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1

香港經濟日報 : 林憶蓮 依然心野夜

By 區家歷
2011-09-27
5 年沒在香港開演唱會,上周末再踏紅館舉行 3 場個唱,林憶蓮本可以穩穩陣陣、以首本勁舞和情歌征服如饑似渴的蓮迷。但除此之外,她還想多行一步,展示對表演的新想法,個唱上就不乏許多觀眾還未聽熟的新歌。幸而憶蓮比以前更加親近樂迷,甚至邀在座一對對情侶上台合唱《至少還有你》,又向已故巨星遙遙致敬。前晚尾場還安歌至凌晨,盡興收場。
看林憶蓮最新廣東歌《枯榮》的 MV,她隨着音樂節奏、隨着本能忘我地擺動身體,加上此歌的曲風和提及生命演變的歌詞內容,讓人想起 Radiohead 作品《Lotus Flower》MV 中的 Thom Yorke,也有歌迷將之跟 Bjork 比較,可見憶蓮逐漸希望跳出一般流行曲的框框,找尋音樂風格上的突破;對一個出道多時的資深歌手,實是值得嘉許的表現。
今次《MMXI》演唱會,正是以《枯榮》作序幕,舞台設計以天地倒轉為概念,林憶蓮跟舞蹈員以破繭姿態出場,示意將帶來一番全新面貌。事先張揚的 40 分鐘熱舞環節,一開場先來了上半部分,近年的《埃及玫瑰》、《沒結果之後》相信屬首度現場演繹,刻意串連起久沒唱過的《灰色》、《燒》;在既陌生又熟悉的感覺中,秒速地將觀眾的情緒帶入演唱會的氛圍中。
演出新方向
接下來一整個演出環節,都是展現林憶蓮當下的音樂狀態,像由結他手帶領下,把早年的快歌《心碎巷》、《愛的廢墟》、《溫柔的你》轉化成搖滾重口味,又留下恭碩良演奏藍調結他。憶蓮演繹了對方最近新歌《月球人》,二人又合唱了《下雨天》,緊接唱出的深情國語新歌《寂寞擁擠》,詞曲則是出自蘇打綠的青峰。看憶蓮在這部分一身黑色皮衣打扮,似乎近年頗受到 band sound 的薰陶。
多年前她曾在紅館個唱上以《鷹與星》作主題演出了一節音樂劇,這次也有相似的環節。她穿上一襲艷紅長裙作戲服,先以曲風縹緲的國語新歌《柿子》作前奏,踏上懸垂而下的階梯,迎着撲面的人造風,畫面格外蕭瑟;跟男舞蹈員合跳的《戲假情真》,是很多年前的舊作了,可真考歌迷的記性,但選得也是恰當。演唱另一新歌《愛笑了》時,憶蓮以劇場式的舞蹈表現情感的跌宕,最後又唱出另一塵封多時的舊作《微雨撲巴黎》,原作開首一段女高音由憶蓮親自唱出,予台下觀眾不少驚喜。說起來,「演戲」從來是林憶蓮最弱的一環,但音樂劇可會是她未來有意發展的目標?
約定的勁舞
向已故巨星致敬,也是其以往演唱會鮮有出現的環節,畢竟之前已有太多歌手做過,要再有新意不容易。幸而今次並沒再選來《追》、《等》這些已被別人唱爛之作,像演唱《赤裸的秘密》時播出當年張國榮為此曲的聲音獨白,配合着熒光幕上的相片,林憶蓮跟哥哥的隔空再合作,仍然聽到人「毛管戙」。其餘的還有陳百強的《我和你》、梅艷芳《蔓珠莎華》(首場唱出)及 Beyond《海闊天空》,跟憶蓮的名作《沒有你還是愛你》扣連起來,總算有互相呼應之效。
至於演唱會的勁歌部分,似是憶蓮跟忠實粉絲一早許下的承諾,不唱是不行的了。下半場的熱舞時段由《傾斜》開始,憶蓮跳回當年的經典舞步,擺出陳年甫士,以及那些代表 90 年代都市節奏的《不不不》、《講多錯多》、《逃離鋼筋森林》等。雖然編曲上經過重新編排,減少了跳舞節拍,加強了樂器的演奏,但已足夠令許多走過年輕歲月的觀眾,high 得如火中的一個草原了。3 晚的安歌各有不同,當然前晚最抵睇,劉美君、倫永亮皆上台開腔,猶如金曲好友之夜。
﹏﹏﹏﹏﹏﹏﹏﹏﹏﹏﹏﹏﹏﹏﹏﹏
3 晚演出曲目
《枯榮》/《心野夜》/《埃及玫瑰》/《沒結果之後》/《灰色》/《燒》/《心碎巷》/《愛的廢墟》/《溫柔的你》/《月球人》/《下雨天》(featuring 恭碩良)/《寂寞擁擠》/《柿子》/《詞不達意》/《戲假情真》/《愛笑了》/《微雨撲巴黎》/《沒有你還是愛你》/《至少還有你》/《赤裸的秘密》 /《我和你》/《蔓珠莎華》/《海闊天空》/《破曉》/《傾斜》/《講多錯多》/《醒醒》/《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推搪》/《一接觸》/《不不不》 /《逃離鋼筋森林》/《瘋了》/Encore︰《擁有》/《回到原來》/《依然》/《激情》/《願》/《I Swear》/《此情只待成追憶》/《日與夜》/《Love the Way you Li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埃及玫瑰唔係近年架啦、唔該!

Anonymous said...

It's not 5 years either...又講錯詞不達意

Anonymous said...

《柿子》之後係《詞不達意》,而唔係《戲假情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