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6, 2011

MMXI聯想 5 (沒結果之後)

沒結果之後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雷頌德
7'48"開始


《沒結果之後》緊接《埃及玫瑰》,當晚跳舞歌之中,這是最「新」的一首,6年前推出。歌曲節奏由慢變快,中間又轉慢,很難跳個不停,難得氣氛沒有沖淡,觀眾依然興高采烈,我也很開心,《本色》大碟中《沒結果之後》是我三甲最愛,Dick Lee + 周禮茂舊班底,呼應1992年同樣兩位曲詞作者的《沒結果》,慘歌變成樂觀快歌,饒富趣味。

沒結果之後


重聽2005年《本色》大碟宣傳期,雷頌德和憶蓮接受訪問,講及《沒結果之後》,此曲有以下創作背景 :
1. 是全碟第一首錄的歌,原本打算作first plug,那時未有《本色》。
2. 憶蓮想要一首70年代retro味道的disco歌。
3. 問Dick Lee要demo,原本考慮過另一首旋律,憶蓮被Dick Lee質疑 : 「你知不知什麼是disco?」

憶蓮 + Mark Lui談《沒結果之後》


這段對話相當好笑,唔蒲的憶蓮,卻是跳舞歌女王,究竟不去clubbing的歌手有沒有影響他製作dance beat的觸覺?憶蓮自2000年灌錄的跳舞歌數目不多,卻連續製作了數首復古味道的disco beat,包括《不還你》《Encore》、《沒結果之後》和《一個人》,是配合retro大氣候,還是她個人口味?她卻甚少解釋。

什麼是70年代retro味道,的士夠格油脂周末狂潮,mirror ball是icon,我想起憶蓮和倫永亮在HKPO唱過的《I Will Survive》,也是由慢變快,也是女人失戀後自強的歌詞,不同是《沒結果之後》比較達觀,《I Will Survive》比較惡死,前者比較可愛。

Gloria Gaynor - I Will Survive (1978)


第3晚,《沒結果之後》響起時,我不期然望向VIP席的黃Wyman,不知他心裡有何感受?他和這首歌有一段緣,話說《本色》大碟開始創作時,憶蓮邀請他寫全碟歌詞,第一首交功課,暗藏意念來自《Desperate Housewives》,憶蓮看後讀出含義,但婉拒了歌詞,Wyman回去改,但仍然被ban,結果真的沒結果,他全碟一首也沒寫,這首旋律變成現在周禮茂寫的《沒結果之後》。關於這個故事,詳情參看黃偉文在《Jet》寫的《填詞人最怕的事(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