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17

[許愿fb] 詳談"歌手"林憶蓮 #teamsandy

「一件很久的事情了。30年前的今天,我有3位學生凖備同時推出專輯,分別是林珊珊、陳慧嫻、林憶蓮。那時候林珊珊和陳慧嫻比較當時得令,憶蓮是後起之秀,在努力追趕中。所以當時我非常非常緊張,比憶蓮緊張,因為那是我第一次幫一個藝人由形象指導、唱片封套設計開始去参與製作一張專輯,《憶蓮》這張專輯開始了我跟林憶蓮長期的合作。當時我很怕整件事處理得不夠好,會弄毀了一位新人的星途!
隨著《灰色》、《滴汗》一直走,歌藝、舞蹈、台風、感情、表演、形象也一直向前,走到了足夠代表香港樂壇的位置,那是她的努力和不停進步。憶蓮的都市女神形象讓她變成一代天后,是香港觀眾見證著的,有點像神話,所以有「蓮迷」和近期在網絡興起的標籤「#teamsandy」,我知道在香港觀眾和蓮迷來說,她代表著時尚現代生活的精神和文化。但當時在中國內地,許多觀眾沒有這種意識形態,更不知道這位「都市女神」怎樣從《激情》、《灰色》、《滴汗》,再《傾斜》、《瘋了》、《野花》、《願》地一步一步走出来。可能對他們來說,認識的林憶蓮已經是李宗盛夫人了。
香港觀眾、媒體對歌手、製作人們不太珍惜已經是一個很久的事實了。1989年張國榮先生宣布退出樂壇是一個例子,幸好他之後重新拿起咪高峰,要不然就更可惜了。香港是一個很穩固也很有創作力的福地,但香港觀眾、媒體和業界互相分別有許多不良性的行為,讓一些珍貴的藝術人才,不夠氧氣,所以他們尋找更多發展空間。憶蓮和Beyond簽了日本唱片公司,開拓日本市場,也是為了音樂找出更精彩的路。當時他們在日本有很好的成績,不過假如Beyond沒有簽約日本公司,家駒會否還在呢?難道香港要在明星一個又一個的離開後才知道精彩,才懂得珍惜,才學會懷念?那為何不去愛得及時,這是香港值得重新思考的問題。
當年內地流行音樂市場只在剛開始階段,認識林憶蓮也許只是因為《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之後林憶蓮好像活在李宗盛的影子裡好久好久,加上有很多對她不太公平的負面新聞一直火熱地流傳在內地,也許會難受。幸好有姚謙先生為她製作了一首大熱的《至少還有你》,擺脫了李宗盛先生影子,才再一次唤醒歌迷林憶蓮在華語音樂的重要性。
在藝術領域上,她永遠往前,不停創新高。《蓋亞》和其他專輯讓憶蓮的地位受到最高的肯定。但她的深厚功力、舞台經驗、歌唱技巧,更應該讓她進入一個更高,更廣闊的商業領域,像她剛登上天后地位時一樣,每一首歌曲都衝擊著社會。
現在,她是在參加比賽嗎?不是吧!「不必在乎我是誰,不如重新開始。」不是她需要這比賽,是這比賽需要她!就如華語樂壇需要她一樣!」
#不必在乎我是誰 #林憶蓮 #SandyLam #倫永亮 #AnthonyLun #歌手 #我是歌手 #Singer
林憶蓮 Sandy Lam 林憶蓮 Sandy Lam News 林憶蓮新聞 林憶蓮 sandy and me #許愿 #clarencehui 許愿 Clarence Hu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