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百靈網 : 林憶蓮:先要自己過得開心,愛情才會來得美妙

林憶蓮:其實我不“女人”   
專訪
這幾年,林憶蓮淡出公眾視線,專心做自己。昨天,她現身北京為自己12月20日的個人演唱會做宣傳,依然是那個一笑就甜絲絲的女人,依然是那個舉手投足精致十足的女人,最讓人關心的感情問題,沒人敢輕易提及,只是聊到開心處,她才吐露心聲,“你要先找到自己是怎麼樣一個人,自己一個人過得很快樂很自在,那麼當愛情來的時候,它才會是一個美妙的東西。”
音樂狀態:很投入
不必超越《至少還有你》
這些年來,盡管林憶蓮的曝光率不高,但她還是一直按照自己的步驟在出專輯,做音樂。只不過,最受歡迎的,還是2000年的那首《至少還有你》。
說起當初唱這首歌,她覺得自己很幸運,“要碰到一首像這樣的歌其實很難。這首歌是2000年的作品,可是到現在還是有很多朋友喜歡,這就是歷久彌新、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的魅力。碰到這樣一首歌真是歌手的幸運。”那麼下一首歌會是什麼樣的,是否想過要超越?“我不會說要超越這首歌。我比較在意下一次我要做什麼,做怎麼樣創新的專輯。”
等年底做完巡演,她就要投入2009年新專輯的錄制了。也許是已經過了較真的階段,她說這次要用跟以往不同的方式來做,“希望可以跟制作人一起來磨,來共同創作。我一直在做功課,期待能找到新的編曲方式。最近在聽的東西都有點返璞歸真,所以希望下一張專輯會是一個非常扎實、儉樸的作品,可是會有一些電子、電影配樂的元素在裡面。”做那麼多改變,只是為了想改變,“改變聽眾心目中那個根深蒂固的林憶蓮的印象,那個唱哀傷情歌的形象。”
生活狀態:很健康
爬山旅行的感覺很好
低調的林憶蓮現在的生活狀態又是怎樣的呢?讓她用自己的一首歌來形容,她皺起眉頭想了半天,笑了,“好像真的沒有哎。”
說起自己聽的東西,她就說到了自己的一個愛好──爬山。原來,林憶蓮喜歡在爬山的時候聽歌,“最近我會聽Radiohead,還有很多電子樂,是一些DJ朋友介紹的。我覺得自己在音樂上會寬廣一些。爬山的時候喜歡聽一個女歌手Imogen Heap的歌,還有像Air一樣比較冷門的電子樂。”
說起旅行和爬山,她變得興奮起來,她比劃著,“其實,我覺得自己是一個不願意停下來的人。我喜歡旅行是因為我很喜歡走動的感覺、一個旅程的感覺,因為你不知道這次的旅程會碰到一些什麼,它可能是平淡無奇,也可能是很特別的體驗。我就是要一直往前,不然我就會變得很沒有活力。我去爬山也是喜歡那個走的感覺,有清新的空氣、大自然,這讓我覺得很實在地活著。這幾年是我有史以來活得最健康的。”   
情感狀態:很淡定
談到李宗盛雲淡風輕
說起林憶蓮,人們總愛用一個詞形容,“女人味”。問她是怎麼讓自己修鍊得這般有女人味,她連連搖頭,“其實那個不是真實的我,這是很多歌曲給大家的感覺,有點溫柔,有點哀怨,就是所謂的女人味。我並不覺得我那麼有女人味,我其實比較粗魯的。”
在經歷了生活情感的起起落落後,林憶蓮現在最在乎的是家人和身邊的好朋友,“可能小時候會覺得,愛情是最重要的。可是我現在覺得,要先愛自己,懂得怎麼去照顧自己,這一點很重要。我對生活的期待是,我應該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我想要去更多的地方旅遊,想要嘗試更多新的事情。”
小心翼翼地和她提及愛情,問她是否還渴求愛情,沒想到她沒有不高興,“我不會像以前那樣,覺得愛情就代表自己很大的一塊。現在我覺得愛情應該能給你動力,給你享受。可是你要先找到自己是怎麼樣一個人,自己一個人過得很快樂很自在,那麼當愛情來的時候它會是一個美妙的東西。”
和李宗盛的過去是不能回避的,當提到李宗盛不久前說過不會來看演唱會,不過對她的歌聲還是給了很高的評價時,林憶蓮微笑不變:“聽到這樣的說法我很開心啊。我覺得他的音樂也很棒。”神態語氣中,只見一片雲淡風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