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7

申江服務導報 :《歌手》再來 當“ 王炸 ”遭 遇“ 大魔王 ”

2017-01-18
盡管音樂類綜藝多少讓人產生審美疲勞,但芒果台的《我是歌手》從來都話題不斷。改名換姓後,于1月21日開播的新節目《歌手》,還留下哪些看點?本文來一個不負責猜想。
技術型女歌手鎮台
這一屆的首發陣容,囊括了林憶蓮、譚晶、蕭敬騰·獅子合唱團、杜麗莎、光良、張敬軒、袁婭維、迪瑪希八組歌手,很難鑒定誰是終極大BOSS。
“阿凡達妹妹”譚晶自然是一枚“王炸”。總有種感覺,只要她來,就會像《蒙面唱將猜猜猜》一樣把冠軍抱走。
但畢竟《我是歌手》曾讓孫楠這樣的春晚級老手不顧顏面,臨時宣佈退出總決賽。這舞台,多少帶了點說不出道不明的玄學。
能把“大魔王”林憶蓮再度請出山,一定有值得說道的幕後故事。被稱作殿堂級歌手的她,素來不太踩綜藝紅線。之前突破禁區上《中國之星》當導師,坊間傳她借此打開綜藝門,卻遭遇“閉門羹”:“我覺得我不會參加(其他節目)了。”而洪濤大大讓林憶蓮自己“打臉”,花的力氣絕對不小。要不看重“歌王”,林憶蓮的目的又是什麼?
畢竟,這也是她第一次祭出真正意義上的綜藝“首唱”。
有人說,一個是十項全能的春晚貴賓,一個是不動聲色的音樂妖精。兩虎相爭,必有一傷。但芒果台似乎並不滿足“一山二虎”的惡性競爭——別忘了還有杜麗莎。
盡管這個名字不如前兩位如雷貫耳,但她還是林憶蓮的老師。論資排輩,誰都得敬她三分。在《跨界歌王》總決賽,她作為王祖藍的幫唱嘉賓出場時,就被科普過一輪光輝歷史。60歲高齡,已在香港流行樂壇縱橫30年,鄭秀文、薛凱琪、梁詠琪等等一衆歌手們都以她為音樂導師,被稱為“太後級人物”。
發現了沒?相比第四季《我是歌手》以李玟為首的編曲秀、唱跳秀,這次走了一條靠技術型女歌手鎮台的相反路子。包括袁婭維在內,首發陣容就集結一衆“光站著唱就夠了”的人。引用耳帝的話:“這陣容簡直是為DIVA愛好者準備的啊!”
高音與顏值一同擔當
首發陣容中,如果說杜麗莎的名字還算陌生,那麼另一個人的名字簡直聽都沒聽過!甚至拗口到,記了好幾次都記不住。
迪瑪希到底是何方神聖?一經曝光即刻引得全民瘋狂搜索,卻一度遭遇“零資料”的尷尬。個人微博去年12月14日註冊,1月9日才發了第一條;百度百科的個人主頁,也是最近才被“收編”的。簡直比去年的黃致列還冷門。
既然如此,那麼這位1994年生的哈薩克斯坦小男生,絕對是一匹要創造奇跡的黑馬了——劇本從來都這麼寫。
現有的資料顯示,橫跨4.5組音階的他,被封為哈薩克斯坦“國寶級”天籟。4.5級音階什麼概念?海豚音王子維塔斯只比他高了一丟丟,橫跨5個音階。微博上,迪瑪希的標簽是哈薩克的翅膀,據說在他參加過的所有音樂賽事中,冠軍之位從未旁落,一路保持不敗戰績。
迪瑪希是這一屆的高音擔當無誤,同時也是顏值擔當。
畢竟芒果台也擔心,一群技術型女歌手霸佔舞台是無法吸引天真爛漫的迷妹們。而身高超過1米90,五官深邃的迪瑪希絕對屬於顏正腿長高顏值少年。他是當下特別招人喜歡的那種大眼鏡陰柔少年,長相沒什麼攻擊性,但一定在吸粉方面有兩把刷子。微博上,已有不少姑娘跑去搶佔沙發位:“我是第一個,以後火了請勿相忘。”
都是套路別當真
芒果台做綜藝,自然要小心濃煙滾滾的煙霧彈。這次同樣,放出過的歌手名單不知“忽悠”了多少人。所以記住:以下幾位並不會參與這一屆《歌手》。
一個是張韶涵。有傳杜麗莎代替了屢次被傳十拿九穩的她,著實傷了不少電眼女神的粉絲心;而微博號“衛視大揭秘”早前爆料稱首發名單中還有樸樹時,其經紀人便毫不留情地沖到一線進行轉發闢謠:“說的跟真的一樣,誰讓你發的啊?完全不屬實。”同一天晚些時候,孫燕姿官方粉絲會也發佈了一條闢謠稱:“無良炒作大家看看就好,不約。”講真,這五年來中招的明星還不少嗎?陳奕迅亮相第三季《我是歌手》總決賽,擔任韓紅的幫幫唱嘉賓時,就有人放風稱他將挑戰第四季——都是套路,千萬別當真。
倒是“補位者”,可以不厚道地競猜下,誰是傳說中的“一輪游”選手。由於“踢館”、“補位”等概念換成了全新的“挑戰歌手”、“逆戰歌手”,曾經踢館必須“出道十年內”、補位必須劃出“江湖經驗”的要求,無形中被放寬了不少。趙雷、側田等知名度不算高的歌者將在後期加盟。並且,前四季登台過的張傑、林志炫、李健等人也會集體回歸。
觀看指南
換名
當"紅"不過三季成為綜藝魔咒時,走過四年春秋的《我是歌手》,在第五季小小地換了個名,《我是歌手》成為《歌手》。難免讓人想到“好聲音”成為《中國新歌聲》後帶來的一系列水土不服。
不過,隔壁家《蒙面歌王》改為《蒙面唱將猜猜猜》後,收視率倒是扶搖直上,所以名字的事情還得看運氣,誰知道呢?
換檔
由於沒有拿到所謂廣電總局頒發的“牌照”,今年的《歌手》調出周五黃金檔,改為周六晚間22:30播出。科普一下,2013年起,廣電總局一年只發四個“音樂節目牌照”,每季度一個。2017年的配額分別給了江蘇衛視《更好的未來》、北京衛視《跨界歌王》、浙江衛視《中國新歌聲》,以及東方衛視《天籟之戰》。
換賽制
賽制的更改年年有,今年尤其多。最大的改變是首發歌手從7組變為8組,並且場場競演都有淘汰!第一場就會面臨“8進7”的緊張局勢。
而這僅僅是“開胃前菜”,接下來每逢雙期,歌手累積排名最末者將淘汰出局,而到了單期,將有“挑戰歌手”與“逆戰歌手”同時加入混戰,其中“挑戰歌手”進入前四即算成功,第八名淘汰;否則,“挑戰歌手”淘汰。在場場均有淘汰的賽制下,曾被歌手調侃為“中場休息”的排位賽將正式從賽程中“除名”。

