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北京青年報 : 林憶蓮重返北京不提懷舊

2008-11-12

時隔兩年後再登北京舞台 經典老歌全部重新編曲───
《夜太黑》、《傷痕》、《至少還有你》……林憶蓮的歌曾經帶給人們太多的感動,在即將于12月20日在首都體育館舉辦的“LIVE08”北京演唱會上,這些經典老歌自然都會一一唱遍,然而觀眾聽到的卻不會完全是自己記憶中的聲音。昨天來京舉辦發布會時,林憶蓮介紹說所有的歌都進行了重新編曲:“我不願意人家說我的演唱會是‘懷舊’,雖然歌是老歌,可是我每次都希望給大家一種新的感覺。我不喜歡懷舊,我喜歡不斷向前,進步的空間還有很多。”
■不願老提往事
希望帶給歌迷更多驚喜
昨天來了很多林憶蓮的鐵桿歌迷,他們在現場講述了曾經與她的歌和演唱會相關的事,一位歌迷對16年前她的第一場北京演唱會依然記憶猶新,當時的細節說起來頭頭是道。雖然林憶蓮在旁笑著提醒他說:“不要老提16年這個數字好不好?”可是那位歌迷依然在激動中重復了一遍又一遍。對于一個歌手來說,“16年”的確已經很長,而林憶蓮出道更已經有26年了。但從昨天的現場反應來看,絲毫感覺不到這一點。
能保持這樣的“常青”勢頭,應該說正因為林憶蓮對求新和進步的不斷追求,比方說那首膾炙人口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這回竟已是第7次做全新的改編。記者問她是否擔心歌迷會不接受,她自信地說:“歌曲的基本旋律是沒有改變的,所以歌迷仍然能聽到他們熟悉的東西,而在被往昔的記憶打動的同時,我還會給他們帶來更多的驚喜,這難道不好嗎?”
■老歌也要唱出不一樣的味道
演繹過那麼多深入人心的情歌,林憶蓮說她很慶幸自己能在音樂中度過從女孩到女人的每一個階段,而在被問到最打動她自己的是哪首歌時,她的回答注重的卻不是過去的感受,而仍是令人期待的未知:“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首歌,這要看當時的情境,就像在演唱會上唱《至少還有你》時,歌迷的呼應和合唱是最讓我感動的部分。每一首歌在又一次演唱它的時候,我都會有不同的心情,也都希望唱出不一樣的味道。”
■對自己生活滿意
不會拒絕婚姻
與音樂的長新相同,林憶蓮在形象上也看不出多少歲月的痕蹟,昨天那一頭爆炸式短發的亮相就讓人驚豔。“我平時喜歡運動,尤其是爬山,所以不像很多人一來北京就愛去故宮那些名勝遊覽,我更向往北京的郊區,因為希望能在那裡尋覓到更美麗的山景,投入到大自然中是最美好、最放鬆的。”
讓她保持年輕的除了對自然和運動的熱愛,還有良好的心態,她說自己對現在的生活狀態很滿意,既有充實的工作,也能分配好時間陪伴女兒,和孩子一起成長。曾經歷過失敗婚姻的林憶蓮對于感情也已經有了更成熟的看法,她否認了曾有過的“為了女兒不再結婚”的傳言:“愛情和婚姻都是很美好的東西,為什麼要拒絕呢?只不過我現在對婚姻的渴求不再是長相廝守,我認為更重要的是兩個人要有各自獨立的空間。”和李宗盛的過去是不能回避的,昨天也有人再次提起,說李宗盛“不久前說過不會來看演唱會,不過他對你的歌聲還是給了很高的評價,你對此有什麼感受”。林憶蓮微笑不變:“聽到這樣的說法我很開心啊,我覺得他的音樂也很棒。”神態語氣中,只見一片雲淡風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