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佛山日報 : 林憶蓮 ──閒說25載情


2010-04-08
林憶蓮的音樂路線寬而廣,成熟嫵媚又淡定從容,既溫柔又澎湃激情,走過香港最為輝煌的八、九十年代廣東歌百花齊放的粵語樂壇,先後到過台灣、新加坡、日本等地發展,除了粵語、國語專輯外,還觸及日語大碟。愛尋求突破的她,經過二十多年,依然在廣東歌迷心中留有一席位,是眾多明星的偶像,是中港台公認的實力派女歌手。如今,此次來佛山開唱,又破格常新,分為爵士、不插電、搖滾、古典以及尾聲部分的金曲回味五大風格迥異的環節,不愧為素有香港新音樂女王的稱號。
說出道,差點成日本偶像歌手
在1985年,林憶蓮推出首張個人大碟《林憶蓮》後一砲走紅,迅速成為香港新生代藝人中躥紅最快、最受矚目的一位,以可愛和清新吸引公眾,與許願開始合作後,就迅速推出“都市觸覺”系列,嘗試多種曲風,風格化突出,也改寫了當時香港女歌手性感的定義。從《灰色》到《都市觸覺》,是林憶蓮事業的第一個高峰,她笑言剛開始出道的時候,被定位為日本偶像歌手,好在遇上許願,才能做回她最愛的西洋風路子上,不然這個林憶蓮或許就不會出現了。“許願對我聲音的評價是很有特點,他也願意跟我做一些新的嘗試。”“我當時很開心的是,完全是有想法地去做這些事情,而不用考慮市場。”
說王菲,跟她沒競爭
當然,對於要在當時的香港樂壇生存的林憶蓮來說,別人保持“一年一碟”的推行模式,她也要堅守這樣的陣地。“那個時候在香港,每天都有電視節目,有演出,因此每一次造型出來,對演出的作用很大,藝人也重視這個部分。因此我會花很長的時間去做造型,去練舞,很辛苦,很用力。”那個時候,女歌手競爭很激烈,王靖雯(王菲)、葉蒨文、陳慧嫻等都是頒獎禮上常見的身影。“當時的頒獎禮的主辦方希望能夠吸引觀眾,因此他們會特意設計一些環節,在前期宣傳的時候,製造噱頭或者叫賣點,感覺我們女歌手都是互相爭得很厲害的感覺,就像張國榮和譚詠麟之間的關係一樣。但是事實上香港樂壇的包容性是很大的。”如今,在很多場合,林憶蓮都公開說她是王菲的粉絲。
說感情,感謝李宗盛
九十年代的林憶蓮繼續向前走,由驚豔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到最高成就藝術大碟《野花》,然後她開始闖出香港。1994年,林憶蓮加盟滾石唱片,將事業重心移到台灣,也包括自己的感情生活,與音樂才子李宗盛合力打造出諸如《傷痕》、《夜太黑》、《聽說愛情回來過》等金曲,還共同演繹了《當愛已成往事》這樣的對唱情歌經典。他們也成為被人稱道的才子佳人。林憶蓮的歌最觸動觀眾深處的敏感,她骨子裡就是一個異常感性的女子,“我需要私人空間,不愛24小時纏著男友。”於是,2004年,她回復了單身,並用一首歌(《微涼》)的歌詞來寫她的離婚聲明。對於李宗盛,“我只能說,很感謝他,跟他在一起合作,我學到很多。”對於愛情,“我渴望愛情,可是我不覺得我會像以前那樣,覺得愛情就代表自己很大的一塊,現在我覺得愛情應該是給你動力,給你享受。”
說事業,黃金時期的確過去了
離婚後的林憶蓮,以獨立女人的姿態回到香港,2002年連開6場演唱會,票房不俗,讓她更加相信“香港始終是我的根”。輾轉25年,今天的林憶蓮對音樂仍然充滿熱誠。對於事業,“我想說如果是黃金時代,它的確是過去的,但還是可以有期待。天后是大家給我的一個稱號,而我自己只是一個喜歡音樂,做音樂的人。”她很感謝生命中的伯樂,包括跟她拍檔多年的音樂總監倫永亮和填詞人林振強。2005年,她推出了大碟《本色》,有一點回潮的感覺,當中有一首只哼著音調的歌《Incomplete》,正是為故人(林振強)而唱。今年,2010年的巡迴演唱會,她要讓歌迷有別樣的懷舊感受。“每次開演唱會之前,都是重新檢視自己的時候,‘一0憶蓮’含義就是唱出今天的林憶蓮,以及今天曾在音樂裡和林憶蓮一起成長的人們對愛、對生活、對一座城市的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