三峽晚報
2017-01-17
林憶蓮壓軸獻唱《歌手》
湖南衛視2017年全新音樂節目《歌手》即將于1月21日起每周六22:30播出。日前,首期節目錄製已經完成,首發歌手們悉數亮相,合力呈現了一場精彩、多元的音樂博弈。當晚,壓軸登場的林憶蓮演繹經典名曲《不必在乎我是誰》,勾起許多觀衆心中故事。
據瞭解,競演當日,壓軸登場的林憶蓮著一身黑色鏤空長裙典雅現身,首秀即選擇了個人經典曲目《不必在乎我是誰》,極盡溫柔的嗓音走心入神堪稱完美,副歌部分更頗有幾分“不必在乎我曾經是誰,我們重新開始”的味道,使得台下觀衆紛紛閉眼傾聽,完全沉醉其中。事實上,為了能在《歌手》舞台上呈現不一樣的聽覺享受,林憶蓮對原曲進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改編。
然而,不光是編曲上的調整,林憶蓮在其他方面也是做足了功課,積極備戰的她特意邀請了音樂老師同行,直到進場之前都在跟老師學習,連不少工作人員都感嘆,很少見到已經有了如此地位和實力的大牌歌手,為了一首歌、一個演出特意帶老師上陣的。對此林憶蓮表示,唱歌就像練武術,需要不斷練習基本功,“我們在經歷一些不同情緒的時候,嗓音會改變的。跟老師學習就是不停把你的基本功加深、加厚,更準確地去用自己的嗓子。”

