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廣州日報 : 吉他不是“李宗盛牌” 下月廣州一定也會自彈自唱


2012-03-15
4月14日,林憶蓮將把月初剛在香港紅館做完兩場的最新演唱會搬到廣州體育館。昨天下午,林憶蓮親臨廣州為演唱會造勢,年過不惑的她以黑色小西裝搭條紋九分褲,既時尚又幹練,而斜編的小辮子則為整個造型增添了幾分俏皮。接受採訪時,林憶蓮透露,對每一個地方的歌迷都一視同仁,香港個唱被視作亮點的吉他自彈自唱及與緋聞男友恭碩良合唱《下雨天》等,都將在廣州再度呈現。
女兒:她是我的吉他老師
舞台上熱力四射,生活中的林憶蓮卻深居簡出,也極少公開談女兒喜兒,以至於不時有關於母女倆關係緊張的消息傳出。但是昨天,林憶蓮卻大方透露女兒是自己的吉他老師。
廣州日報:演唱會有一個部分的歌曲很搖滾,為何會有這種嘗試?
林憶蓮:這幾年,我聽歌的口味有所改變,以前的確不太愛搖滾,但現在比較多聽經典的搖滾歌曲,還有電子和一些另類的音樂。再加上周圍有很好的樂手,所以就做了這樣的嘗試。
廣州日報:這次你在台上自彈自唱,大家都覺得很驚喜。
林憶蓮:在舞台上自彈自唱是我的一個心願,我以前就特別羨慕那些能在舞台上自彈自唱的人,這次能實現,真的很開心。其實,吉他是女兒教我彈的,她是我的老師。我覺得彈吉他的感覺很親密,因為是把抱它在肚子上。我晚上沒事的話會一直練習,兩三個鐘都不會停。
廣州日報:能問一下你彈的吉他的品牌嗎,是不是“LEE GUITARS”(李宗盛的品牌)?
林憶蓮:不是……(笑)雖然他做得好,有很多款我都喜歡,但我用的不是他的品牌。
廣州日報:之前滾石三十年做了好幾場演唱會,你何會都沒參加?
林憶蓮:檔期不合適。
廣州日報:工作這麼忙,和女兒相處的時間會不會很少?
林憶蓮:不會,女兒在我的時間安排中絕對是優先考慮的。另外,自己獨處也很重要。只有思考,人才能健康地生活,而心態健康,才會為周圍的人付出。
個唱:會喊歌迷一起熱舞
發佈會現場首先播放了林憶蓮3月3日、4日香港演唱會的精彩片段,舞台上身穿閃亮短裙勁歌熱舞的她怎麼看都不像一個快46歲的人。對於狀態的保持,林憶蓮自己顯然也相當得意,直言十分期待廣州演唱會上歌迷能和自己一起跳舞。
廣州日報:月初在香港的演唱會有一個舞蹈環節你差不多連跳半個小時,體力怎麼能保持得那麼好?
林憶蓮:我一直都有做體能訓練,像瑜伽、跑步、健身,再加上非常喜歡跳舞,所以不覺得累,反而覺得很好玩。前段時間準備演唱會,我們每天都要跳三四個小時,而平時沒有演出,我也會每天運動一兩個小時。如果下周演出,這周才開始練,是肯定不行的。另外,心情也很重要,要維持快樂的心境。
廣州日報:這次的演唱會為什麼叫“MMXII”,和去年的“MMXI”有什麼不同?廣州演唱會像哪個多一點?
林憶蓮:MMXII 是羅馬數字的2012,而MMXI就是2011,這兩場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倫永亮是我合作了很多年的好朋友,而台前幕後整個班底也都是一起合作了很多年的。廣州演唱會應該是二者的精華吧,雖然是三面舞台,但天梯等精彩元素都會保留。其實,每個地方的演唱會我都會付出一樣的努力,而當地歌迷如果有特別的歌想聽,我們也都會安排。
廣州日報:恭碩良會來廣州嗎?
