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4, 2011

星島日報 : 清淡音樂胃口

回音地帶 | By 劉存孝
2011-10-14
林憶蓮最近在一次電台訪問中談到,一直被樂迷、樂評人和歌手視為本地樂壇最重要唱片之一的《野花》,從她這個演繹者角度看,偏偏最不喜歡!她的論點是:「當時唱法太Showoff,過分地想證明自己的唱功,今天聽回,有點不太自然的感覺……」
一位唱功毫無瑕疵的歌手,音樂上屢次作出新嘗試,到最後發現返璞歸真、隨心而為,才是好音樂的最重要元素。我忽然想起張學友的舊作《天下第一流》(見圖)。
這張於二○○一年推出的大碟,當時我並不喜歡,原因是希望愈大失望愈大,對他這張闊別香港樂壇兩年的廣東碟抱超高期望,一心想着「歌神」會走甚麼新方向,帶給樂迷甚麼驚喜……聽完頭三Track歌曲《樓上來的聲音》、《有病呻吟》和《天下第一流》後,吓!那份平淡,是我意料不到的。
十年後,我方醒覺自己的音樂胃口已變,再吞不下過分花巧、吵耳的新派玩法,反而追求自然之音。此刻重聽《天下第一流》內的第五Track《如初》,感動得幾乎落淚,那份淡然的歌聲,為何我十年前會聽不進耳?
《天下第一流》剛推出了24K金碟復刻CD,約售$1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