澳門日報
2017-01-17
林憶蓮唱歌當練武
湖南衛視音樂節目《歌手》本周六晚十時半播出。首期節目錄製已經完成,當晚,壓軸登場是林憶蓮,她演繹經典名曲《不必在乎我是誰》,細膩聲線勾起許多觀眾心中故事。
據悉,林憶蓮當晚穿上一身黑色透視長裙優雅現身,選擇演唱個人經典曲目《不必在乎我是誰》,令不少台下觀眾閉目傾聽,完全沉醉其中。事實上,為了能在《歌手》舞台上呈現不一樣的聽覺享受,憶蓮對原曲進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改編,而對於新版本,她坦率表示:“很多時候我都會把自己的歌再改編,在我收到新的編曲時,我也會想要怎麼樣重新唱這個歌,因為它是完完全全新面貌,所以我甚至可能在嗓音上面也會運用一些不一樣的技巧去詮釋歌曲。”然而,不光是編曲上的調整,憶蓮在其他方面也是做足功課,特意邀請了音樂老師同行,到了進場之前,仍在跟老師交流如何演唱,認真程度令工作人員十分佩服。
對此憶蓮表示:“唱歌就像練武,需要不斷練習基本功,跟老師學習,就是不停把你的基本功加深、加厚。”

蘋果日報
2017-01-15
傳入內地封殺黑名單 軒仔錄完首集《歌手》突然被消失
繼杜汶澤、謝安琪等因力撐佔中而被內地封殺後,被傳是內地封殺黑名單的張敬軒,昨被傳遭湖南衛視《歌手》踢出局,日前軒仔已錄影第一集,但內容將全被刪走,包括唱歌部份及與嘉賓互動片段,若未能刪走便會以「打格」遮樣,傳《歌手》節目組下令要其他歌手當沒事發生,並考慮為少了一個參賽歌手而改賽制,或找其他歌手補上。
前年年底曾傳張敬軒疑遭「愛港行動」發言人陳淨心舉報支持佔中,令軒仔被踢出湖南衛視的《我是歌手4》,惟其後軒仔所屬英皇唱片指軒仔未落實參加,不存在退出問題。直至本月9日,軒仔宣佈參加《歌手》(第5季《我是歌手》),跟林憶蓮及杜麗莎等較量;同日他亦於微博發表千字文愛國論,否認是港獨分子:「我是一個中國人,我由始至終都不是港獨,我堅決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行為。」
鏡頭全被剪走
不過,愛國論未見對軒仔有任何幫助,自去年底傳出他有份參加《歌手》後,湖南衛視及《歌手》官方微博不停被網民轟炸,鬧爆邀請支持「佔中」歌手參加,包括陳淨心也在微博等社交網發文狙擊軒仔,一個月內七次撰文鬧爆軒仔,她謂:「廣州人張敬軒是反骨仔,忘恩負義!拿了香港身份搞亂香港,煽動兩地分化矛盾,如果你能回內地賺人民幣,簡直天理難容!」甚至煽動網民致電湖南衛視投訴。
湖南衛視近日疑受輿論壓力下,決定將軒仔踢出局,原本軒仔已於本月10日親赴長沙錄影第一集,但昨日內地忽然傳出軒仔已「被臨時撤出」將於本月21日播出的首集,有關軒仔鏡頭將會全部剪走,包括唱歌部份及與嘉賓互動片段,若未能刪走的話便會以「打格」遮樣。湖南衛視的官網及微博已將軒仔資料及消息全部刪走,而原本軒仔早前於微博貼上的《歌手》海報亦已被刪除。
唱《吻得太逼真》
據悉軒仔在第一集中獻唱《吻得太逼真》(《酷愛》國語版),但成績欠佳,在首集中排尾二,排第一名是唱《一個憂傷者的求救》的迪瑪希,第二名是唱《不必在乎我是誰》的林憶蓮,第三名是唱《Imagine》的杜麗莎,而唱《阿楚姑娘》的袁婭維則包尾。有傳《歌手》節目組下令要其他歌手當沒事發生,並考慮為少了一個參賽歌手而改賽制,或者找其他歌手補上。
記者昨向英皇高層霍汶希求證時,她未有否認軒仔被踢出局,只謂:「稍後統一回應。」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不過英皇娛樂集團廣州分公司總經理周峰昨在微博貼了一張寫上「記住世態炎涼,別太善良」的相,並留言:「沒有難過,只有憤怒。」似為軒仔抱不平。軒仔則在出局消息曝光後,於Ig貼窗前現曙光照片,留言謂:「睡到自然醒。」未知是否有所暗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