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7, 2011

MMXI聯想 2 (枯榮)

枯榮
作曲 : 常石磊 作詞 : 喬星 編曲 : 常石磊


看第一場,第一幕,長毛女屍般的木乃伊吊下來,我覺得像看恐怖片,起了一片雞皮疙瘩,看了一會,才知是蠶繭,憶蓮破蛹而出,的確頗有新鮮感。

倫永亮在微博事先張揚,第一首是一輩子也猜不到的歌,《枯榮》又不算很難估,只是想不到開場方式是這樣。

講起用破繭方式出場,另一位是Lady Gaga,今年6月加拿大MuchMusic Video Awards,她就是從吊著的蛾繭中走出來,唱《Born This Way》,這次已是第3次,之前在Grammy Awards則是被抬出來。

Lady Gaga - Born This Way
MuchMusic Video Awards 2011


Gaga的繭看來是膠,憶蓮的繭則是布,由第一次與憶蓮合作的Rufin設計,她包辦憶蓮和dancers的衣著,以及蠶繭的布料設計,在這個環節,憶蓮穿的是laser-cut通窿的皮裙,並不是報紙所寫的lace。




《枯榮》前奏被指靈感來自Tori Amos《God》和《Liquid Diamonds》,尤其鋼琴的處理手法,現場版加強了結他和電子音效,沒那麼似,但唱片版係有啲似下面兩首歌編曲 :

Tori Amos - God (1994)


Tori Amos - Liquid Diamonds (1998)


林憶蓮 - 枯榮 (201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