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6, 2012

香港經濟日報 : 林憶蓮 孫燕姿 靚聲示範


2012-03-06
剛過去的周末,世界各地的歌手不約而同來到香港演出,包括 Westlife、日本班霸 L'Arc~en~Ciel,以及兩位華語天后林憶蓮和孫燕姿,好不熱鬧。延續去年個唱再開 Part 2 的憶蓮,又彈又跳繼續賣力,但論印象深刻,自是樂迷冒雨在戶外看久違的孫燕姿,還見到她在台上遇上小意外後,仍堅持唱至完場的專業態度。
憶蓮自 5 年前開過演唱會,一直鮮有在港演出,故去年回歸紅館的《MMXI》(意即 2011)自惹來一班蓮迷蜂湧捧場,雖反應不俗,然而憶蓮為求質素,即使有期也不願意加場,寧相隔半年再開第 2 回合,這次只開兩場,向隅的或意猶未盡的歌迷,得以再續蓮緣。
安歌至半夜
既是安歌演出,故整體製作及演唱曲目大致跟上次一樣,眼利的觀眾,除了一眼看到換了幾套新衫之外,亦發現憶蓮手臂上弄了黑色紋身,倍增性感。而曲目上也大刀闊斧刪掉了上次較累贅的環節,如向過世巨星致敬的部分,令節奏更明快。
最令觀眾感興奮的,是加強了熱舞的表演時間,以氣氛飄逸的《枯榮》揭開序幕後,即緊接 16 分鐘的經典快歌,比上次跳得更狠,而且汲取了上次的評語,編曲上也加強了現代感,讓大家更投入氛圍。
憶蓮上次在《微雨撲巴黎》演唱了一段女高音,作為秘密練兵之驚喜,這次刪了此歌;但她以木結他自彈自唱半首英文歌《Crying In The Rain》,指這是一首曾經影響她決定當歌手的作品;憶蓮從善如流,把 Part 1 時本作安歌的曲目如《日與夜》搬進正式流程中,又唱了去年為《出軌的女人》演繹的主題曲《兩心花》,似乎是因應觀眾之前的網上留言而作出改動。
而每到安歌時段,皆是大家認為最親密的時間,憶蓮的選曲大都以歌迷的口味為依歸,首場有《激情》、《破曉》,前晚尾場唱到近半夜,她隨意坐在台上任由點唱,《依然》、《沒結果》、《當愛已成往事》一一送上,氣氛濃厚如春夜的大霧。唯一不足是最後唱無可唱,再度選了之前唱過的《Seasons of Love》,跟一眾樂手如倫永亮、恭碩良等作清唱,則未必是大家心目中的最佳完場曲,惟歌迷普遍認為今次音響做得更完美,值得成為影音產品的錄音示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