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星島日報 : 張繼聰樂做廉價勞工

2008-11-11

對多爪百足的工作者來說,如果要棄掉一切旁枝,只專注其中一種工作,相信要經歷一連串深思熟慮的心理掙扎才有定案。不過,當唱作歌手張繼聰聽到問題後,卻幾乎不假思索地答:「演員。」甚麼?連整個音樂事業都放棄嗎?「非也,因為演員也可以做Musical嘛。」
如張繼聰、王菀之、藍奕邦等在幕前、幕後遊走的唱作歌手,近年為本地樂壇添上了一抹豐盛的新氣象;然而,張繼聰對此卻不以為然,只稱呼他們為「廉價勞工」,因為同時兼任了作曲、編曲、演唱等角色。「你看外地,MichaelJackson、MariahCarey全都是SingerSongWriter吧,有甚麼稀奇?」的確,在外國有哪隊樂隊,不是親自處理自己的歌曲製作?唱作歌手也多得如天上繁星,只是分工細緻的本地樂壇比較特別而已。「我覺得現在已很難區別幕前、幕後的身分,也不能說你是唱作人便會唱得較好,相反則可以唱得差一點。我們這些唱作人,只是在音樂市場上,為樂迷提供了更多選擇。」
已推出三張專輯,並於今天(11月11日)推出新碟《Rock And Break》的張繼聰,怎樣理解自己現在的角色?「算是Multi-Media的表演者吧。其實,我覺得幕後製作人都是表演者。無論作曲也好、監製也好,全都是演繹的一種,歌手只是站在最前綫的那一位而已。可以把歌唱形容是一幅畫,所有人都為作品添上一筆。」覺得自己全才的表現是優勢嗎?「在事業上能接觸多些工作當然好,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要把每件事情都做得好;若張張刀無張利,也一樣糟糕。」
新碟搖滾味濃
現在唱、作角色疊置的張繼聰,憶述從前也不明白為甚麼監製要自己這樣唱?在Chorus要那麼處理?但當替別人做了監製後,從前監製的要求便得到充分解畫。「在日後TakeVocal時,自然會懂得該怎樣處理,令錄音過程更暢順。」張繼聰曾為陳奕迅、鄭秀文、何韻詩等不少歌手寫過歌。「Eason是一個很有彈性的歌手,給我作曲的指令很少。其實只需要給他旋律動聽的歌曲,他便能唱得很好。所有歌手我都想合作,因為他們各有不同Potential和風格。如果只選前輩的話,便很希望能為林憶蓮、陳潔靈寫歌。」為自己作曲,會否盡興一點?「也不會只順從自己的意思,會跟監製討論,這張專輯到底想說甚麼?但不會限定自己唱甚麼類型的歌曲,好像新碟《RockAndBreak》的音樂質感便比較Rock,有別於從前的R&B曲風。對我來說,Message比音樂類型重要,新專輯涉及較多社會性題材,我覺得需要用搖滾一點的音樂語言,來直接撼動人心。」自言甚麼也有興趣嘗試的張繼聰,這時笑了起來,說不排除下張專輯會製作電子舞曲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