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北京青年周刊》採訪內容提前呈獻

轉載自憶蓮盛放
林憶蓮 往事不重提 (可能有少許出入)
一笑便眯起雙眼笑得很甜,舉手投足顯露十足女人味,林憶蓮卻說這不是真實的自己,“常常聽到人家說我有‘女人味’,不過我覺得是許多歌曲本身給人一種哀怨的、溫柔的感覺,也因爲這樣,我在演繹的時候也帶著點哀傷,不過這只是我在舞臺上才會表現出來的一種特質。”很難想象,sandy會用粗魯形容自己,或許她口中的“粗魯”是一種雲清風淡,尤其是說到自己曲折並且衆所周之的情路,眼前的林憶蓮,少了舞臺上唱情歌時的如癡如醉,一切言語都化作波瀾不驚。
唱歌唱到自然哭
12月20日,林憶蓮時隔兩年再次在北京首都體育館召開個人演唱會,當面對一位鐵杆歌迷細數16年前林憶蓮的第一場北京演唱會的點點滴滴的時候,sandy(林憶蓮英文名)笑著提醒他說:“不要老提16年這個數位好不好?”
對於一個歌手來說,“16年前”的確是很久之前,對於出道已經26年的林憶蓮來說,能保持這樣的“常青”勢頭,正因sandy對求新和進步的不斷追求,比方說那首膾炙人口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此次2008演唱會上的重新演繹已是第7次改編。問她是否擔心歌迷會不接受,她自信地說:“歌曲的基本旋律是沒有改變的,所以歌迷仍然能聽到他們熟悉的東西,而在被往昔的記憶打動的同時,我還會給他們帶來更多的驚喜,這難道不好嗎?”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傷痕》、《夜太黑》、《當愛以成往事》及《至少還有你》……演繹過如此多經典情歌,林憶蓮說她很慶倖自己能在音樂中度過從女孩到女人的每一個階段,而在被問到最打動她自己的是哪首歌時, sandy說她是個不注重過去感受,而喜歡期待將來的人:“我沒有特別喜歡哪一首歌,這要看當時的情境,就像在演唱會上唱《至少還有你》時,歌迷的呼應和合唱是最讓我感動的部分。每一首歌在又一次演唱它的時候,我都會有不同的心情,也都希望唱出不一樣的味道。”
林憶蓮坦言,每次演唱會在臺上,她情緒都很激動,“有些歌曲,就是有這樣的力量,讓我很自然而然地就哭了。”此次北京演唱會她也“非常可能會哭”。
在即將舉行的北京演唱會上,林憶蓮特地帶來了八人舞群,“我很喜歡跳舞,這次的北京演唱會編排了很多舞蹈,大概三分之一的時間我都會跳舞。我喜歡節奏明快的歌曲,希望屆時大家站起來和我一起跳。”又唱又跳,練瑜伽多年的林憶蓮自信體力不成問題,她笑說惟一遺憾的是這段時間不能和美食有太多接觸。
林憶蓮的前夫李宗盛在前不久的一次採訪中稱讚林憶蓮的歌聲最棒,問及聽到此番誇獎的感受,林憶蓮的回答也是落落大方,“謝謝他,很開心聽到他這麽說,聽到這樣的說法我很開心,他的歌也很棒。”林憶蓮直言不會請李宗盛做北京演唱會嘉賓,“我的演唱會一般不會特別邀請嘉賓,我希望自己做好就可以了。”
不再渴求長相思守的婚姻
林憶蓮說遠離娛樂圈的這幾年是她活得最健康的一段時間,她把時間更多的投入到旅行和爬山上,“我是一個不願意停下來的人。喜歡旅行是因爲我很喜歡走動的感覺,不知道這次旅程會碰到些什麽。它可能是平淡無奇,也可能是很特別的體驗。”Sandy說只有旅行才能讓她始終保持活力,“我會在旅程中整理自己的思緒,這讓我覺得很實在地活著。”
提及最讓大家關心的感情問題,恢復單身生活多年的林憶蓮很平淡的說:“我自己一個人過得很快樂很自在,那麽當愛情來的時候,它才會是一個美妙的東西。”
在經歷了生活情感的起起落落後,如今的sandy最在乎的是家人和身邊的好朋友,“可能小時候會覺得,愛情是最重要的。可是我現在覺得,要先愛自己,懂得怎麽去照顧自己,這一點很重要。我對生活的期待是,我應該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我想要去更多的地方旅遊,想要嘗試更多新的事情。”
林憶蓮很滿意現在的生活狀態,工作忙碌充實,生活裏女兒陪伴,和孩子一起成長。曾經歷過失敗婚姻的林憶蓮對於感情也已經有了更成熟的看法,在她看來愛情和婚姻都是很美好的東西,“我現在對婚姻的渴求不再是長相廝守,我認爲更重要的是兩個人要有各自獨立的空間。”
出道20年,林憶蓮自詡如今的自己是最漂亮的時候,“女人有不同的階段,每個階段都有自己的標準和要求。可能20歲我覺得外表漂亮就是美,那時候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漂亮,胖胖的。現在我覺得自然就是美。女性進入40歲,往往會覺得自己開始老了,其實當你放開年齡界限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會很漂亮,很美。比起20歲和30歲,我現在真的活得很開心,知道自己要什麽,過得很快樂。 ”
如今在她的擇偶標準裏,最吸引她的男人是:有幽默感、對事業有熱情,還要敏感、細膩的男人,“有時候男人會比女人更加敏感。我在感情上永遠是感性多於理性的,愛就愛了,所以也很難拿一個標準去衡量。”
爲了改變而改變
年底結束巡演,sandy便要投入2009年新專輯的錄製了,她說這次要用跟以往不同的方式來做,“希望可以跟製作人一起來磨,來共同創作。我一直在做功課,期待能找到新的編曲方式。最近在聽的東西都有點返璞歸真,所以希望下一張專輯會是一個非常扎實、儉樸的作品,可是會有一些電子、電影配樂的元素在裏面。”林憶蓮似乎並不像歌迷那般癡迷於過往的經典情歌,她每每出現都喜歡改變,爲了想改變而改變,她說她要改變聽衆心目中那個根深蒂固的林憶蓮的印象,那個唱哀傷情歌的形象。
新專輯中,sandy坦言自己不會玩任何樂器,在創作上很難彈出一個旋律,她會利用電腦上的音樂軟體,把她自己哼唱的一些片段,用軟體做出來,然後把這個初級的東西交給專業的編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