個初級的東西交給專業的編曲。
談音樂最近在聽冷門音樂
林憶蓮在工作以外,很少聽自己的歌曲。最近她喜歡聽一些冷門的音樂。比如,英國女歌手 ImogenHeap,林憶蓮喜歡Heap的和聲,全部由Heap自己一個人完成,和聲很巧妙。
除此以外,還會聽一些電子、民謠類的歌曲。在國語歌曲方面,她覺得新人王若琳的聲音很特別。林憶蓮感覺她的歌聲裡面有點叛逆。林憶蓮喜歡聽不同風格的聲音,這讓她感受到音樂創作裡面有很多可能性。
談心情會用旅程釋放自己
林憶蓮心情不好時,就會去登山,或者坐車,“我會在旅程中整理自己的思緒。”旅程沒有目的地,也許是一段高速火車,也許是一段地鐵。
她會在旅程中,慢慢釋放自己。“有的人會喜歡和朋友聊天或喝酒,我覺得喝酒是暫時的麻痹自己。還是要把問題想明白。”
談到未來,林憶蓮談談地說:“我很簡單,做自己喜歡的,好玩的,我沒有很大的夢想和目標,自然開心就好了。”對於剛剛入行的歌手,作為前輩的林憶蓮說:“如果真的很喜歡音樂,就要堅持,要做你愛做的事情,堅持努力去做。挑戰或困難,是每一個行業都一定會碰到的過程,找到很愛的東西,自己走下去。”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ope to have this type of fans gathering in Hong Kong...like the one 2 years ago >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