林憶蓮:他是我們的鼓手,當然會出現。
廣州日報:香港演唱會的第二場有兩輪“安可”,整個演唱會也持續了三個多小時,廣州也會唱這麼久嗎?
林憶蓮:其實,當時的第二輪ENCORE是沒有事先準備的,但我們覺得即興也蠻好玩的。而且第二次ENCORE的時候,倫永亮一直起音樂,不讓我下去。當時的整個情緒是很捨不得,所以,我還拉導播一起合唱,大家一起玩。這次演唱會的初衷是希望大家一起參加一個PARTY(派對),廣州演唱會看看倫永亮有沒有新想法,他微博裡經常有些很好玩的想法。雖然我自己去看演唱會是覺得兩個小時左右比較好,但還是要看大家反應,現場越熱烈,應該就唱得越久吧。香港,我們光 ENCORE就45分鐘了。
感情:不會阻止大家聯想
與李宗盛的一段情轟轟烈烈。離婚後,林憶蓮不時傳出新戀情,但從倫永亮到陳輝虹,但不是被否認就是無疾而終。對於月初在香港演唱會上和緋聞男友恭碩良動情合唱,林憶蓮的態度是不承認也不否認,不過,恭碩良對她的改變還是有跡可尋——開始迷上搖滾、新專輯大轉型。
廣州日報:開過那麼多輪演唱會,很多經典歌曲更是演唱過千百遍,怎樣每次演唱都傾注那麼多感情呢?
林憶蓮:所以要在編曲上給歌曲一個新面貌。音樂有很多玩法,同樣一首歌,換一個新編曲,整個氣味都會不同。這次演唱會,《為你我受冷風吹》、《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都有和以往不同的編曲。其實,我每兩年做一次新的演唱會,都會給歌曲換上新的編曲,不會重複。時間在前進,大家的音樂口味也都會改變,編曲也必須跟上。另外,不同的樂手和樂器技巧也會帶給歌曲不同的感受,我和倫永亮每次都在這方面下很多工夫。演唱會之所以好玩,就在於其音樂和舞台、燈光、服裝的設計、配合有很多可能性。
廣州日報:除了感情上,你的聲音是如何保持得跟當初錄CD時一樣的呢,三年前的廣州演唱會讓很多歌迷驚嘆不已?
林憶蓮:謝謝!首先,我累積了很多年的現場演唱經驗,體能也一直保持在很好的狀態。其次,聲帶也是肌肉,也需要被訓練,而身體狀況會直接影響到聲帶的狀態。再次,現場觀衆給你的力量是很奇妙的,隨著大家越來越HIGH(興奮),你的狀態也越來越好。
廣州日報:這次廣州演唱會會請嘉賓嗎?
林憶蓮:香港演唱會恭碩良算是我們的特別嘉賓吧,這次到廣州還是會邀請他和我一起唱《下雨天》。我很喜歡這次的編曲,香港現場反應也很熱烈。
廣州日報:香港演唱會之後,媒體紛紛以你和恭碩良擁抱、合唱為標題,認為是戀情浮出水面,你們之前安排演唱會流程時應該就預料到了吧?
林憶蓮:我們每個團員每天見面都會擁抱,這是非常自然和開心的事,事實上,演唱會台前幕後每個成員都像一家人。至於合唱,氣氛一定是大家非常投入。所以,對那些新聞我自己不會介懷,也不會去阻止大家對這件事的聯想。
廣州日報:加盟環球唱片後,新專輯大概什麼時候面世?
林憶蓮:新專輯已經錄好了,目前在設計、企劃階段,希望能有多一點時間宣傳。畢竟,這次的很多歌曲的風格對於聽慣了我以往歌曲的歌迷來說,會有一些另類,未必一下能接受。所以,整張專輯會在暑假推出,而之前大家會陸陸續續聽到一些新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