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 2011

蘋果日報 : 擁抱林憶蓮

放羊 | By 張灼祥(拔萃男書院校長)
2011-10-02
對林憶蓮演唱會中極具動感的歌曲,對台上跳姿不俗的舞者,我可以不為所動,對一眾在舞台前,隨着勁歌擺動身軀,揮動手上發亮螢光棒的歌迷,我亦可冷眼旁觀,並沒有投入在熾熱氣氛裏。
當林憶蓮展示出她溫馴可人一面,看似不是刻意經營出來的溫馨場面,我卻受落了(看來不管是電影中出現的感人場面,流行演唱會的溫情時刻,仍有市場的)。
林憶蓮說想唱一首歌,先決條件是台下觀眾得來一趟「抱抱」遊戲。擁抱身旁的至愛也好,朋友也好,其實不認識的人也可以互相擁抱。難得機會,親近一下,抱一下吧。就像年前在北京車站,有心人士推動「抱一抱」行動,抱一抱你身旁邊的人,那比說一句「你好嗎」更有感染力,更能牽動人心。
跳勁舞唱勁歌的林憶蓮,是歌手、藝人。在台上表演,渾身解數,更狂勁,仍會嫌不足。林那一刻像一名強者,讓我想起女網球手軒寧,初出道時,看起來是那麼弱不禁風,她的上網技術一流,卻總是敗在網球手大威小威手上,其後,軒寧練出一身肌肉來,個子雖小,卻是強悍的,技術加上體質,終於成為世界第一。林是比以前強了。跳半個多小時勁舞,一點不見吃力。好了,終於來到溫柔時刻,那就來一個擁抱吧,台下的歌迷,一對,兩對到五對男女都應邀上台,先來一個擁抱,再走前去把林憶蓮圍起來,擁抱她,讓她唱林夕的《至少還有你》,你抱我,我抱你,一切變得理所當然,一點不肉麻,場面熱鬧溫馨。
林憶蓮從高高在上的歌手落到凡間,與歌迷打成一片,大家都高興了,興奮了,隨着林的歌聲,走進一個不分歌手與觀眾的世界。雖然我們都知道,這營造出來的美好時刻,好是好了,卻不怎真實。但看一場出色的騷,不是看一板一眼,中規中矩的表演,不是要看歌手與歌迷各在天一涯感覺疏離的表演。在這一刻,歌手走近一步,觀眾亦走前一步,面對面,一起開心。
有了這擁抱的一幕,我是在想:林憶蓮仍是溫柔的,那才是她的本性來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