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明報周刊 : 那些年,那些歌,今天聽

2012-03-18
畢明.講告冇死
因為好友Maisy認識了林憶蓮,於是去了看Sandy的演唱會。
看着一襲紅裙緩緩升起,愈升愈高,一瓣瓣的鮮紅碎布隨風,叢叢的紅影飄零;飄零,此起,彼落,襯着那曲的音樂,優雅,落寞。Sandy就是那鮮紅,「柿兒被搶去紅嫁妝……不見粉鳳飛」,《柿子》的意象格調,多麼的具舞台感,充滿神話傳說戲劇性。現場聽,拍翼的粉鳳消失於空氣,追求理想的青鳥正憂傷。忽然發現,把流行曲唱得帶藝術性,可近Opera況味的,香港可能只剩林憶蓮。像她如此專心做歌手的人不多。
再赫然發現,原來我才是第一次看林憶蓮演唱會。「原來」,不是因為她很多歌我都識得,而是因為我身邊那麼多忠貞「蓮迷」,我竟然一次Sandy的演唱會都沒看過。我最最老死的好友C先生勁愛Sandy,我另一好友J小姐超愛憶蓮,連公司好兄弟Nick哥仔也告訴我她開十場演唱會他會買足十場。明顯我不是「蓮迷」,但她的歌我都知道,不少都愛聽。曾經,香港還是可以喜歡歌,而不必迷偶像的。
演唱會那一夜,太多人在重溫自己的青春。那首歌,那些年的你。
大學二年級駕長途車去旅行,那由日到夜的車程,公路的風景,薰黃的街燈,不斷往後拉的樹影,《野花》香足了十多個小時,朋友把憶蓮那大碟死亡播放,自此我今生經過那段路就算白雪紛飛還滿目《野花》。
在DDB廣告公司上班的日子,我和拍檔在新鴻基中心的三十三樓二人共享一海景辦公室,每晚六時許,他就關剩一盞小枱燈,站在窗前,不發一言,不停播《聽說愛情回來過》,大概播六小時,straight。這首歌,我由不懂變懂兼唸默一百分。
曾經,在廣告公司每夜都戰至深宵,每夜愈夜,同事陸續收工跟我拜拜,我就唱「遺棄的聲音又響起了……」(而我不知那是誰的歌)誰料某晚深宵,淺水灣吹着微涼的風,Sandy會在我身邊喝酒?
一首慢歌,可以令全場站立的實少見,《至少還有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