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都巿時報 : 雨夜放蓮

2009-08-16

昨晚,昆明下了一場雨,然而就在這場綿綿夜雨中,一朵“蓮花”散發著芬芳,炫麗盛放——能容納一萬多人的新亞洲體育館上座率高達9成,在樂壇叱吒風雲多年的香港歌后林憶蓮,用近乎完美的演唱,完成了FM95.4昆明電台汽車廣播主辦的“憶蓮09Live林憶蓮昆明演唱會”。
晚上8點半,新亞洲體育館內搭建的舞台上,流光溢彩的背景板悄悄開啟一扇門,林憶蓮閃現其中,演唱會拉開序幕。一連6首獻唱,林憶蓮又唱又跳,歌聲動人,舞姿撩人。《失蹤》《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聽說愛情回來過》唱出了女人心中的惆悵、感情的挫折,對生活的感悟,對命運的感慨,43歲的林憶蓮,用歌聲訴說一個中年女人內心最深處的故事。在歌聲裡,觀眾與她一起醉、一起感悟、一起回味。在佔據了半個內場的舞台上,林憶蓮揮灑自如,招牌小眼在她甜蜜的笑容中映襯得更加神采奕奕。《為你我受冷風吹》《至少還有你》《傷痕》《鏗鏘玫瑰》等,總能喚起全場觀眾的共鳴。
演出特意安插了最為動人的“電影主題”,在演唱《阮玲玉》《滾滾紅塵》《紅玫瑰與白玫瑰》《霸王別姬》等電影主題曲時,張曼玉、林青霞、葉玉卿、陳沖的畫面交相輝映,在林憶蓮的歌聲中述說凄美的愛情故事。
在昨天的演唱會上,林憶蓮的五套服裝,均是黑色,彰顯大氣的王者風範。而她與觀眾恰到好處的交流中,總是語調溫柔,無半句多餘。在介紹自己的合作伙伴、本次演唱會的音樂總監倫永亮時,林憶蓮半開玩笑地表示:“謝謝倫永亮為這場演唱會專門做了新編曲,他是緋聞男友但不是真男友。”在舞曲環節中,林憶蓮邀請全場觀眾起身熱舞,場面超High。
晚上11點,演唱會謝幕,在觀眾熱情的數度挽留中,林憶蓮兩度返場,以一首自己創作的《紙飛機》,在春城觀眾心中留下了清雅、溫柔的“蓮”之芬芳。
灼灼蓮花瑞,亭亭出水中
整日的雨,洗去夏末的煩囂,等著這個似蓮也叫蓮的女子。
背景牆上的光影還在變幻,牆上突然開了一扇門,一身黑衣的林憶蓮,站在半空,用熟悉的聲音唱起“如果愛上你,是不是一個錯誤”,台下,歌迷以歡欣的掌聲和尖叫歡迎這個期待已久的女子。
《夜太黑》《灰色的逃脫》……7首歌一氣呵成,她或淺唱低吟,或勁歌熱舞,台下觀眾的情緒,隨她的歌聲起伏。她是貼心的歌者,不時走到舞台的最邊緣,一手拿麥一手拉著欄杆,把身子盡量探向側面的觀眾,彎下腰頷首微笑著跟觀眾打招呼。
快歌唱畢,林憶蓮笑笑地說:“下面這些歌或許會帶給你們許多回憶。沒關係,想哭就哭。”“對你的聲音你的影你的手,我發誓說我沒有忘記過……”她熨貼的歌聲,唱著都市女子的愛恨糾結,卻不是怨婦的泣訴。她還唱“我選擇絕對或者零”,“該愛就愛,該恨的就恨,要為自己保留幾分”。這個都市女子代言人用她的歌她的人在說,愛會來愛會去,但一定記得要愛自己。
一莖孤引綠,雙影共分紅
他們一度傳出緋聞,而林憶蓮則堅稱倫永亮是她“純友誼關系裡面排在首位的朋友”。
舞台暗了,一束暈黃的燈光,照在舞台上彈鋼琴的倫永亮身上,而林憶蓮的聲音在輕輕低吟,“黃昏交錯的影子,窗邊凌亂的心思,意亂情迷的城市……走在大街的女子,是不是都有一些些心事”。歌罷,她介紹他:“這是我的緋聞男友,緋聞,意思就是不是真的男朋友。”說完,她率性又天真地咯咯笑起來。接下來的一組電影插曲,是她和他又一次默契合作。《玫瑰香》《滾滾紅塵》……如泣如訴地唱著那些大銀幕裡顛沛流離的情感、哀婉無奈的愛情。
色奪歌人臉,香亂舞衣風
是白荷一樣清淡的面容,卻隨口中的曲調、身上的舞衣,幻出萬種風情。
像要顛覆人們記憶中溫婉,嬌弱的形像,林憶蓮先以一身低胸黑褲裝性感亮相。
當空中的門再次打開,一襲黑裙的林憶蓮竟半躺在一張白色長椅上。
一件短短的黑色豎領小外套,一條黑色緊身褲,之間是灰色斜飄的輕紗,這時的林憶蓮,有點古怪、有點朋克。
每次出場總是黑色,似在表達43歲女子的沉穩、篤定。而幕牆變幻的光影霓虹、吹向舞台的繽紛肥皂泡、突然噴薄而出的金色絲帶,讓這夜不太黑,而是一個華麗的派對。
憶蓮自可念,今夜眾心同
她才輕唱“我怕來不及”,大家已和“我要抱著你”。今夜,全場歌迷心裡,至少還有你——林憶蓮。
在舞曲環節,林憶蓮和舞者在台上跳得很歡快,她大聲邀請全場觀眾起身熱舞,觀眾起先還有些羞澀,在林憶蓮的不停邀約下,觀眾慢慢而起,很快,羞澀的不再羞澀,大家扭動著身體、揮舞著手中的熒光棒,大聲叫著“SANDY”,聲音嘶啞了,情緒被點燃了,每首歌曲都伴隨著昆明人的熱情,不過也絕不搶戲——出色的音響效果和林憶蓮穿透力極強的聲音,保證了場面高潮迭起,互動溫馨,歌者與觀者水乳交融,實在盡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