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3C music : 林憶蓮 MMXI的音樂世界

by lam lun see
林憶蓮MMXI演唱會,從好的方面去說,及從壞的方面去說,都只因它是一個歌迷會。台下化得兩鬓斑白去說明愛到老的歌迷,又或突然現身的胡楓及劉美君,不單讓我們見證細水長流的人緣,亦是她們難得的富人情味聚會。可是也正因為要和歌迷狂歡,令是晚的編排倚重亢奮氣氛,失去了慢工的動人音樂,叫人有點失望。
我看的是第三場,不計encore的話--因為壓軸一晚encore特長,30首裡只有9.5首歌是慢板(請看以下歌單),搖滾部份還好,較忠於原著,其餘的用上使其面目模糊的八十年代舞曲編法,歌迷跳得興奮,我也跳得興奮,但一直下去,便明白這都會讓大家錯過憶蓮的另一面。到第三個快歌環節,我們便知道慢歌就如那個高質hand-held 咪般又要遠去了(hand-free咪全晚也不太收到憶蓮的聲音,而全部快歌都用上hand-free咪的!),後來憶蓮更邀大家上台,搖滾區(應該也是歌迷會區,最貼近舞台)的觀眾得到湧到台上的機會,一破紅館風格,台下、山上看過去卻是一片凌亂,也正好是是次演唱會的縮影──搖滾的都樂透了,但旁觀者都看不清憶蓮身在何方了。
這個演唱會不只是懷舊重溫夜,更是叫人期待的復出預告。新碟將於十一月底推出,聽過〈枯榮〉及〈杮子〉也知道是實驗性強,製作更是林憶蓮自資,以往的都市小女人嘗試的不只是常石磊的新音樂世界,還有如薩頂頂或王菲或Bjork的新唱腔,而現場演唱〈杮子〉更比MV的灌錄版本出色,示範了現場及真實的憶蓮是擁有如斯寛廣之聲域。但無論是新形象還是環保主題,都被快板rundown掩蓋,很多經典如〈聽說愛情回來過〉、〈微涼〉(這個對一峰祖堯迷更是特別限定!──歌出《馴情記》),甚至新曲〈兩心花〉也都被搶去位置,三晚缺席。
沒有偏重都市小女人形象,又或五年來的音樂蛻變、又或如自借用National Geographic片段做MV的宏大世界觀,只盡顯富爆炸力的火辣形象,叫人頓覺失去了林憶蓮的一塊。在這晚斑爛的單一野性下,與恭碩良合唱的〈下雨天〉更顯珍貴,青峰作的新曲〈寂寞擁擠〉更一閃過iconic的細膩,那悵然若失的感覺大概不只從歌詞而來,也代表了是晚的缺憾美。
要讚的還有致敬環節,這樣沒有突出主題或結構下,有利這唯一鮮明的主題──以張國榮的旁白去帶出〈赤裸的秘密〉,默默的再到陳百強〈我和你〉,及〈海闊天空〉,沒有大灑淚水說掛念誰掛念誰,暗暗的致敬更留白。
開場
1. 枯榮
舞曲小節
2. 心野夜之心歪心斜夜 (+ 三更夜半)
3. 埃及玫瑰1000打
4. 沒結果之後
5. 灰色
6. 燒
搖滾小節
7. 心碎巷
8. 愛的廢墟
9. 溫柔的你
10.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11. 月球人 (原唱:恭碩良)
12. 下雨天 (with 恭碩良)
慢歌小小節
13. 柿子
14. 詞不達意
15. 戲假情真
16. 微雨撲巴黎 (和音接力,只計半首)
慢歌加致敬小節
17. 沒有你還是愛你
18. 至少還有你
19. 赤裸的秘密 (獨白:張國榮)
20. 我和你 (原唱:陳百強)
21. 海闊天空 (原唱:Beyond)
22. 破曉
再來快歌小節
23. 傾斜
24. 講多錯多
25. 醒醒
26. 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
27. 推搪
28. 一接觸
29. 逃離鋼筋森林
30. 瘋了
encore 兩個小節
31. 為你我受冷風吹
32. 寂寞擁擠
33. 依然
34. 激情
35. 願 (with 監製Ida)
36. I Swear (with 劉美君)
37. 此情只待成追憶 (with 倫永亮)
38. 日與夜
39. Love The Way You Lie(原唱:Rihann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