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7

新京報 :《歌手》新賽制暴露實力唱將急缺

2017-01-12
《我是歌手》第五季改名《歌手》,賽制也有改變,將會用差不多是往屆兩倍的歌手量,來撐滿本季節目。而以前兩周淘汰一位歌手,現在每周都淘汰一個。這樣縮短懸念周期的做法雖然更加幹脆利落,同時也可能減少了觀衆的忠實度。
得知本季《歌手》會在未來反複于“8-7-8-7-8-7……”的人數上,進行反複“糾結”,便不禁想問節目組:說好的賽制簡單呢?說好的“美麗音符”呢?
據新京報記者瞭解到,節目在賽制上有較大革新,場場競演都有淘汰,還有曾參加前四季《我是歌手》的唱將加入競演。而此前幾季節目曾出現的“踢館”歌手、“補位”歌手等概念被換下,取而代之的是全新概念的“挑戰歌手”、“逆戰歌手”。“挑戰歌手”即為從未踏上過《歌手》競演舞台的新面孔,而“逆戰歌手”則囊括了四年《我是歌手》中兼具實力與人氣的唱將。
至於“美麗音符”的遺憾,則源於曾經“我是歌手”的LOGO“7”,每周七位歌手像七個基本音符一樣配置,進行競演;現在,變成是單周八人、雙周七人了,感覺怪怪的,像是為了改變賽制而改變了賽制,也把原先的隊形進行了一次小規模的“破壞重建”。
“逆戰歌手”身份的出現,也反映出另一個問題,那就是“歌手荒”。前面四季節目,老中青三代各種歌手、組合,消耗了足足超過50組,所以節目組甄選本季能來參加《歌手》的人物,一定費了不少的心思,盡管如此,還要拉來前面四季的人助陣,恐怕也是對本季人氣或能力不足的擔憂吧,林憶蓮再全能,譚晶再新鮮,也只能占取2/7的優質,其他人呢?
“人海戰術”似乎成為歌唱類節目的新法寶了。在《蒙面唱將猜猜猜》剛結束“人海戰術”,整季節目消耗了大約三十組歌手之後,《歌手》也開始把以前“雙周淘汰”制,改成了“單周淘汰賽”了,用差不多得是往屆兩倍的歌手量,來撐滿本季節目。這樣縮短懸念周期的做法雖然更加幹脆利落,同時也可能減少了觀衆的忠實黏度。還好分出了“挑戰歌手”與“逆戰歌手”的概念,也就能自然引入《歌手》舞台上的全新面孔、以及熟悉“回鍋肉”了,就是在“7”的全程意境上,破壞不少。
《歌手》的姿態,多少有點像是在跟《蒙面唱將猜猜猜》相愛相殺的意思,洪濤在微博公開感謝“蒙面發掘了譚晶”,實際上,譚晶也是今年這兩個節目爭奪最激烈的歌手。說白了就是湖南衛視和燦星製作公司之間的競爭。而這兩家的“恩怨”也由來已久:東方衛視2015年的競唱節目《中國之星》,林憶蓮、袁婭維其實都參加了,並且《中國之星》的舞美團隊、甚至冠名商,基本是《我是歌手》原班人馬過去的。
製作團隊之間對資源的爭奪昭然若揭,但這個現象也實屬正常,畢竟合適的實力派歌手來回就那麼幾個。像孫楠、沙寶亮、曹格、譚維維都是既參加了《我是歌手》,又參加了“蒙面”。《歌手》這一次設置“逆戰歌手”,也算是把自身培養的資源二度利用吧。至於成效如何,也許只有到節目播出時,讓收視率與反響來說話了。

新京報
2017-01-12
新京報獨家專訪節目總導演洪濤,詳解新賽制,找歌手內幕 《歌手》14期,場場競演有淘汰
湖南衛視音樂綜藝節目《歌手》1月21日22:30將與觀衆見面。首發陣容為林憶蓮、譚晶、蕭敬騰·獅子合唱團、杜麗莎、光良、張敬軒、袁婭維、迪瑪希八組歌手。昨日公佈新賽制,本季共14期,前12場競演期期有淘汰,還將出現“挑戰歌手”、曾參加過往期節目的“逆戰歌手”,網傳張傑、韓磊、徐佳瑩等人會加入這一戰團。昨天,新京報記者獨家專訪節目總舵手洪濤,詳解全新賽制的設計及幕後。
去年12月,湖南衛視宣佈《我是歌手》更名為《歌手》,原因是由於“節目整體面貌做了更新”。播出時間也換檔至22:30,延遲了半個小時。洪濤坦承壓力挺大。
在《歌手》中,此前曾出現在競演舞台上的“踢館”歌手、“補位”歌手等概念一併被換下,取而代之的是全新概念的“挑戰歌手”、“逆戰歌手”。“挑戰歌手”,即為從未踏上過《歌手》競演舞台的新面孔;而“逆戰歌手”,則囊括了《我是歌手》四季以來的唱將。
據悉,將出現4位“逆戰歌手”和4位“挑戰歌手”。目前所有人選均已鎖定。洪濤表示,之所以考慮引入參加過節目的唱將作為“逆戰歌手”,是希望讓觀衆看到更多“高手的風雲際會”。關於選擇標準,是希望加入能夠代表歷屆《我是歌手》最高水平、位於前列的歌手。洪濤表示“比賽之後,沒拿過冠軍,但呼聲很高的都有可能來參加逆戰。”“挑戰歌手”的概念,則類似于之前的“踢館歌手”。洪濤透露:“這一季的選擇範圍放得更寬,如果有勇氣接受這樣的挑戰,歡迎參加,不受年齡的限制。”而這一季歌手的邀請工作,難度依然很大。“還是很困難。”洪濤笑言:“我們是把《歌手》作為華語樂壇音樂節目最高的標準來製作。對邀請的歌手,在現場演繹能力上的把關是非常嚴格的。他們的勝負不是說能力高低決定,而是有很多綜合性元素,比方說選曲甚至出場順序都可能有影響,每個藝人要考慮、顧及的東西很多。每一位大家熟悉的歌手來參加節目,我們都做了很多工作,也給了很多鼓勵。能夠最終踏上這個舞台的,我覺得都是勇士。”對於網傳“逆戰歌手”陣容為李健、韓磊、徐佳瑩、張傑以及趙雷加盟“挑戰歌手”的傳聞,洪濤未給出明確回複。他說:“具體是誰,還要根據比賽進行的過程當中,男女歌手的比例或者地區分佈情況來臨時做一些微調。”

No comments: