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北京晚報 : 林憶蓮被觀眾弄哭了


2010-04-18
昨晚,林憶蓮 “一〇憶蓮”北京個人演唱會在首都體育館舉辦。熱情高漲的北京觀眾不僅讓林憶蓮感動得多次落淚;全場更是以萬人大合唱的形式,為4月26日就將迎來44歲生日的林憶蓮獻上一曲《生日快樂歌》。令歌后不禁一邊擦拭著眼淚一邊感嘆:“你們又把人家弄哭了!這是我這輩子聽到的最棒的一首生日歌!”
無法繞開“李宗盛”
昨晚的演唱會,林憶蓮一上來就以一身極酷的黑色勁裝亮相,並以搖滾風格演唱了大家非常熟悉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鏗鏘玫瑰》、《為你我受冷風吹》和電影《暮光之城》的英文主題曲《Decode》作為開場,令現場氣氛一上來就火爆熱烈。
雖然據稱林憶蓮此次在其他城市舉辦的演唱會中,都有“單身女子的時代曲”環節,但此次北京的演唱會中,卻始終洋溢著溫暖的“愛”的主題。無論是她大聲的用“I LOVE YOU”向所有北京歌迷問候,還是她在演唱時背景大屏幕不斷出現各種卡通風格的“I LOVE YOU”動畫;無論是她翻唱蘇打綠的《小情歌》、張震嶽的《愛我別走》、盧廣仲的《我愛你》,還是演唱自己創作的《紙飛機》,都給人輕鬆、溫馨之感。
但無論這個既柔且剛的女子表現的如何灑脫快樂,也無法繞開“李宗盛”這個在事業和生活上都對她影響巨大的男人,即便她已不再說出他的名字。在唱完《紙飛機》後,林憶蓮說:“說老實話,我這輩子其實寫了很多的歌,但大部分都扔到了垃圾桶裡。和大家見面的,只有《鏗鏘玫瑰》和這首《紙飛機》。下面我要唱的這首歌,不是我寫的,也不是倫永亮寫的,而是另一個男人寫的。”這時全場一起異口同聲喊道:“李宗盛!”林憶蓮微微一笑,唱起了由李宗盛詞曲的《傷痕》。這首經過重新編曲的歌,被她演唱的百轉千折,而其中“有時愛美在無法永恆,愛有多銷魂,就有多傷人,你若勇敢愛了就要勇敢分”的歌詞,也更加耐人尋味。她唱的動情投入,眼中有淚光閃閃,但依舊一臉笑容,這笑中帶淚的神情正如一朵堅強的“鏗鏘玫瑰”。
最新搭檔常石磊
也許是不願讓自己和大家都沉浸在“這個男人”帶來的感覺當中,以往個人演唱會幾乎從不邀請嘉賓的林憶蓮,將她非常欣賞的年輕音樂人常石磊盛情邀請上台。常石磊邊彈邊唱,和林憶蓮合作了一曲《聽說愛情回來過》,贏得台下掌聲雷動。林憶蓮親切的稱呼常石磊“石頭”,並說道:“我第一次聽到石頭的作品就驚為天人,於是托了很多人找各種辦法聯繫他。第一次見面我們就聊了很長時間有關音樂的想法,非常愉快。於是在我的新專輯中我們合作了好幾首歌曲。”接著,兩人又合唱了一首常石磊創作的《早十年的童話》,林憶蓮還在常石磊的鋼琴伴奏下演唱了常石磊大學時期的作品《柿子》,其跨度極大的音域、高難度的演唱充分顯現了林憶蓮的實力唱功,也令眾人對她即將完成的新專輯充滿期待。
全場同唱生日歌
隨後,換下褲裝,一襲低胸碎花長裙出場的林憶蓮,穿著高跟鞋、拎著裙擺小心翼翼地走下台階,她笑言:“除了男人,就是高跟鞋讓女人又愛又恨。” 此時,全身散發出萬種風情、女人味十足的林憶蓮,唱起了一首首在她心中“很特別、很有價值、很有力量的電影主題曲”。伴隨著她婉轉動人的歌聲,大屏幕也播放著這些華語經典影片的段落:《阮玲玉》、《滾滾紅塵》、《白玫瑰與紅玫瑰》、《霸王別姬》……流光溢彩的影像,如泣如訴的音樂,訴說著紅塵歲月中的難言心事。尤其是在演唱由李宗盛創作的《霸王別姬》主題曲《當愛已成往事》時,這首原本由林李對唱的歌曲,如今只有林憶蓮一人演唱。也許,一個人的《當愛已成往事》才真是“愛已成了往事”。緊接著,林憶蓮又演唱了一曲李宗盛詞曲的《不必在乎我是誰》。唱這幾首歌時,林憶蓮眼中又有淚花,然而她的歌聲雖然唱哭了無數人,但已輕易不讓人看到她的眼淚落下。
在一首首讓人骨酥心軟的抒情歌曲後,林憶蓮換上了橘紅色露背短裙、黑色蕾絲襪,在動感十足的音樂中邊唱邊舞,演唱了《夜太黑》、《非愛不可》、《你給我的愛不是愛》以及老歌《我要你的愛》。之後的返場部分,在眾人近乎掀翻頂棚的歡呼聲中,林憶蓮再次出場,在萬人大合唱中演唱了《至少還有你》。觀眾們高漲的熱情讓林憶蓮忍不住表示:“請把場燈開亮一點讓我看清楚台下的觀眾們。”
當她表示再唱最後一首歌曲時,演唱會的音樂總監、林憶蓮多年的音樂伙伴和好友倫永亮跑上台,向林憶蓮獻上一朵玫瑰花,並用不太流利的普通話說道:“下個星期就是林憶蓮的生日,我們全場觀眾一起送一首生日快樂歌給憶蓮好不好?”於是,全場觀眾大聲合唱了一曲《生日快樂歌》,讓林憶蓮又驚喜又感動,一邊擦淚一邊嬌嗲道:“你們又把人家弄哭了!真的,這是我這輩子聽到的最棒的一首生日歌!跟你們在一起分享音樂,真是幸福的事啊!”最終,她以一曲《Better Man》收場。“淚水洗淨昨天/用未來時間看遼闊世界/分享一切/關於愛/無論誰/都期待……”或許,這也是她的生日願望和歌迷們對她真摯的祝福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