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廣州日報 : 林憶蓮愛情很美妙 但我不會主動追求

2008-11-15
一個時代能有多少的偶像,一個貌不動人卻聲音嫵媚的女人,她是一個時代的奇跡,林憶蓮。
近年來很少在內地亮相的林憶蓮,這次在北京不僅接受了《魯豫有約》的專訪,更與本報記者聊起了她的感情世界。林憶蓮透露,其實自己並沒有歌中那麼多“傷痕”。她認為最能代表自己心情的歌,是那首廣為流傳的《至少還有你》。
女人四十  自然最美
比起20歲30歲,我現在真的活得很開心,知道自己要什麼,過得很快樂。
記者:很多人都評價你有“天籟之音”,小時候有沒有覺得自己就是天生的歌手?
林憶蓮:完全沒有,我小時候的夢想其實是當畫家。那是女孩子很浪漫的想法。那時候只是很喜歡唱歌,但從來沒人誇過我,自己也沒覺得多會唱歌。直到出了第一張專輯,我還沒想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當歌手。
記者:在當時的香港,DJ轉當歌手是很自然的事,你是不是有一種“千里馬遇到伯樂”的感覺?
林憶蓮:其實,1987年有人來找我出專輯時,我還非常猶豫,覺得自己沒準備好。第一次進錄音室的時候,覺得很難,跟平時自己唱歌完全不一樣。直到錄完歌後拍封面,整個過程中我自己都傻傻的,服裝造型都聽別人的,菠蘿頭、健美褲,什麼都無所謂。那時候憂慮多于興奮,覺得自己唱得特別難聽,性格很害羞,也不漂亮,不適合當歌手。總之整個過程現在回想起來特別笨拙,不太習慣。幸好那個時候媒體對新人還算寬容,沒有極端的評價,相比而言現在的新人要辛苦多了。
記者:從1987年第一張專輯到現在,你的造型變化很大,有長卷發也有利落短發,最喜歡哪種?
林憶蓮:因為工作關係,長髮短發都試過,好在大家都接受了。我還記得1988年出《灰色》時,把頭髮留長了,還燙卷了。那時候妝淡淡的,嘴唇紅紅的,是那個年代的特色。如果讓我自己選,當然是喜歡現在的短發,因為我個性里有比較男孩子的一面,而且短發更適合我的臉形吧。
記者:出道20年,你覺得自己哪個階段最漂亮?
林憶蓮:當然是現在(笑)。女人有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標準和要求。可能20歲我覺得外表漂亮就是美,那時候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漂亮,胖胖的。現在我覺得自然就是美。女性進入40歲,往往會覺得自己開始老了,其實當你放開年齡界限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很漂亮,很美。比起20歲和30歲,我現在真的活得很開心,知道自己要什麼,過得很快樂。
嚴厲媽媽  熱愛烹飪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我能當她的母親是一種緣分。
記者:你現在當媽媽了,是不是感覺很特別,更能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了?
林憶蓮:對,當了媽媽才知道,當年我父母對我的教育真的太不容易了。他們從沒有特別讓我去幹什麼,我功課寫得很晚的時候,我爸還會說,不要再寫了,去睡覺吧。上學那時對我來說是很好玩的事情,沒什麼壓力。我現在性格里也繼承了他們溫和的一面,謙虛,不自以為是,這些我正一點一點地灌輸到我的孩子身上。
記者:你是不是一個嚴厲的母親?
林憶蓮:我嚴厲的時候是非常嚴厲的,但會解釋得非常清楚。我算是個比較開明的媽媽,對女兒像個朋友。我覺得當媽媽是個很特別的經歷,改變了我對世界和對自己的看法。你在觀察她的成長時,怎麼去適當地保護她的同時讓她有自己的空間,是件值得學習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我能當她的母親是一種緣分。她第一次笑,第一次說話,都會讓你珍惜生命的過程。女人怎麼樣都要嘗試一下這種感覺。
記者:唱歌是你的強項,生活中你的弱項是什麼?
林憶蓮:我不太會理財(笑)。愛花錢,沒什麼理財觀念。生活中我有些事情很糊塗的,沒什麼方向感,很多事情我也記不太清楚。我特別喜歡去超市,感覺這麼大的地方全部是食物特別興奮,喜歡自己做東西吃,這點我比較像我爸爸。我最會做的還是上海菜,比如上海湯麵、雪菜肉絲面等等。
期待戀愛  卻很被動
我現在接觸的都是多年的熟人,也不會出去認識新朋友,所以很難有機會遇到新戀情。
記者:記得有一次演唱會上你感謝了自己的很多朋友,你覺得自己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歌聲、外表,還是朋友的幫助?
林憶蓮:很多朋友都認為我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很多歌迷朋友看得到我的成長,我想我的認真和努力是他們接受我的原因。入行以來我有很多朋友,許願、林夕、李宗盛、姚謙、倫永亮、張國榮、梅豔芳,跟他們的交往都讓我受益匪淺。我的第一部電影是跟張國榮演的,《龍鳳智多星》,那時候他已經很紅,人也很好,很會演戲,是天生的明星氣質。梅豔芳私底下是個讓人覺得很舒服很溫暖的人,雖然我們不是深交,但她給人的感覺很難忘。她的生命力還是留在她的音樂裡面,這也就是人生,生與死的循環是很自然的事情。在她最後的演唱會上跟她合作時,特別能感受到她的堅強和生命力。
記者:這些朋友中有些也變成了你音樂道路上的知音或者愛人,現在面對他們還可以坦然嗎?
林憶蓮:當然,都是很多年的老朋友,什麼話都可以說,為什麼不坦然。(是否期待新的戀情?)期待,但是很難。我現在接觸的都是多年的熟人,也不會出去認識新朋友,所以很難有機會遇到新戀情。愛情很美妙,但我不會主動追求。
記者:那在你的標準里,什麼樣的男人最吸引你?
林憶蓮:有幽默感、對事業有熱情,還要敏感、細膩,男人有時候會比女人更加敏感。我在感情上永遠是感性多于理性的,愛就愛了,所以也很難拿一個標準去衡量。
記者:出道20年,你覺得哪首歌最能唱出自己的心情?
林憶蓮:我覺得很難有一首歌能把我的全部心情包括進來,近兩年給我印象最深的歌就是《至少還有你》。這首歌特別在於歌詞看起來是男女之間互相的愛和承諾,同時也可以認為是與歌迷的感覺,超越了男女情感。這首歌代表了我對朋友和家人的感覺,那對我是很大的力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這篇訪問是假的吧?
“...1988年出《灰色》時,把頭髮留長了,還燙卷了。那時候妝淡淡的,嘴唇紅紅的,是那個年代的特色...“??《激情》時已經是長曲髮吧,而且80年代誰的妝是淡淡的?
訪問內容及語氣都不像她會說的話?
還是我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