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9, 2010

音樂周刊 : 林憶蓮:“一〇憶蓮”越簡單越快樂


2010-04-08
歌壇天后林憶蓮曾經先後五次在北京舉行演唱會,場場都是爆滿。2010年4月17日,她將再次回到首體,舉行“一〇憶蓮”演唱會。對北京市場寵愛有加的她笑言自己是“主場”開唱:“我在北京生活了一年,雖然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但是我覺得北京很大氣,有很多呼吸的空間。北京的音樂氛圍令這座城市包含著很多的可能性,也令我可以在演唱會上放心地做出很多不同以往的新嘗試。”
關於演唱會
改編自己代表作,翻唱他人成名曲
林憶蓮“一〇憶蓮”演唱會不同於Sandy Live07於香港一連演出10晚,也不同於Sandy Live08-09一路巡回十三個城市。全新編排的“一〇憶蓮”演唱會將成為一次不折不扣的“限量版”演唱會,僅在國內四座風格迥異的城市限量演出四場。
這台被林憶蓮本人形容為“音樂上充滿無限可能性”的“一〇憶蓮”演唱會節目編排將不同以往,整場演唱會的段落根據曲風和表演形式的不同,分別為爵士、不插電、搖滾、古典,以及尾聲部分觀眾最為期待的原味憶蓮金曲時間。香港音樂教父倫永亮將繼續坐鎮音樂總監之位;而曾經欽點林憶蓮為“香港首席爵士女伶”的 “香港爵士音樂教父”包以正,也將親自為林憶蓮吉他伴奏;除此之外,亞洲管弦樂團首席大提琴手吳敏喆、香港著名吉他手黃仲賢、“亞洲鼓王”恭碩良、著名敲擊樂手Margie Tong、北京奧運會主題曲《我和你》原唱者常石磊、香港頂尖爵士女歌手李安琪也將出現在此次演唱會的音樂班底之中。
林憶蓮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與演唱會音樂總監倫永亮有一個共識,就是不斷拓寬音樂視野,所以這一次的演唱會將會加入很多不同的音樂元素,她更自曝有一些曲風是以往在演唱會上從未現場嘗試過的。每次必定引發全場大合唱的“蓮式情歌”,這一次也要讓觀眾在過足癮的同時感受到編曲上的新驚喜。據悉,《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當愛已成往事》、《不必在乎我是誰》、《為你我受冷風吹》、《傷痕》、《聽說愛情回來過》、《夜太黑》、《至少還有你》、《紙飛機》等經典作品都將在演唱會中出現。
在不插電環節裡,林憶蓮將會演唱改編後的“溫暖版”《傷痕》,“這次《傷痕》重新編曲,帶了一點點藍調,表現得更加傷感。”;在搖滾環節裡,她將會把自己的兩首情歌代表作《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為你我受冷風吹》改編為全新的搖滾版演唱;在古典環節,她將在大提琴與鋼琴的協奏下,上演“交響電影夢”,現場演繹“華語電影組曲”,向90年代經典華語電影致敬,美聲版《玫瑰香》也將在此環節亮相。
此外,林憶蓮還將翻唱張震岳、蘇打綠、方大同、盧廣仲等幾位自己很欣賞的後輩的歌,阿岳的《愛我別走》、蘇打綠的《小情歌》、方大同的《愛愛愛》和盧廣仲的《我愛你》均已被列入此次個唱的選曲之中。林憶蓮表示,她很喜歡跟現在的年輕創作人合作,能給她新的火花,方大同和蘇打綠都是她很好的朋友。當天,她還將首度獻唱自己的高難度環保主題新歌《柿子》。
關於新專輯
既要討好歌迷,又要展示自我
在演唱會之外,林憶蓮今年還將推出一張新專輯,“雖然唱片世道不好,但我還是准備出不止10首歌的唱片,而且還會有純音樂加進去。畢竟唱片對歌手來說還是很重要的一個表達。專輯裡會有歌曲還有純音樂,有點像電影插曲。幾乎每首歌之前都會有導入的音樂,是一個整體。”林憶蓮總結說,她以前的歌都是故事性為主,用第三人稱描述感情。但新專輯她希望從歌詞、音樂上都有不一樣內容,感情表達上也會比較抽像,有更多簡單的句子,而不是完整的故事。
眾所周知,現在的音樂環境不是很好,林憶蓮為什麼在此時還想發專輯而不是EP?“現在的音樂環境的確有很大的改變,整個網絡的非法下載,歌迷欣賞音樂和購買專輯跟以前很不一樣了,這確實阻礙了音樂的發展。但是我們看很多事情不要只看不好的一面,要樂觀一點去看。現在這樣的網絡環境,讓很多年輕人可以在網上自由地發表作品,用不一樣的方式表達自己,就有了更多空間和不一樣的可能性看,這對聽音樂的人來說是很好的。”
為了把新專輯做好,林憶蓮除了構思唱片結構,還從創作入手。“我用電腦程序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一些小樣,加上一兩句簡單的歌詞後交給編曲或樂手,讓他們發展出一個方向。然後我再看要加上什麼樂器。新專輯都會是這樣一層一層加上去的方法製作的。”林憶蓮表示新專輯她一定會考慮歌迷的喜好,但也會把握自己的觀點,“做新專輯的難度就在這裡,一方面希望能盡量貼合歌迷的喜好,另一方面也希望能讓歌迷看到我的進步,有一些不同的東西,這個度比較難把握。”
在新專輯中,林憶蓮還將和常石磊再次合作,在整體上充當把握。很愛搖滾樂的林憶蓮表示,“北京有很多很厲害的搖滾樂手,但現在還不太認識,希望以後能有合作的機會。”
關於生活
越簡單越快樂,練瑜伽玩塔羅
43歲的林憶蓮,皮膚依然光潔,眼角找不到什麼歲月的痕跡。“我追求了很久,才達到現在這樣的狀態。”她感慨道。盡管仍然回避談李宗盛,回避談女兒,但林憶蓮內心並未有任何不平和之處,她只是希望自己的私生活能盡量低調。在宣傳演唱會和專輯之外,我們很少聽到林憶蓮的消息。林憶蓮說,她並不是一個很娛樂的藝人,宣傳工作要很適合自己的才會做。除了工作之外,她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家裡聽音樂和做音樂。
林憶蓮表示,如今更看重工作的興趣和挑戰性,“現在的生活是我一直追求的,但之前沒找到方法,自己也不夠成熟。現在我開始學會簡化生活,讓自己越來越簡單,就越容易快樂。我可以選擇讓自己有進步空間的工作,音樂上決定想做什麼便做什麼。”
雖然唱了很多可以被稱為“女性代言人”的歌曲,但林憶蓮認為自己並不那麼女性化。“我平時穿著不是常常裙子、高跟鞋那種,比較中性。我現在的生活方式很追求自然、簡單。”過去有一段時間,林憶蓮對布藝和手工藝品很感興趣,常常和朋友一起去逛街。偶爾碰到歌迷,她會很高興地合影和簽名,絲毫不會影響心情。
而現在,除了演唱會、錄唱片等工作安排外,林憶蓮大多都在家聽音樂、看書、查資料以及構想下一張專輯。“偶爾會因為工作去國外旅行,叫上朋友一起見面。不過我更喜歡一個人旅游,很自由那種。時間如果有兩三天,我就去東南亞。可以更久的話,我就去歐洲。”林憶蓮練習瑜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她認為這是一種很好的自我認知、自我交流的方式,算得上是一種修煉。除了瑜伽之外,她對塔羅牌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買了很多書來研究,“每張牌都有很多故事和心理學解說,這也是一種自我學習的過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