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王平久替憶蓮新碟寫詞

京華時報 : 王平久:超越的喜悅讓我堅持
2010-04-26
日前王平久以導演身份先後操刀汪峰和譚晶的演唱會。作為上海世博會中國元素活動區運營團隊總策劃,2008年,時任北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處長的王平久根據馬拉松運動員阿赫瓦裡的經歷為歌手游鴻明創作了《英雄》的歌詞。隨後王平久接連寫出《生死不離》《難說再見》等作品,成為獨樹一幟的詞人。王平久堅信每一次超越的喜悅是自己堅持的動力。對於一些質疑,王平久的態度是:想做就做,憑良心去做。
導演汪峰演唱會吵架不斷
汪峰近日在首都體育館舉辦“信仰2010”北京演唱會,高水準的演出以及濃厚的人文情懷感動全場。贏得口碑的同時,導演組毫不掩飾票房的虧損。王平久透露:“這場演唱會的成本是386.5萬,全部售罄的票房僅有200萬,虧損近200萬。不計成本的投入,就是希望能為國內的個唱樹一個標杆。最終,我們做到了。”回憶籌備演唱會的過程,王平久笑稱自己和汪峰是一路吵過來的:“前年看完汪峰在工體的演唱會之後,我說‘什麼玩意兒,以後我給你做一場’。等到真正合作起來,經常有理念上的衝突,我們倆都是非常堅持的人,我選擇用實際行動去說服汪峰,演唱會上的視頻大多是我做的。演出當天的凌晨,我還在機房剪片子,很多人都勸我‘是什麼樣就是什麼樣吧’。可是我不要,即使到最後一秒我也想努力。演出結束後,汪峰特別服我。”
創作賑災歌曲心情復雜
很多大事件面前,王平久選擇用音樂記錄心情,汶川地震後的一首《生死不離》感動了無數人,新中國成立六十周年獻禮歌曲《國家》推出後廣為傳唱。青海玉樹遭遇地震後,王平久經過再三考慮,與音樂人何沐陽攜手創作《有難同當》。王平久說:“以前有人冷嘲熱諷我是借國難出名。大災大難面前,我痛在心上,寫不出任何東西。但全國人民對災區及時、無私的救助,以及災區人民的勇敢讓我有了創作的衝動。”除了《有難同當》,王平久還與常石磊為玉樹抗震救災創作了《大愛》。至於有人質疑自己總愛在大型活動中出風頭,王平久一笑置之:“公道在人心。偶爾受點委屈,沒事。”
自我定位始終是新聞人
電話採訪當天,王平久正在上海世博園裡忙活著,電話那頭傳來周華健和譚晶合唱的世博會志願者主題歌《世界》。這首歌的歌詞就是出自王平久之手。此外,王平久還專門為中國元素創作了主題歌《世界看中國》,演唱陣容包括劉媛媛、張也、湯燦和譚晶等24位民族歌手。當被問到至今寫了多少首歌時,王平久說:“快100首了。很多人都以為我只寫類似《國家》的歌,其實我也寫了不少小情小愛的歌。常石磊和林憶蓮新專輯裡都有我寫的詞。”即使作品數量不斷增長,新聞出身的王平久也一直不承認自己是音樂人,“我從事的所有工作都是用新聞的做法,寫歌也是在用音樂的方式報道新聞。所以如果你問我哪份工作最滿意,當然還是新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