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4, 2008

香港經濟日報 : 張敬軒唱好憶蓮當唱K 拉闊變奏廳壓卷篇

2008-08-04
商台拉闊變奏廳壓軸場,由張敬軒獻唱林憶蓮經典金曲,亦是這次「致敬」系列音樂會中唯一的女歌男唱。心情大佳的軒仔,兩度表示今次比自己開紅館騷更興奮,忠實「蓮迷」之情表露無遺。
若非由衷喜歡、深受對方影響,「致敬」是沒意義的。張敬軒這場演出,講了幾個故事,均證明他熱愛林憶蓮的音樂,如他曾向唱片公司建議灌錄重唱憶蓮作品的專輯(但因考慮版稅過高而未能成事);作為首位引入 R & B 及 hip hop 曲風的華人歌手,憶蓮對廣東話發音的全新演繹,給他莫大歌唱啟發;1997 年,他在廣州當酒廊歌手時,有婚姻觸礁的客人請他送上一曲,當年他即時想到的,便是憶蓮冷門作《誘惑的街》。
回憶甚多,難怪當晚開騷軒仔不諱言:「好抱歉,今晚開心過開紅館騷,我將會唱足一晚 K,因為我唱 K 大概都會點這些歌。」
新唱憶蓮 R & B
音樂會以《破曉》為序曲,緊接《野花》及《微涼》,都是憶蓮早期口碑甚佳的清幽作品,可替軒仔的聲帶熱身。女歌男唱要更打動樂迷,他便將《你是我的男人》的歌詞「You are my man」,改為「I'm your man」。不過最牽動觀眾情緒的,始終是他表演唱功,最尾一句的超高音就得到觀眾如雷掌聲,他唱畢亦面露微笑,停下幾秒享受觀眾的讚賞。
軒仔覺得憶蓮的歌不少都是治療情傷佳品,一口氣演繹《沒有你還是愛你》、《依然》及《假如讓我吻下去》,他也七情上面,肉緊非常。他唱出《誘惑的街》中愛情被背叛的痛心感覺,大概酒廊經驗給他閱人無數的機會,閱歷、唱功相輔相承,故尤其感人。
接着 R & B 部分除自選《騷靈情歌》,也有憶蓮金曲《寂寞流星群》、《傷痕》及《沒結果》,其手到拿來的表現足證他在 K 房「日子有功」。《酷愛》前奏一起即全場起哄,軒仔拿起盛着潤喉清水的紅酒杯,邊唱邊曼舞,震耳欲聾的叫囂聲無損他的好 feel 情緒。
由七情唱至六慾
走到鋼琴前的他,自彈自唱《願》,其實憶蓮應該還有大量適合鋼琴獨奏的歌曲可供選擇吧?《哭》的淒然,在聲綫柔中帶剛的軒仔演繹下,恰到好處。《聽說愛情回來過》令他想起已為人母的舊愛,再接《赤祼的秘密》及新主打《櫻花樹下》,這一段曲目都關乎失落的愛情,可見遺憾的愛總為情歌世界提供養份。
療傷外,軒仔認為催情是憶蓮作品的另一特色,故選《傾慕》及《滴汗》組成小型 sexy medley,還着觀眾承機挑逗一下身旁伴侶。兩曲本都性感非常,但大會鏡頭不斷追着軒仔在腰間上下遊走的雙手做特寫,「挑逗」群眾尖叫聲,實在大煞風景,反而令人失笑。
尾段快歌 medley,他由《灰色》唱至《震撼》,旨在推高氣氛,最後以《至少還有你》溫馨作結。軒仔曾透露想在今次重拾唱歌的快樂,從他的笑容及上佳表現,看來享受到寓工作於娛樂的趣味,可喜可賀。
----------------------------------
演唱曲目
《破曉》/《野花》/《微涼》/《你是我的男人》/《沒有你還是愛你》/《依然》/《假如讓我吻下去》/《誘惑的街》/《騷靈情歌》/《寂寞流星群》/《傷痕》/《沒結果》/《酷愛》/《願》/《哭》/《聽說愛情回來過》/《赤祼的秘密》/《櫻花樹下》/《傾慕》+《滴汗》/《灰色》+《天大地大》+《傾斜》+《瘋了》+《震撼》/《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為何他會離開你》/《至少還有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