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3, 2012

明報 : 群星獻唱金曲致敬 陳奕迅飛吻 掛念張國榮

2012-03-03
林子祥、莫文蔚、李克勤、陳奕迅、張敬軒等一眾環球歌手前晚演出「浮想聯翩張國榮音樂會」,演繹張國榮多首經典名曲作為致敬。音樂會由林子祥一曲《陪你倒數》打頭陣,緊接是與其兒子林德信傳緋聞的吳雨霏出場。陳慧琳由於要留家安胎而缺席,但仍拍下片段獻唱《春夏秋冬》,大會亦播出林憶蓮獻唱《路過蜻蜒》的片段
音樂會中段,陳奕迅以神秘嘉賓身分出場獻唱《不如不見》,他唱完後一臉感觸含淚對天上的張國榮說: 「We miss you,Lesile!」他並向天飛吻,之後便返後台。
莫文蔚向哥哥報婚訊
劉美君獻唱《左右手》,回憶當年張國榮十分欣賞她行事大膽,所以計劃明年要做一項非常大膽的工作,向對方致敬。與張國榮合作無數的莫文蔚獻唱《偷情》及《小明星》,她在台上回憶哥哥生前非常關心其感情生活: 「他會問另一半對我好不好。」莫文蔚很開心現在終於可以請Uncle Lesile 放心,她現在非常幸福和開心,「張國榮很緊張我,擔心我被男友欺負」。
張敬軒學足自摸
張敬軒獻唱《想你》,舉手投足學足張國榮,他邊唱邊脫去外套,伸手入通花上衣內自摸,惹來全場尖叫。「我沒有張智霖的8塊腹肌,唯有穿能間成8 塊腹肌的衣服。雖然只唱2 首歌,不過比自己的音樂會還要緊張,我也是哥哥的粉絲!」他大讚哥哥其實是中性而非女性化,現在不少男士都會穿高跟鞋,他也買了一對6 吋高跟鞋。問他可會效法哥哥作中性打扮?張敬軒說: 「未必,要視乎人!」
李克勤獻唱《風繼續吹》: 「唱時內心仍因掛念張國榮而隱隱作痛,我曾與封咪後的張國榮唱卡拉OK,很驚訝他懂唱我的《大會堂演奏廳》,而且唱出『很張國榮』的風格。」

香港經濟日報 : 群星隔空 與哥哥合唱 《浮想聯翩張國榮》
2012-03-03
下月 1 日,又是巨星張國榮的忌辰,一眨眼已是 9 周年,前晚舉行的《浮想聯翩張國榮》音樂會上,一眾環球歌手各自重繹心目中的傳世經典。張國榮的率性、忠於自我的態度,足以作為所有表演者的典範。這夜曾經有緣合作、或只能失諸交臂的幾代歌手,以想像加上創作力,跟張國榮隔空作音樂交流。雖非開宗明義的紀念活動,然而相信稍後的現場錄音產品,能適時成為懷念哥哥的一份心意。
這個音樂會的策劃者是唱片監製梁榮駿和詞人林夕,他們都是張國榮當年復出樂壇後合作最為緊密的單位,緣何籌備這次演出?梁榮駿表示純因後期的張國榮,在音樂上是最開懷、最享受的階段,因此亦能勇於大膽革新,這更是大家值得學習之處,所以是次演出也不帶傷感,旨在重新體會張國榮一度驚艷的音樂空間。
今次音樂會上亮相的歌手不少,如車輪轉出場的流程,氣氛難免略帶鬆散,幸而梁榮駿及音樂總監 Gary Tong 在編曲上的用心處理,確能把多首經典作添上新鮮感。如林子祥演繹的《陪你倒數》,配上了慢板拉丁節奏,變得別具格調,也合阿 Lam 的級數,令序幕顯得更有隆重感。
張國榮的異色紛陳,似乎最能烙印在後輩歌手心中,張敬軒演繹了《紅》,滿身的嫵媚,難得一見,之後再唱《想你》,還重演一次當年哥哥於演唱會上的解鈕撫胸,神情姿態拿捏準繩;女新人麥家瑜以中性打扮重繹挑逗的《怨男》,跟舞蹈員作火辣貼身舞,而久違的車婉婉同樣以男裝加上壓低的聲綫演唱《夢死醉生》,為舞台的視覺效果添加震撼。謝安琪選來了《我》這一曲關於勇敢坦承、無畏風雨的自傳式作品,相信也是她在樂壇上的自勉心聲。
好友憶哥哥舊事
歌手名單中有不少是張國榮的交心朋友,像劉美君說哥哥最縈繞在她腦海的聲音,就是他對每個相熟的女歌手都會叫「衰婆」,而她到今日演繹這首《左右手》,才明白他當日唱時的心情,因此每字每句格外有感覺。久未在港開腔的莫文蔚,盛裝到來唱出譜上弦樂編排的《小明星》,她憶述張國榮從前最愛關心自己的戀情,而現在終可向彼方的他大聲說一句「我好幸福」。
要把重唱變得不致流於公式,除了要搬出親身接觸過的交情,re-imagine 的能力同樣重要,陳奕迅這次又作了最佳示範。腳患未癒的他,挑來一曲低迴、憂鬱、並非張國榮最 hit 的作品《最冷一天》(收錄於 98 年《這些年來》EP),然後他說出了自己一段經歷:05 年自己錄《What's Going On》一碟時,正值迷失階段,在錄《不如不見》時,找不到適當演繹方法,突然想起這首歌跟《最冷一天》同是陳少霞、林夕的曲詞班底,於是他就幻想如果是張國榮會如何演繹,最後就有了大家現時聽到的版本。這種湧自骨髓的演繹,可能才是最大的致敬。
作為神秘嘉賓的黃耀明,演出時卻發生小意外;本來應是緊接哥哥為《這麼遠那麼近》的獨白後出場,可惜咪高峰突然失靈,明哥呆站 10 秒後,歌曲才重新再起,本應驚喜部分打了折扣,難怪明哥像有不快。而本應出席的陳慧琳及新加入環球的林憶蓮,最後只能以錄像唱出《春夏秋冬》和《路過蜻蜓》,相信會令樂迷失望,也是此紀念演出美中不足之處。
演出曲目
《陪你倒數》(林子祥)
《潔身自愛》(吳雨霏)
《追》(孫耀威)
《同道中人》(Robynn and Kendy)
《我》(謝安琪)
《心跳呼吸正常》(關楚耀)
《春夏秋冬》(陳慧琳錄影)
《左右手》(劉美君)
《紅》、《想你》(張敬軒)
《怨男》(麥家瑜)
《夢死醉生》(車婉婉)
《小明星》(莫文蔚)
《最冷一天》、《不如不見》(陳奕迅)
《沒有愛》(鍾氏兄弟)
《寂寞有害》(林德信)
《侯斯頓之戀》(Swing)
《怪你過分美麗》(Mr.)
《大熱》(Mr.、Swing、林德信)
《路過蜻蜓》(林憶蓮錄影)
《這麼遠那麼近》(黃耀明)
《夢到內河》、《風繼續吹》(李克勤)
《明星》(大合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