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騰訊娛樂 : 專訪林憶蓮:銷量不能代表一切 不擔心這些問題













2012-03-15
2012 年3月3日及4日紅館將在廣州體育館開唱,這場“MMXII演唱會”既是去年9月香港紅館演出的延續,又是她加盟環球唱片之後的首場個人大秀,意義重大。何況廣州對於她來說絶對是福地——20年前,她在廣州開個唱,三場爆滿,門票被黃牛炒到了原價的三倍,個唱期間,她在廣州幾乎不能自由出行,無論出入何地都要靠警車開路。
林憶蓮有一把非常好的聲音,溫柔清脆,天真悅耳,無論唱歌還是講話都“大珠小珠落玉盤”的感覺,可以想見早年當DJ時也應該是粉絲無數。2001年在台北做客電台,林憶蓮光唱歌宣傳覺得還不過癮,要求重溫DJ生涯,帶著絶版CD來,整整一個小時的時間裡從容地控音、播歌,還能利用空檔吃起工作人員為她買的晚餐,整段節目聽下來可以明顯感受到她在曲目安排上的用心,不僅每一段節目的曲目安排都非常流暢,歌與歌間的情緒銜接也都拿捏得非常準確。
關於林憶蓮的天賦已經無需再多討論,不是只靠一把靚聲就能長紅廿幾年,就像極美極美的明星驚艷一下子未必都能驚艷一輩子,林憶蓮的長處在於她的適應性,從新索、百代、維京到環球,經歷了馮鏡輝、許願、陳輝虹、倫永亮和李宗盛等男友、丈夫或製作人,她的風格一直在變,早年青春無忌的時候翻唱又蹦又跳的松田聖子是恰如其分的,後來唱了那麼多都市情歌被認為是“港女”心聲獨一無二的代言人,再後來與李宗盛神一般的組合生產線,她的表現力、表達力和對各種曲風的融會貫通能力在同時代的女歌手中都是首屈一指。
為了本次演唱會,林憶蓮和團隊做了充分的準備,作為“戰袍”的舞裙出自剛剛在巴黎時裝周上展出過的一位俄羅斯新鋭設計師之手,白色花瓣裙襬捧出蓮花造型暗扣了她的名字,主題背景的粉紅色又很有中國畫的古典之美,至於製作班底,有亦師亦友的倫永亮,緋聞男友恭碩良,林憶蓮對後者也毫不避諱,“他是這場演唱會的鼓手,當然會跟我一起出現在台上。”
騰訊娛樂:這次演唱會的曲目選擇你是否有參與其中,還是說就是全部由公司來定?
林憶蓮:其實我每一次演唱會都會由我自己構想一個曲目的順序,然後把這個拿出來跟大家一起開會,就會讓大家——比如導播啊,音樂總監啊、倫永亮啊他們就會給他們的意見,就從這個過程中大家就會形成一個更順的(結構),大家很尊重我的意思,很希望知道有一些什麼歌是我自己想唱的,希望用什麼樣的方式呈現一個什麼樣的面貌。然後再從製作的層面來達成我想要的一個效果。
騰訊娛樂:有會去徵詢歌迷們的意見嗎?以什麼樣的方式呢?
林憶蓮:也會的。很多歌迷朋友會發訊息啊發電郵啊什麼的,我們都會得到一些他們想聽的歌曲。他們提供的意見非常非常的寶貴。有時候自己會想一些這次演唱會要做什麼,有時候會得到他們的提醒,啊對,原來我有這首歌。這是我的靈感來源,我非常鼓勵他們有什麼都跟我說。
騰訊娛樂:動感的歌曲和抒情慢歌會是一個什麼樣的比例?
林憶蓮:我覺得都蠻平均的。但其實這次演唱會動感的會更多,節奏感強更強烈,跳舞的部分我們有兩大塊。還有一塊是節奏感很強烈的搖滾。其他部分就是抒情的慢歌。整體來說我希望整體演唱會的起承轉合是我很追求的一個東西。
騰訊娛樂:其實目前的唱片行業不是很景氣,很多公司和歌手都在轉向數字化這樣一個趨勢,這樣的趨勢對於你的影響是什麼呢?
林憶蓮:我覺得這是一個無可避免的狀況,唱片業的不景氣實際上是開拓了一個新的局面。沒有什麼東西是永恆的停留在一個不變的狀況底下。我們的世界和社會前進的速度非常驚人,受影響的不單單是唱片行業,是各行各業,這要求我們必需要在這樣的空間底下要找出一些新的方法去經營。無論是音樂創作者還是電台媒體的朋友們都要找到這樣的空間。可是我覺得是處在一個誠懇的要更多的發自內心的對本職工作的尊重,作為一個出發點,我覺得這樣才是找到新局面的方法。
騰訊娛樂:你平時聽音樂的方式什麼的?是傳統的黑膠唱片、CD 還是用那些電子播放器比如ipod之類的?
林憶蓮:這些都有。因為平時的工作方式,ipod、iphone還有電腦上面的不同的檔案,這些都在用。CD是在開車的時候聽,旅行的時候會在飛機上用。
騰訊娛樂:有沒有擔心過自己唱片銷量或者數字下載量之類的問題呢?因為聽說過有的老派的歌手真的會去比較唱片銷量之類的。
林憶蓮:我自己是從來沒有擔心過這個。只要自己在這個過程當中非常享受自己的音樂,又得到歌迷朋友的支持,這個已經是很大很大的回饋了。我覺得銷量啊數字這些不代表什麼。
騰訊娛樂:去年在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你的金曲串燒環節非常非常精采,勾起了很多美好的回憶。你也曾經有過很多電影歌曲的精綵演繹,我個人就非常喜歡比如《霸王別姬》的《當愛已成往事》,還有《遊園驚夢》的那首《明明》,接下來有沒有繼續為電影演唱主題歌曲或是說自己來出演電影的打算?
林憶蓮:電影主題曲是有很多的機會,如果說能配合一部電影我是一定會的。去年有一套電影叫《出軌的女人》我就唱了主題歌。至於說演齣電影嘛,機會……不知道。我其實是對自己演戲沒有很大信心,覺得自己不太會演戲,需要一個很有耐心的導演才會找我去做一個演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