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8, 2017

楊大偉 : 愛蓮說

楊大偉 - 社會企業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
https://www.facebook.com/yeungdavid.hk/photos/a.216579001791614.47907.216568545125993/1143752905740881/?type=3&theater
中學年代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林憶蓮「鐵粉」,30年不變,對於最近她因參加內地節目《歌手》而被輿論、樂迷、甚至「忠實粉絲」批評 「為錢出賣靈魂」、「沒風骨」、「天后落凡間」等等,我有話要說。
說「風骨」 - 林憶蓮1985年出道至今32年,有為多少個品牌代言過?有出席過幾多場商業剪綵派對?Her 30-year track record speaks for herself! 說她commercial、「痛心她為錢出賣靈魂」的人根本不認識林憶蓮,更枉說是「忠實粉絲」。
說「造音樂」 - 罵人不需要成本,但造音樂是有成本的,造走自己路線的音樂更是有成本的。2013年好評如潮,以大地之母為主題探討氣候變化的專輯《蓋亞》,在臺灣金曲獎囊括最佳國語女歌手、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等大獎,但有多少人知道背後以百萬計的製作費是林憶蓮自資的!假如林憶蓮能得到更多的資源,將來有最大的自由度去造屬於她的音樂,那是好事,也是樂迷之福。
說「我是歌手」 - 無論之前有那些表演者是如何濫飆高音去取悅那些表情誇張至極的演員「觀眾」,我們都不能一刀切就說所有踏上那個舞台的歌手就是為錢出賣靈魂。同「台」表演各自修行,林憶蓮不因為自己是「天后」或「前輩」就肆意去批評別人,而是親自在舞台演繹高層次的音樂,感動以億計的觀眾,透過其殿堂級的演出而提升節目和觀眾的素質,那問題到底在哪裡?
說「落凡間」 - 作為一名歌手,和歌迷和大眾分享音樂是她造音樂的意義也是最大的享受,至於分享的舞台、地域、規模,應該是無邊界的。難道在文化中心表演過之後,就歧視上電視台表演?林憶蓮其中一個最大她特色就是大膽嘗試,不斷突破自己,不讓以前的成功成為包袱,更不會因為「天后」之名反而變得畏首畏尾。
說「天價酬勞」 - 講到尾所謂被爭議的,是林憶蓮是為錢才作這個演出。首先我想問,大家公認的民間特首發哥,他在行山被野生捕獲之餘,其他時間他拍戲難道不收以千萬計的片酬嗎?影帝拍戲收其級數的片酬,天后演出收其級數的歌酬,到底問題在哪裡?假如憶蓮為錢而無端端去接了套內地劇來拍,那尚且有值得議論的空間,但連唱歌演出收歌酬都成問題?難道人家提出2000萬酬勞,但為了自命清高,視錢財如糞土,便跟人家說收隨便收數萬元置裝、化妝、車馬費就算?
我沒看電視多年,更沒看內地的節目,但我期待林憶蓮在《歌手》的突破。相信她享受過程的同時,定必如以往般綻放如蓮花的優雅風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個是我的心聲,好過那些為批評而批評的人,傷台個1〇〇個自名死中 Fans 陳生,請看看

Anonymous said...

陳生星期一在節目好激動,但不要見怪,這個台作風

Chung said...

唔係陳生是梁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