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香港經濟日報 : 發放音樂正能量 古巨基 王菀之 張繼聰 吳雨霏

2008-11-18
吒咤 903 上周六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今年第 3 場拉闊演唱會,王菀之、張繼聰、吳雨霏和古巨基組成的歡樂組合,除演唱前輩作品作致敬外,是夜亦以積極正能量為主題,以音樂沖淡愁雲慘霧的社會氣氛。
當晚的拉闊以日記形式劃分「昨天.雨」、「今天.晴」及「明天……」 3 部分。開場時,先由林海峰聲演天氣報道員,配上純真漫畫,讓觀眾預先明白主題。古巨基、王菀之、張繼聰和吳雨霏緊接出場,以《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掀開序幕。這歌超高難度,可以讓幾位歌手 show off 一下,聲音清脆的王菀之負責全曲最高音的部分,換來觀眾一輪喝采聲。
之後基仔唱出早期作品《愛的解釋》,其餘 3 人則負責和音,如張繼聰用歌聲模仿打鼓聲,替基仔打拍子。幾曲過後,舞台忽換上紅色場景,4 人不斷大叫,原來是以話劇形式唱出《十個救火的少年》,王菀之、Kary 刻意以詼諧唱腔演繹,甚是好玩。王菀之接續重唱《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完成「昨天」這個部分。
英文歌 vs. 致敬
舞台左右兩邊均伸展至觀眾席,王菀之坐在台左的盡頭,跟觀眾零距離地自彈自唱《畫意》,唱至中段更七情上面,叫大家為之動容。之後張繼聰從台右側慢慢走向王菀之,跟她合唱格林美最佳原創歌曲、Glen Hansard 與 Marketa Irglova 主唱的《一奏傾情》主題曲《Falling Slowly》,二人聲綫出奇合拍,唱出了原曲的動人情味。
Kary 緊接唱出自家挑選的英文歌,把 Rihanna 的《Umbrella》變奏為搖滾版,頗合其形象和歌路。而王菀之則選唱 Billie Holiday 的經典悲情作品《Gloomy Sunday》,Sarah Brightman 也曾以此歌展示超凡唱功,Ivana 以獨特唱腔演唱,效果毫不失禮。
各歌手早有默契,整晚一致地不跟觀眾說話,連開場白「你好嗎」之類也不說,直至中段張繼聰才打破沉默,跟台下交流。他唱罷太太謝安琪的《囍帖街》後表示:「這是我最喜歡的女歌手作品。」其深情表白贏得大家的歡呼聲。
第二部分明顯以致敬為主,可說是延續以往拉闊的特色。古巨基跟張繼聰翻唱杜德偉的《影子舞》,以及林子祥的《我愛你》,回顧本地在 hip hop 出現前的 rap 作品,張繼聰還大跳 break dance、扮米高積遜的 moon walk,掀起舞動氣氛。Kary 和王菀之則分別演繹林憶蓮與王菲的歌曲,Kary 專選憶蓮的高難度作品,先有《沒結果》,再來是《哭》,串連起自己的新歌《暫借問》,來一趟新舊交融,《芝加哥的故事》則讓她展示百老匯式歌藝,再把《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改成 techno 版,她都發揮得頭頭是道。王菲兩首舊作《流星》和《情誡》,由王菀之帶頭演唱,並改頭換面成電子 trip hop 版,跟其《我來自火星》一脈相承。
明天會更好
4 人中最資深的古巨基,演出集中在最後的「明天……」部分,頗收壓場感覺。來自「天比高」的少年人在台上哼唱,期間播出錄影片段,眾歌手分享「不開心時會做甚麼」,王菀之說會吃東西,Kary 則會聽音樂,張繼聰風趣地說「去廁所排毒」,古巨基順道宣傳其主持的問答遊戲電視節目:「真係小兒科,唔開心我會唱歌。」觀眾倒接受他的幽默,笑得開懷。
3 位後輩歌手陸續上台,說出一番勵志說話,基仔總結:「希望大家跟小孩子一樣,見到波板糖,就自然放下不開心的事,懂得自尋樂趣。」他更語重深長地表示:「接近年尾,可能有些打工仔會不太快樂,希望今晚可以令大家都得到開心。」最後眾人連唱多首輕鬆的陽光作品,如《陽光大減價》、《共享陽光》、《友共情》及《藍天與白雲》,最後以《花灑》作結,觀眾又拍手又跳舞,氣氛熱鬧。一曲既盡,舞台響起下雨的聲效,至此大家都明白無論明天是晴是雨,也得開心面對。
﹏﹏﹏﹏﹏﹏﹏﹏﹏﹏﹏﹏﹏﹏﹏﹏﹏﹏

演唱曲目(部分)
序曲:《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合唱)
古巨基:《愛的解釋》+《年年有今日》+《羅馬假期》/《十個救火的少年》(合唱)
王菀之:《畫意》/《Falling Slowly》(張繼聰合唱)
吳雨霏:《日與夜》(古巨基合唱)/《沒結果》/《哭》/《暫借問》
古巨基:《下次再見》/《沙沙的雨》(張繼聰合唱)/《我愛你》
張繼聰:《木紋》/《影子舞》/《Gimme a Break》
吳雨霏:《In Control》+《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Umbrella》
王菀之 + 吳雨霏:《我來自火星》/《流星》/《情誡》/ 《芝加哥的故事》
張繼聰:《囍貼街》/《循環線》
王菀之:《Gloomy Sunday》/《(巴黎沒有)摩天輪》
古巨基: 《眼睛不能沒眼淚》/《神蹟》/《Mad U So》/《共享陽光》+《友共情》+《陽光大減價》+《藍天與白雲》(合唱)/《花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