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明報周刊 : 神級唱功 穿牆過壁


憶蓮=曲高和寡?這次《MMXI演唱會》突然變親民,全場大合唱、玩人浪、請歌迷上台抱抱,熱熱鬧鬧,滿足到一般街客要求,反而多年擁躉說看不慣,做人就是這樣矛盾,做歌手也是。
開場先玩概念,舞蹈員裹成蠶繭從天而降,她破蛹而出,象徵全新憶蓮,帶來關於生死的新歌《枯榮》,舞姿和視覺效果獨特。緊接要令觀眾熱身了,林憶蓮有三大殺手鐧,第一是擁有大量跳舞hit歌,她跳足二十分鐘,《心野夜》和《埃及玫瑰》remix版,節奏強勁,加上全人類都識唱的《灰色》和《燒》,燃起觀眾情緒,歌迷自動自覺起身跳舞。
接著也沒有靜下來,憶蓮變身rock妹,她不讓自己停留在舊有階段,把廿多年前的舊歌《心碎巷》、《愛的廢墟》、《溫柔的你》、《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改成搖滾版本,再請緋聞男友恭碩良上台彈結他,背貼背合唱添加Blues味的《下雨天》,兩人在音樂中痴纏,恭碩良不但讚她靚女,還指揮觀眾玩人浪逗她大笑,甚有情趣,憶蓮不再是一個只談音樂的悶人。
跟是第二個殺手,就是苦練到穿牆過壁的唱功,當年上氣不接下氣的live記憶猶新,努力不懈的憶蓮換上紅裙,登上天梯,演繹極富戲劇性的新歌《柿子》,結尾嘶叫式高音聽得人目瞪口呆,最新叫法是神級唱功。
之後把歌曲融入戲劇,和男dancer一邊跳現代舞一邊唱《詞不達意》,可是耳咪收音不清,影響了效果。
最後是第三個殺手鐧,就是憶蓮式的細膩感情,《沒有你還是愛你》的凄怨,她輕婉的真聲轉假聲,聽得人毛管戙。《至少還有你》是必唱歌,這次她請觀眾和朋友家人互相抱抱,又大方任攬,「我怕來不及,我要抱你」,請大家珍惜眼前人,帶入致敬環節。張國榮《赤裸的秘密》的獨白時,全場都感觸了,原本綵排還預備了《無需要太多》,第一晚有梅艷芳《蔓珠莎華》,可惜時間太長刪了,再來是另一好友陳百強的《我和你》,還有Beyond的《海闊天空》,幾首歌表達對故友的思念,《破曉》寓意樂觀,不是沉溺傷感。
結尾又是二十分鐘的勁舞時間,由《傾斜》、《講多錯多》、《一分鐘都市一分鐘戀愛》到《瘋了》等連續七首快歌,觀眾又坐不低,憶蓮重現當年的經典舞步,兼融入一些八十年代英文disco歌的片段,把的士高黃金歲月帶到紅館。
演唱會三場爆空,人人問憶蓮會否開part 2,她用慣常方式回答﹕「睇吓檔期先。」多口人補充﹕她做事咁慢,不用妙想天開。也是對的,見好就收,應該來的已經來了,不想來的,再開也不會來,三場剛剛好。
舊衫染色再用籲環保
演唱會有一個隱藏的主題,關於環保,其中一套服裝是舊衫循環再造,○五年演唱會《鷹與星》時段穿過的YSL裙,拆去雙袖染成紅色,變成今次《詞不達意》時穿的舞衣。
與男舞蹈員一起跳現代舞時穿的紅裙,是舊衫染色循環再用的。
舞台是倒轉的天地,有一間屋倒掛在天花,意思是人類破壞地球,天翻地覆。
憶蓮跪地唱蘇打綠作給她的新歌《寂寞擁擠》,有些觀眾不喜歡她唱太多新歌,寧願聽滾石時代的《聽說愛情回來過》。
場內設八百八十元搖滾區,觀眾可站近台邊,十多位忠心歌迷化老妝染白髮,表示支持偶像到八十歲,憶蓮感動得哭了。
偶像的偶像
林憶蓮不是最有號召力的歌手,但備受行內人欣賞,三晚演唱會獲得不少樂壇一哥一姐捧場,偶像歌手頓變粉絲,尤其尾場,VIP位聚集陳奕迅、容祖兒、楊千嬅、黃耀明、周慧敏、劉美君、蘇永康、梁漢文、黃偉文,恍如樂壇盛事,平日嚴肅的俞琤也站起來揮手,看得非常投入。
容祖兒、陳奕迅、黃偉文來捧憶蓮場,最重視場合的是Joey,穿了熒光粉紅露肩裙,相當搶眼。
楊千嬅攜眷出席演唱會,快歌時間她和丁子高齊齊企起身,又拍又un相當投入。
契爺胡楓老當益壯,安哥到凌晨十二時,他仍無倦意支持到底。
根據雜誌緋聞,廣告導演蔡美詩和林嘉欣是舊密友,和林憶蓮是現在的同居好友,關係錯綜複雜,其實蔡是這次演唱會短片「Earth Destruction」的導演。
黃耀明和憶蓮當年曾在商台先後主持同一時段節目,後來又監製合唱過歌曲,特別惺惺相惜。
和憶蓮住過樓上樓下的劉美君捧了兩場,好姊妹在尾場encore合唱《I Swear》,場面感人。
憶蓮前夫李宗盛不見人,他的徒弟梁靜茹原來靜靜坐在台下,她曾在李宗盛演唱會代為演繹憶蓮歌曲,這次可能來偷師。
不諱言封憶蓮做偶像的周慧敏素顏捧場,她在卡拉OK和舞台上常唱憶蓮的歌,包括尾場encore有唱的《日與夜》。
張智霖、袁詠儀、伍詠薇、練海棠兩對夫婦一起拍拖看騷,到了抱抱環節,不知有沒有聽話攬到實呢?
恭碩良指揮觀眾玩人浪,貪玩的陳奕迅樂於響應,彈得特別高。
俞琤是憶蓮十六歲加入商台塑造她為611的伯樂,看當年的朦豬眼變了rock女,她也忍不住站起來揮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