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MMXI聯想 3 (心野夜 + 三更夜半)

三更夜半心歪心野夜
心野夜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周禮茂
三更夜半 作曲 : 倫永亮 作詞 : 周禮茂


唱完《枯榮》,憶蓮降回台下換hand held mic,漆黑了兩三秒,再升上來起《心野夜》音樂,我認為銜接位不夠順暢,第一首歌和第二首歌曲風分別太大,但始終要用火辣快歌燃起現場氣氛,《枯榮》做不到這一點。

講火辣,《心野夜》的確夠勁,而且是remix版《心野夜之心歪心斜夜》,內藏此起彼伏的呻吟浪笑,這次將《三更夜半》幾句副歌加進去,主題更出,官方發稿rundown好像寫《三更夜半心歪心野夜》。這部份有一班戴面具獅子頭的dancers伴舞,我現場看時,不知怎的覺得那些獅子長毛像日本菜的木魚絲。


演唱會前,寫過憶蓮一些remix,《心野夜之心歪心斜夜》是研究對象之一,楊振龍慣用sampling手法製作remix,除了憶蓮親自講「mercy」和Dick Lee的rap,還有鬼佬洋婦邪笑嬌喘,很多都是來自Hip Hop界常用的vocal samples,有些幾乎已成罐頭聲,在不同歌曲都找到。

林憶蓮 - 心野夜之心歪心斜夜 (1991)
作曲 : Dick Lee 作詞 : 周禮茂 Remix : 楊振龍 Programming : 譚國政


《心野夜之心歪心斜夜》是一碟sampling的大拼盤,3分15秒有《匆匆》的「Ha Ha」兩聲,到了3分35秒,加入《情人的眼淚》。3分30秒位置一把姣嗲女聲 : 「You make me feel~~so good~~」,查根究柢,來自70年代黑人歌手Mikey Dread的舊唱片。

Mickey Dread - Comic Strip (1978)
第7秒位置 : 「Michael, you make me feel so good.」


Hip Hop界樂人喜歡翻箱倒櫃,找尋舊歌中沒有音樂墊底的人聲或鼓擊聲,sample入自己新作,剪剪接接拼拼貼貼,「You make me feel so good」這把女聲,發揚光大的是80年代Hip Hop元祖Eric B. & Rakim。

Eric B. & Rakim - Paid In Full (1987)
51秒位置就找到「You make me feel so good.」


《心野夜之心歪心斜夜》另外一把男聲高叫 : 「As we go a little something like this. Hit it!」(2分05秒位置),來自80年代一段錄音。

Slick Rick & Doug E Fresh - La Di Da Di (1985)
DJ+rapping和beatbox表演的現場錄音,47秒找到「As we go a little something like this. Hit it!」


Dj Jazzy Jeff & Fresh Prince - As We Go (1988)
80年代Hip Hop二人組,將「As we go a little something like this. Hit it!」在intro不斷重複刮碟,Hip Hop音樂就是喜愛舊聲循環再造,新加舊,舊加新,有時沒事,有時引起訴訟賠償,聽眾置身事外,只關心誰玩得過癮。



林憶蓮 - 三更夜半 (1988)
作曲 : 倫永亮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倫永亮


至於《三更夜半》,倫大師同期寫了兩首姊妹作給憶蓮阿梅,一個得到《黑夜的豹》,一個得到《三更夜半》,可以mash up來唱,而憶蓮加送日本手信,《三更夜半》intro激似杏里 (Anri) 的《Boogie Woogie Mainland》,結他和鼓聲的編排如臨摹。其實《City Rhythm》已有一首歌改編杏里,即是《又見朝陽》(原曲《愛してるなんてとても言えない》),來自杏里同一張大碟

杏里 - Boogie Woogie Mainland (1988)


有請《三更夜半》的姊妹《黑夜的豹》出場,月黑風高,一個找一夜情解我悶,一個變身馴服不到的黑夜豹妹,但畢竟性格不同,一個始終也未能太放寬,一個擒住你然後使身心崩潰,相映成趣。

梅艷芳 - 黑夜的豹 (1989)
作曲 : 倫永亮 作詞 : 林振強 編曲 : 倫永亮
《黑夜的豹》比《三更夜半》遲推出約一兩個月,因監製相同,內有憶蓮友情客串幫倫大師唱和音,最明顯是過場的幾句英文。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嘩!好多謝你!內容好豐富又用心,追著看。

V said...

Thank you for your detailed research and respected studies, you are the real advocate of Sandy and making her in the most beautiful and dazzling bling always....

JEFF said...

真的很詳細,不自覺看了很久,Thanks =)
一直覺得黑夜的豹與三更夜半的音樂很相似,原來是孿生姐妹XD

erica said...

Very impressed by your research. The comparison with Mui's song is really a very interesting observation. Keep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