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3, 2008

精品購物指南 : 林憶蓮:愛情來臨前好好愛自己

2008-11-13



關于林憶蓮,你會有多少關鍵詞?單眼皮、味道、當愛已成往事,抑或是李宗盛?這幾年,她一直淡出我們的視線,她說,她一直在享受生活,在做那個自己想要的林憶蓮。
有整整兩年沒有來北京的她,12月20日將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個人演唱會,日前她接受了記者專訪。關于愛情不要再提,但是波瀾不驚的眼神下,依然有她對美好的渴望。她說,在愛來臨之前,應該先找到自己。
很幸運唱了《至少還有你》
記者:這次演唱會跟兩年前在北京的演唱會區別在哪裏?
林憶蓮:會不一樣,人都應該要有成長。我在音樂上新的想法、一些成長在編曲上會透露出來,在燈光跟視覺的影像設計方面,還有個人形象跟服裝、表演方式、舞蹈方式都會不一樣,我不喜歡重複自己以前做過的。可能我並不是一個很會推銷自己的人,其實來看演唱會的朋友都是喜歡我的音樂。
記者:不管林憶蓮怎?變,我們還是很期待那些很經典的老歌。
林憶蓮:大家熟悉的歌一定會有,可我希望它有一個重新的編曲,希望每次聽的時候都會有一些新鮮感,同時不應該失去它帶給大家的那種情感。
記者:自己比較傾向于唱哪首老歌?
林憶蓮:我想大家一定會想聽到《至少還有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夜太黑》《傷痕》,這些都會唱,我覺得好玩的地方在于每次唱這些歌的時候有沒有新的想法,讓它每次看起來不一樣。
記者:有沒有想過再唱一首超越《至少還有你》的歌?
林憶蓮:我覺得很幸運。要碰到一首像這樣的歌其實很難,因為這首歌是2000年的作品,可是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朋友很喜歡,就是曆久彌新,它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它還是有它的魅力在。歌手碰到這樣一首歌真是歌手的幸運,那我下一首要怎?樣?可以有一首好的作品,可是我不會說要超越這首歌,要做出下一首《至少還有你》,我比較在意下一次我要做什?。
喜歡聽搖滾和電子
記者:音樂制作人是誰?
林憶蓮:音樂總監是劉永亮。他是跟我合作最長的一位音樂人。1988年開始他幫我寫歌,1990年之後的演唱會都是他做音樂總監,可以說我們是一起成長、走過來的。我最欣賞他的地方,第一,他很多意見非常誠實跟中肯,可同時他很願意去嘗試,他非常開放,我可能會丟給他一個歌,是他覺得完全不能接受的一種曲風,或者他自己不喜歡聽的曲風,可他會絞盡腦汁想這個曲風可以怎?樣,他很樂意去做,作為音樂總監有非常開放的態度。
記者:新專輯做得怎樣了?
林憶蓮:不是以往做專輯的方式,我比較希望它是一個共同的創作過程,我一直在做一些功課,希望找到新的編曲人,可以一起寫歌的朋友,而不是挑一堆歌來唱。最近在聽的東西有一點返璞歸真,我從小聽很多爵士、比較黑人的東西,可我現在會聽搖滾,很多電子,我希望我下一張專輯會是一個非常紮實、儉樸的作品,可是會有一些電子、電影配樂的元素在裏面。
記者:也許不是人們腦海中只唱有點哀傷情歌的林憶蓮?
林憶蓮:對,我覺得這是我的一個改變,改變觀眾心目中的那個根深蒂固的印象。
記者:說到搖滾,最近聽了誰的作品?
林憶蓮:最近我會聽Radiohead,還有很多電子,是一些DJ朋友介紹的。我覺得自己在音樂上會寬廣一些。我很喜歡爬山,爬山的時候喜歡聽一個女歌手Imogen Heap的歌,還有Air的電子,一些比較冷門的電子。
因為它是一個氛圍的東西,不是有很多歌詞的,是進入一個情緒跟環境的感受。
記者:音樂對你而言有多重要?
林憶蓮:音樂很重要,音樂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樂趣,因為這些年通過它來表達自己,認識了很多很好的朋友。我現在又有更深一層的對音樂的體驗,因為現在有很多現場軟件可以自己做音樂。
永遠停不下來
記者:說到林憶蓮,很多人喜歡用“女人味”來形容,林憶蓮的味道是怎?打造出來的?
林憶蓮:我覺得這是很多歌曲給大家的感覺,還有在表演的時候大家會覺得她很溫柔、有一點哀怨,就是所謂的女人味。這是在舞台上的一種特質。私底下我又不覺得我是那?有女人味,我比較粗魯的,不會很輕柔的說話,並不是很溫柔。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自信,自信對女人、男人都很重要,要對自己有自信,很舒服,接受自己。
記者:現在最在乎的是什麼,渴望什麼樣的生活?
林憶蓮:我在乎身邊的好朋友、我的家人,我在乎他們是不是可以過得很開心、很健康,我覺得開心跟健康這兩點很重要。可能小時候會覺得愛情是最重要的,可是我現在覺得要先愛自己,懂得怎麼去照顧自己這一點很重要。我對生活的期待是,我應該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我想去更多的地方旅遊,想要嘗試更多新的事情。
記者:你覺得旅行對你當下的生活來說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林憶蓮:我喜歡旅行是因為我很喜歡走動的感覺,一個旅程的感覺,因為你不知道這次的旅程會有一些什?、你會碰到一些什麼,它可能是平平無奇,也可能是很特別的體驗,我就是一個不能停下來的人,我就是要一直往前,不然我就會變得很沒有活力。我去爬山也是喜歡走的感覺,有清新的空氣、大自然,這讓我覺得我是很實在的活著的。
記者:為了演唱會,做了哪些鍛煉,才能把這幾個小時應付過去?
林憶蓮:這幾年來是我有史以來活得最健康的,爬山、做一些體能訓練、演唱會跳舞的訓練,一天下來就排了四五個小時,跳的腰酸背痛,每天都是這樣跳,這已經是一個很好的訓練。
欣賞熱情的男性
記者:過了這個階段還會渴求愛情嗎?
林憶蓮:苛求的意思是有很嚴格的標准?我覺得一些基本要求當然要有,我很難定下條件,我覺得愛情是非常美妙的一件事,我渴望愛情,可是我不覺得我會像以前那樣,覺得愛情就代表自己很大的一塊,現在我覺得愛情應該是給你動力,給你享受,可是你要先找到自己是怎?樣一個人,自己一個人過得很快樂很自在,那?當愛情來的時候它會是一個美妙的東西。
記者:如果說要再找一個男人組成一個家庭,你希望他是一個什?樣的人?
林憶蓮:第一我不是很確定我組成家庭的想法,我不知道婚姻是不是適合我,不過我欣賞的男性要很有熱情、很有活力,要有幽默感,要有耐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